远离癌症要抓早抓小

2016-04-07 09:09: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王娟呼吁,应在全社会加强癌症防控知识的宣传,提高公众的防癌抗癌意识,早期筛查,早期治疗,这样可以在挽救更多生命的同时可节省大量的人力财力。

河北省人民医院肿瘤一科主任王娟(右一)正在研究病历。 陈 兄摄

    河北日报记者冉亚雄

    受访专家:河北省人民医院肿瘤一科主任 王娟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等,癌症的发病率及死亡率逐年增长。尤其是肺癌、乳腺癌、结肠癌更是增长迅速。我国每年新发现肿瘤病例300多万,因癌症每年死亡人数达270万。据王娟介绍,一方面是发病形势不容乐观,另一方面是就诊晚,在就诊患者中,60%至70%为中晚期癌,错过了早诊早治的机会,非常令人痛惜。王娟呼吁,应在全社会加强癌症防控知识的宣传,提高公众的防癌抗癌意识,早期筛查,早期治疗,这样可以在挽救更多生命的同时可节省大量的人力财力。

    王娟所在的病区,30张病床已经扩增到60张,但还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而且绝大多数患者住院时都处于中晚期。从事肿瘤专业30余年的王娟深有感触,正是因为这么多中晚期患者,多年来许多人形成了一种习惯认识,认为癌症就等于死亡,所以都怕患上癌症。的确由于多种因素癌症还是很难治疗的疾病,但也不是不可预防,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癌症定义为可防可治的慢性疾病,关键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王娟提醒说,癌症的发病都有一个漫长的过程,从癌变到原位癌以致发展到有转移能力的浸润性癌,直至致死,一般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这一漫长的过程为预防和早发现它提供了充裕的时间,而癌症的早期筛查可以把诊断大大提前,把癌症消灭在“萌芽”阶段,从而挽救很多人的生命。

    为什么那么多患者一发现就是中晚期呢?王娟认为,因为癌症早期大都没什么特异性的症状,像结肠癌早期可以没有症状,一旦出现肠梗阻、便血、大便习惯改变等,往往到了中晚期。而大多数人又缺乏防癌意识,不会主动做检查。因此,远离癌症,首先要强调早期筛查,及早发现隐蔽的病灶和微小病灶,才能阻断癌症的发生、发展,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随着现代分子影像学技术发展,人体内1厘米以内的病变都可以被发现,而且还可以通过病理检查确定肿瘤性质。比如,低剂量CT能够筛查出更多早期肺癌,建议以后的健康体检,用低剂量CT去代替胸片筛查早期肺癌。采用乳腺钼靶X线摄片筛查乳腺癌,已是比较安全有效的方法。结肠癌的筛查方法也比较成熟,不但可凭借结肠镜检出早期结肠癌加以治愈,还可切除有潜在癌变风险的肠道息肉,预防结肠癌的发生。而胃镜检查是发现食管早期癌和癌前病变的“金标准”。

    “在重视癌症早期筛查的同时,还要重视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王娟强调说,研究发现,肺癌、乳腺癌、结肠癌等癌症都与不良生活习惯密切相关,长期吸烟、熬夜、饮食不规律、缺乏运动、精神压力大等因素与癌症发生关系密切。因此,不仅在高危人群,还应在健康人群中推行科学的生活方式,越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越早受益,例如,告诉青少年拒吸第一支烟,已吸烟者要积极戒烟,均衡营养,合理膳食,多进行户外健身锻炼,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等,科学的生活方式对于防控任何疾病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对于早期筛查发现的癌症,要趁肿瘤小的时候及早治疗,医生可以把刀变成针,不用开大刀,一般通过微创手术即可解决问题,比如肺癌,早期发现的话微创手术就可解决问题,手术创伤小、不转移、花费低、并发症少,术后5年生存率在95%以上,患者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治疗肿瘤的新技术、新方法不断出现,据王娟介绍,放射性粒子植入就是其中之一,放射性粒子是将放射性同位素125碘吸附在银棒上,外裹钛金属壳制成直径为0.8mm、长度为4.5mm的钛金属微粒(称粒子),将其植入肿瘤内,可持续有效地杀灭肿瘤细胞,对医务人员和患者周围人员无损伤,对环境无影响,是目前治疗中晚期肿瘤的有效方法。此方法可适用于多种类型的实体肿瘤,尤其适用于肿瘤孤立病灶者、放化疗不敏感的肿瘤如:部分头颈部肿瘤,颈部转移癌,肺、肝、胰腺癌,盆腔复发癌等。

    “上工治未病”。王娟强调,预防胜于治疗。再好的手术技术也比不上肿瘤的早期发现,再好的早期诊断技术也比不上科学的健康意识。这也是许多肿瘤专家的共识。

相关新闻

衡水哈院专家:科学防癌、体检防癌十分必要

2016-04-06 10:00:21

近年来,癌症已经成为威胁城市居民的“头号杀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癌症防不胜防,需要定期做癌前筛查来“侦查”癌症的“蛛丝马迹”。

吃啥防癌? 看看肿瘤专家的聚餐菜单

2016-02-16 09:31:49

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约312万例,每分钟就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癌症并非绝症,早预防、早发现是关键。今年“世界癌症日”的主题是“癌症防控目标,实现并不遥远”。那么,肿瘤专家平时是如何饮食的?

防癌保健四种食物

2015-12-24 10:20:41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