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和县拓宽农业产业扶贫路径—— 种植草药治“穷根”

2016-04-08 09:53:08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聂书雪
近几年,仅种植中草药这一项,全村就人均增收1500余元。2014年底,全村386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邢台日报讯(记者赵羽)3月30日,南和县郝桥镇丰化庄村及周边800亩的天花粉种植基地里,农民们正把机器翻出的天花粉,一个个收捡起来,并装车运到芝兰中药材有限公司。

    “这天花粉可是我们致富的金蛋蛋。”丰化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爱喜说,中草药基地不仅给这片土地带来新气象,也给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增添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径。

    63岁的董焱是丰化庄村的一位普通农民。2013年,他将家里的2亩土地流转给芝兰中药材有限公司,种上了天花粉。他在基地打工,每年收入2万余元,加上一亩地一年1000余元的土地流转费,现在年收入3万余元,比过去多了2万余元。

    “原来在自家地里忙活,一年也就挣个2000多元。现在,地里收入没减,还多了份打工的钱。”董焱满意地说。

    如今,丰化庄村68名农民像董焱一样,成为了中草药基地的“职工”。

    受产业发展基础差等因素制约,2013年,丰化庄村被列为省级扶贫开发贫困村。近几年,仅种植中草药这一项,全村就人均增收1500余元。2014年底,全村386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王爱喜说:“这几年,村里道路、水利等基础条件大幅改善,中草药基地逐步释放能量,村民脱贫致富快马加鞭。”

    中草药的规模化发展不仅提高了种地农民的收入,也帮助一些有农机技术的农民,找到了新的致富门路。

    周立军原本是郝桥镇北葭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前些年在外打工,一年收入2万余元。2013年得知村里和周边都开始种中草药,他就琢磨着回乡做农机服务。

    “开始手里缺资金,公司跟我签合同,帮我先垫付一半的购机款,然后再逐年按比例从农机服务费中扣除。这下缓解了资金压力。”借助宽松的合作条件,周立军仅用2年多时间就添置了6台农机,一年纯收入近10万元。现在,村里七八名在外打工的村民陆续回乡,跟着他一起做起农机服务。

    几年来,采用“合作社+龙头企业+订单”的经营模式,芝兰中药材有限公司的中草药基地得到迅速发展。从2008年至今,基地已遍布南和县22个村,共占地15000余亩,吸纳了5000余名闲散劳动力就业。

    在芝兰中药材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南和县的中草药产业迅速发展,目前已成为继蔬菜、林苗之后的第三大特色农业产业。中草药的产业化发展,不仅为南和县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也为南和县脱贫攻坚工作增强了后劲。

    “南和县气候温和,非常适宜天花粉、菊花等多种草药的生长。”正在北葭村查看天花粉的收割情况的芝兰中药材有限公司总经理董谦说,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是他的梦想,“只要有农民想种中草药,我们都会免费提供种植技术,并负责收购。对贫困农民,不仅以保护价收购,我们还会预先垫付一半种子钱,缓解其资金压力。”

    如今,在芝兰中药材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南和县郝桥镇4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都于2014年底实现了脱贫出列,并巩固了脱贫成果。

    记者从南和县扶贫办了解到,今年,该县将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并出台措施,充分调动芝兰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采取资金入股分红的形式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年底前,全县还有22个村有望实现脱贫。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水务局找准“穷根”下“药方”

2016-03-28 14:09:10

“陈大爷,您好!今天是世界水日,我们给您带来几个水桶,用这个储水方便也干净。”3月22日,张家口市水务局驻蔚县西合营镇陈家湾村工作组成员,来到村民陈启恒家,一边走访慰问一边宣传节水知识。

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强调
挪“穷窝”拔“穷根”坚决打好易地扶贫搬迁“当头炮”
赵克志张庆伟作出批示 赵勇出席并讲话

2016-04-08 07:47:06

会议指出,要带着感情和责任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当头炮”,深刻认识易地扶贫搬迁的重要性、艰巨性和面临的难得机遇,真正把易地扶贫搬迁摆上突出位置,切实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坚定必胜信心。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