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列车同亮相 12月空载试跑(组图)

2016-04-07 18:5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今天上午,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列车接车仪式在石家庄地铁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举行。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列车进驻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后,将按计划利用约6个月的时间完成静态、动态调试及各系统联合调试,于12月开始“空载试跑”,确保2017年上半年完成项目验收和试运行,实现载客试运营。

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列车同亮相 12月空载试跑

4月7日,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列车同时亮相石家庄地铁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

    河北新闻网4月7日讯(记者常方圆)今天上午,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列车接车仪式在石家庄地铁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举行。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列车进驻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后,将按计划利用约6个月的时间完成静态、动态调试及各系统联合调试,于12月开始“空载试跑”,确保2017年上半年完成项目验收和试运行,实现载客试运营。

    “太阳橙”配“冰蓝”,“高颜值”石家庄地铁正式亮相

    石家庄地铁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被称作“列车之家”,承担着石家庄地铁1、2、3号线配属列车的厂修、架修任务,能为1号线配属列车提供定修、月检、列检、车辆停放、洗车、列车救援等功能,是地铁1号线全线的物资总库、综合维修中心以及1、2、3号线系统作业人员的培训中心。

    今天上午,记者在石家庄地铁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看到了暂时停放在联合检修库门前的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列车。两辆列车外形相似,主体均为银灰色,门、窗及前挡玻璃区域为黑色,流线型的车身看起来现代感十足,列车为六辆编组,颇具气势。

    石家庄地铁1号线的线路色为太阳橙色,3号线的线路色为冰蓝色,有别于其他城市地铁横向设置线路色带,石家庄地铁的线路色带是在侧门门缝处竖直设置的。据介绍,竖直设置的线路色带,能让列车在行驶过程中更具视觉流动性。

    走进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列车内部,明亮宽敞的空间让人觉得十分舒适,1号线列车的座椅边缘及扶手颜色为太阳橙色,3号线列车则为冰蓝色。车内设有专门的残疾人乘车区,设置了相应的扶手、固定扣等安全保护措施。车门上方,先进的LCD动态地图能为乘客及时提供线路信息。据介绍,石家庄地铁列车车内照明为节能环保的LED照明,比荧光灯照明能节约电能30%以上。

     河北地铁“河北造”,石家庄“地铁时代”正迎面驶来

    石家庄市轨道公司副总经理付朝立介绍说,国内地铁列车按“体形”可分为A、B、C三个型号。石家庄地铁选择的是A型车,相比B型、C型车,A型车更长、更宽、载客量大,目前只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南京等5个城市正在使用。

    石家庄地铁1、3号线首列车采用直流1500V接触网受电,列车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平均运行速度35公里/小时。列车单节车长22.8米,车辆最宽处为3.1米,6辆编组列车总长约140米,按照立席6人/平方米标准,单列载客量为1860人。根据预测,石家庄地铁1号线客流远期高峰小时断面客流量为4.05万人,目前选用的列车和编组,远期可以提供5.58万人/小时运输能力,并保证一定的余量,能够满足运输要求。

    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共投入25列车,全部由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在唐山生产;3号线一期工程共计20列车,由石家庄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完成本地化生产。石家庄地铁列车除关键部件进口外,整车国产化率在70%以上,列车上的空调、空压机、车内照明、侧窗玻璃、车辆油漆等部件,选用的均是河北省内产品。

    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和3号线一期首开段共30公里的“首开工程”将一共投入33列车,其中1号线25列,计划2017年4月前全部到场,3号线8列,计划2016年10月前全部到场。

相关新闻

石家庄地铁1号线全面进入车辆系统调试阶段

2016-04-07 09:15:41

石家庄地铁1号线西兆通车辆段与综合维修基地已经达到接车条件,石家庄地铁1号线首列车辆即将入库“体检”,这标志着地铁1号线全面进入车辆调试、系统调试阶段。

石家庄地铁首列车即将入库 6月份运营人员可入驻

2016-04-06 08:45:55

4月7日石家庄市地铁首列车将入库,标志着地铁在建线将全面进入车辆调试、系统调试阶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