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清单”亮相 海淘告别“免税时代”

2016-04-08 08:34:01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莎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目前跨境电商进口产品多属于涉证产品,未来这些产品在进口时采取何种监管方式会直接影响产品准入及通关效率,因此“正面清单”显得尤为重要。

工作人员在重庆市保税港区一处进出口货物仓库内码放货品。

4月7日,一位上海市民在家中展示自己海淘的母婴商品。

    部分商品价格短期看涨 长期利好电商平台

    近期“剁手族”们忙着囤货,最担心新税制后海淘商品价格会涨。记者采访各类电商平台了解到,由于改革前很多零售商品享有50元免征税额,税改后客观上会提高消费者的税负水平。

    但张斌分析,改革后“海淘”仍享有优势。相比一般贸易进口商品,政策将关税税率暂设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按应纳税额的70%征收,其综合税率水平低于货物税综合税率和调整后的行邮税税率,尤其是对母婴类等大众消费品,尽管税收成本有所提升,但电商企业可化解部分成本,总体影响有限。

    天猫国际总经理刘鹏认为,税改后母婴、视频、保健品等品类税负会有所增加,但化妆品、电器类根据价格区间不同,税负有升有降。为不影响过渡期消费者海淘购物体验,目前天猫国际海外商家尤其是海外品牌暂无调价计划,10%左右的税率调升对于天猫国际海外品牌商来说,这部分成本可以自身消化掉。

    小家电类商家Ecolite负责人王振刚说,新税制对2000元以下商品是有利的,但2000元以上商品可能会受影响。以NEATO扫地机器人和日本的雅萌美容仪以及NUFACE瘦脸器为例,类似较高端消费品只能用海外直邮,消费者需要较长时间等待,会影响消费者的收货体验。

    “4月8日新税制实施后最大的变化可能是价格,短期内会对消费者有心理冲击。”京东全球购负责人邱煌告诉记者,由于价格上涨,可能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欲望。短期看对海淘有影响,但长期看,随着用户体验和物流体验的改善,税改对整个跨境电商行业来说还是利好的。

相关新闻

国内“海淘”免税时代终结 商家希望细则更完善

2016-04-07 21:50:45

自2016年4月8日起,热衷于“海淘”的国内消费者将不再享受之前的“免税”红利,而要开始承受一定的税负成本了。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