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英语能“改分”?人事考试部门:这是骗局!

2016-04-07 11:1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记者通过电话或QQ聊天方式,与部分自称能提供改分的“高人”进行交流,发现其目的就是骗取“定金”。
职称英语骚扰信息。

职称英语骚扰信息。

    考生频遭“改分”短信骚扰,记者调查——

    职称英语“保过”,花两千元就能“改分”?

    人事考试部门:这是骗局!切勿当真!

    燕赵都市报驻邢台记者 邢云 文/图

    近来,让有些考生烦心的是,职称英语考试结束不久,骚扰信息却未断绝。不同于考前的“卖题目卖答案”,这一波信息皆称能够通过内部渠道“改分保过”。根据考生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通过电话或QQ聊天方式,与部分自称能提供改分的“高人”进行交流,发现其目的就是骗取“定金”。同时,记者通过河北省、邢台市人事考试部门了解到,此类骗局几乎每年都在上演。

    1

    收到电话或短信: “职称英语成绩没通过”

    3月26日,在邢台某事业单位供职的张华(化名)参加了职称英语考试。因为离开校园日久,英语底子本来就差,加之平时工作与英语毫无交集,因此,尽管考前进行了一些准备,但对于能否过关其实并无信心。

    张华说,他今年报考了职称综合英语B级考试。考试前,他和很多考生一样,买了全套辅导教材,恶补英语,结果还是信心不足。而据了解,像张华这类考生,在职称外语的考生中并不鲜见,为了晋升职称,只能硬着头皮努力一把。

    让张华没想到的是,职称英语考试刚结束后的第5天,他的手机就收到了一条短信:“2016职称英语阅卷已经完成,你的成绩未通过。现有少量名额,操作可帮过。电话:183016×××××;QQ:6452××××,李老师。”

    根据张华的说法,他在考前就开始接到外地电话、信息,声称能提供“保过试题和答案”,他没有相信。如今,他没料到的是,考试刚结束,正在心情忐忑之时,竟收到不止一条“不及格”的信息,这让他很是恼火。

    对于短信内容,张华最初并不相信,他问过同事,往年成绩都得到一个多月后才公布。过了没几天,他又陆续接到短信,听说往年考生会收到考试成绩的通知,便有些坐不住了。于是,他询问同样参加考试的朋友,其中也有人收到内容一样的信息。

    2

    所谓“内部渠道”改分:都是为了要钱

    记者注意到,发出这种“改分保过”信息的手机号码显示地,都来自河北以外的地方,有贵州贵阳、福建福州等,而信息内所留电话则有北京等地,尝试拨打,有的可以接通,有的已经暂停。不过留下的QQ号码经过验证之后皆可正常交流。

    4月6日,根据考生提供的信息,记者拨通了其中一个自称北京的“李老师”的电话。接通后,对于如何获取考试成绩一事,“李老师”说,他们与各地的人事考试中心都有联系,通过内部渠道能够在成绩正式公布前拿到分数,保证准确。至于具体操作手法,因是内部操作不便告知。不过,“你只要交2000元,再将考生姓名、身份证信息发来,便可以改分保过。”

    “2000元太多,毕竟涉及钱,我能否面对面付款?”记者问。

    “李老师”回答得很干脆:“不行,只能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如果嫌钱多,可以先预付40%的定金,待成绩出来后,如果过关再付剩下的……”

    挂掉电话,记者尝试拨打其他号码,除了暂停服务的电话,接通了的回答内容基本类似,都是一个目的:转账付款交“定金”。

相关新闻

承德现职称英语交钱保过骗局

2016-03-07 14:41:58

3月26日是全国职称英语考试的日子,随着考试日期的临近,近期,记者身边不少参加此次考试的朋友均反映频频遭到“卖答案”的消息,这些所谓的“保过密卷”是真的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