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泰斗齐越长眠第二故乡沧县23年
《谁是最可爱的人》成一代人耳畔经典
沧县姜庄子村老乡坚持为艺术家扫墓

2016-04-08 14:39: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齐越,1922年生于内蒙古,河北高阳人。1949年10月1日,他与丁一岚一起向全世界直播开国大典盛况;他以庄重深沉的声音播报的《谁是最可爱的人》成为一代人耳畔的经典;临终前,他专门写下遗嘱要将自己的骨灰撒在第二故乡。

    

齐虹为父亲墓前的松柏培土浇水

    

沧州师院学生动情朗诵纪念播音艺术家齐越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韩泽祥)沧县姜庄子村边,是我国老一辈播音艺术家齐越骨灰安葬地之一。4月7日上午,齐越的女儿齐虹、女婿任振强,与教育部以及京津冀教育界的人士,一起赶到沧县祭拜这位功勋卓著、德高望重的播音艺术家。齐越,1922年生于内蒙古,河北高阳人。1949年10月1日,他与丁一岚一起向全世界直播开国大典盛况;他以庄重深沉的声音播报的《谁是最可爱的人》成为一代人耳畔的经典;临终前,他专门写下遗嘱要将自己的骨灰撒在第二故乡。如今,播音艺术家齐越长眠在沧县姜庄子村的土地上已经整整23个年头,这里的父老乡亲和小学的全体师生年年清明都会到他的墓前祭扫。

    大学生动情朗诵

    祭奠艺术家

    沧县姜庄子村边,播音艺术家齐越的墓碑在青松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庄严肃穆。7日8时许,齐虹、任振强夫妇,著名播音艺术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方明和夫人杨玲教授,以及教育部,京津冀教育界的人士,一起向齐越墓碑鞠躬致敬,并为墓碑两旁的苍翠青松培土浇水。

    “战争年代,您正义的声音吹响激情的进军号角;和平时期,您坚定传达人民群众的心声……青石有幸,镌刻下您的忠诚,沧州有幸,收藏着您的忠骨。您的身躯肥沃了运河畔的土地,果园的秋天才收获了梨黄枣红;您的忠魂照亮了狮城的天空,才辉映出沧州艺坛的漫天繁星……”沧州师范学院文学院的大学生们动情朗诵自己创作的诗歌来祭奠这位人民艺术家。

    从北京下放沧县农村挑沟拾粪

    7日一大早,沧县姜庄子村的乡亲们早早地站在齐越墓地甬道两旁,翘首期盼着齐虹等人的到来。当年齐越老房东吴长发的儿媳、80岁的张秀丽大娘,在儿女的搀扶下也来到了现场。“父亲几年前去世了,老人生前嘱托我们兄妹,每年清明节一定要到齐越老先生的墓前祭拜,二十多年来,我们一家以及村里的乡亲们,还有小学的全体师生年年都来给老人家扫墓。”老房东的孙女吴月玲说,播音艺术家齐越的故事,她从小就耳熟能详。

    看到朴实热情的乡亲们,听着儿时熟悉的乡音,齐虹的眼睛湿润了:“感谢乡亲们多年来对我父亲的照顾,我和老伴儿给大家三鞠躬。”姜庄子村的乡亲们围拢在齐虹的身边,拉着这位七十多岁老人的手唠起家常,追忆起齐越当年到姜庄子村下放劳动的故事。

    1958年1月27日,一个滴水成冰的冬日,齐越下放到沧县姜庄子村,被安排在村民吴长发家居住。由于下放初期是冬天的农闲时节,队上安排他拾粪积肥。这位北京来的文化人丝毫没有读书人的架子,抄起粪叉子就去收拾牲口粪,一点都没嫌脏,一直干到天黑也没叫累,吃饭也不挑剔饭菜的咸淡,村民们觉得齐越“就是跟咱一样的庄稼人”。从此,齐越和地地道道的农民一样,每天挑沟、挖渠、抬粪、积肥,啥脏活累活都干,从没有一句怨言。

    1989年11月21日,已经回到北京的齐越郑重写下了自己的心愿和书面遗嘱,其中之一就是:“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不开追悼会,骨灰撒在河北沧州姜庄子和山西大建安的土地上”。他曾经留下遗愿:生前没能报答沧县姜庄子村父老的恩情,死后愿化作肥料,撒在我深深眷恋的土地上,栽活一棵树,肥沃一片田。”1994年4月21日,齐越去世后的第二年,他的遗愿终于得到实现,姜庄子村的父老乡亲用当年同样的热情,又把齐越接了回来,在那棵新栽的松柏前,齐越当年的老房东“发爷”的儿子吴德春,对齐越的夫人杨沙林说:“你老放心,过年过节我都会来这里看望老人家。”

    齐虹向沧州师院捐赠父亲生前“珍宝”

    当年齐越与“右派分子”、后来工作于沧州师专(现沧州师范学院)的万里教授,同时下放到姜庄子村的第9生产队,在生产劳动过程中,两人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1994年,当齐越的骨灰运回沧州,万里教授满含热泪为齐越拟定碑文:声震寰宇,情驻人间。

    “齐越先生一生心系祖国和人民,两袖清风,一身正气的事迹是很好的党课教材,沧州师范学院目前正在筹建‘齐越艺术研究中心’,我们的目标是把艺术中心建成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播音艺术教育研究基地、教师口语表达技能培训基地。”沧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西峰介绍说,为搜集齐越先生的宝贵文史资料,沧州师院师生曾多次走访姜庄子村村民,重走当年齐越深入百姓、与百姓建立鱼水情之路。

    得知沧州师院正在筹建齐越艺术研究中心,齐虹便将父亲生前的部分珍贵物品捐赠给了学校,此行她又特意带来了11件“珍宝”:齐越使用过的老式录音机一台;齐越与周总理叮嘱条幅合影放大照;穆青同志书写评价齐越的条幅;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为纪念齐越从事播音工作40周年赠送的书画一幅;齐越参加中共十三大时的全体代表合影;齐越参加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大会合影一张;齐越参加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表彰大会合影一张;淮南煤矿工人赠送齐越的煤油灯一盏;奖杯一座(1990年,为表彰在我国播音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播音工作者,齐越荣获“彩虹杯”播音荣誉奖);齐越随身使用过的收音机一台;军大衣一件。

相关新闻

行唐县文化教育局开展清明扫墓系列活动

2016-04-08 10:30:56

各学校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少先队活动课等,讲解清明节的来历及风俗习惯,并对学生进行民族传统文化和美德教育

清明扫墓别忘了革命英烈散葬的孤坟

2016-04-03 11:31:52

“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笔者在此特意给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提个醒,在祭扫祖先和亡故亲人的同时,不要忘了给革命先烈的坟茔添土。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