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伤身需积极应对

2016-04-07 09:13: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由于科技的进步,人们的工作学习多用电子设备,居家休闲更是长时间久坐少活动,久之便会伤身引发疾病。

    □邢 军

    现代社会,久坐的生活方式在不知不觉中给我们带来了诸多的健康问题。由于科技的进步,人们的工作学习多用电子设备,居家休闲更是长时间久坐少活动,久之便会伤身引发疾病。

    首先,久坐少动,导致机体多个系统功能减退,危害众多。例如由于活动减少,机体对心脏工作量的需求下降,血液循环减慢,因而血液在动脉中容易造成沉积。日久则会使心脏机能衰退,引起心脏病、高血压、动脉硬化以及冠心病、脑供血不足等疾病;再如活动减少导致血糖及血脂代谢紊乱引发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等;还有肠道蠕动减少,消化腺分泌消化液减少,出现食欲不振等症状,加重腹胀、便秘、消化不良等。同时大便在结肠中停留时间延长,致癌因子与结肠黏膜接触时间增多,从而增加结肠癌发病的风险。运动减少致使运动能力减退,导致肌肉萎缩,骨骼系统负重减少从而造成骨质疏松等诸多危害。

    其次,长期坐着工作的人,由于全身重量压在脊椎骨底端,长时间坐姿不当,会引起脊椎骨及其周围组织僵硬、酸痛甚至萎缩,导致或诱发多种脊椎病变,使人体的正常生理弯曲被破坏,影响脊柱的生理功能。办公室工作人员最容易“坐不正、站不直”,因此也最容易因久坐而引发脊柱病变。不良姿势的久坐还可使直肠附近的静脉丛长期充血,淤血程度加重,从而使人的痔疮加重,导致大便出血、肛裂等症。而对于女性,还容易出现慢性盆腔充血、痛经、内分泌失调等妇科病症。

    再者,久坐时颈肩腰背持续保持固定姿势,椎间盘和棘间韧带长时间处于一种紧张僵持状态,就会导致颈肩腰背僵硬酸胀疼痛,或俯仰转身困难。脊柱外科学的理论认为,长期低头伏案工作,颈椎始终维持在前屈位,颈后肌群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极易引发颈椎小关节紊乱、颈项肌劳损、落枕、项背肌筋膜炎甚至颈椎病;还常常出现颈背部肌肉酸痛不适,颈椎活动明显受限、骨质增生,有的表现为上肢剧烈的放射性疼痛、上肢麻木,还有表现为心慌、失眠、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病情严重时甚至出现走路不稳、如踩棉花样感觉,常常痛苦不堪。

    长时间久坐同样会影响、压迫坐骨神经,引起肢体麻木、疼痛以及导致腹部和下肢血液循环功能减退,出现下肢麻木,引发下肢静脉曲张等症。

    如何科学有效地应对呢?应注意以下几点:

    姿势转换。这一点最重要,连续工作1小时以上,应停下手中的工作稍稍活动一下,做一些伸展及转头、转体运动等。对于工作需要久坐的人,一次连续不要超过3小时,工作中每1—2小时便进行一次约10分钟的工作操或自由活动,有条件最好能到户外走一走,做一做扩胸运动等。

    适当按摩。对于久坐族可以购买一个按摩器,在感到腰酸的时候适度按摩,不仅放松肢体、肌肉、关节,还能辅助保持血液和经络的畅通。例如,国外专家已发明的肌肉筋膜松解震动枪,固有频率与筋膜产生共振,使久坐紧张、僵硬的肌肉筋膜软组织有效放松下来,保持了正常生理功能。

    运动意识。克服久坐的不良生活方式需要有良好的运动理念,简单的如一些肌肉拉伸放松运动,以及有氧运动和一些保护脊柱、关节的医疗体操都是很好的运动方式。近年来康复专家达成共识提出核心肌群的稳定性锻炼更值得关注,比如坐在不稳定的物体上,如弹力球,在保持平衡中强迫训练核心肌群功能,对机体姿势和运动功能的保护都是有益的。还有通过计时、闹钟提醒工作时间,定时转化姿势,适度活动,防止久坐带来的危害。这样有了良好的活动意识,就能让身体动起来,让我们的生命鲜活起来。

    (作者为河北医大一院康复科主任)

相关新闻

久坐不动易感冒?专家称网传的“感冒元凶”不靠谱

2016-03-11 13:40:10

网上也流传着导致感冒的原因有“坐”、“愁”、“摸”、“烟”等说法。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预防肠癌 少吃高脂高蛋白不久坐

2015-12-31 14:55:10

肠癌为结肠癌和直肠癌的总称,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仅次于胃癌和食管癌,并且死亡率较高。西方国家是大肠癌高发地区,直肠癌发生率高,与此对比是南非斑替氏族摄取的是低脂肪而富有纤维素的粗糙食物,直肠癌发病率低。

石家庄俩年轻人久坐不动患下肢静脉血栓

2015-12-28 09:43:45

有关专家说,年轻人之所以得下肢静脉血栓,主要与久坐不动、长时间上网有很大关系,这种病被称作“电脑血栓症”。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