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季度食品安全形势稳定 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2016-04-08 17:2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随着天气逐渐变暖,野菜逐渐出现在家庭及餐饮服务单位的餐桌上,但由于生长环境污染,某些野菜本身又具有潜在的毒性,加上处理方法不当,极易导致误食中毒。

    河北新闻网4月8日讯(记者孔思远)从河北省食药监局获悉,一季度,河北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生产经营秩序总体规范,全省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据河北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河北食用农产品、加工食品、进出口食品、食品相关产品总体合格率均达到96%以上。河北省食药监局完成元宵、乳制品专项、校园周边食品、网络食品抽检共计284批次。其中,元宵抽检70批次,涉及天津、上海、河北、河南、浙江、广东6个省份24家企业,重点检验过氧化值、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合成着色剂等指标,结果全部合格。乳制品专项抽检24批次,检验项目为品质指标、重金属、非食用物质、生物毒素、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指标等,结果全部合格。校园周边食品抽检160批次,重点检验非食用物质、重金属、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指标,检验全部合格。网络食品抽检30批次,其中2批次白酒发现问题,问题项目为甲醇和甜蜜素。

    根据河北省食药监局抽检监测和各部门日常监管掌握的情况,当前应当引起重视的食品安全风险主要有以六个方面,分别为:馒头、花卷、油条等面制品过量使用含铝泡打粉发面,导致铝残留量超标;个别小企业、小品牌植物蛋白饮料存在掺杂、以次充好的嫌疑;枣酒特别是散装枣酒甲醇超标率仍偏高;水产品运输过程中仍有违规使用禁用药物的现象,贝壳类水产品镉超标率偏高;个别地区牛羊内脏(主要是肝、肾)瘦肉精仍偶有检出;市场抽检蔬菜农残仍有极个别超标。

    此外,随着天气逐渐变暖,野菜逐渐出现在家庭及餐饮服务单位的餐桌上,但由于生长环境污染,某些野菜本身又具有潜在的毒性,加上处理方法不当,极易导致误食中毒。食药监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提高警惕,谨慎采食,彻底加热,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

    如发现食品中添加违禁物质、滥用添加剂、生产假冒伪劣等不合格产品,可及时拨打12331进行举报。

相关新闻

廊坊食品安全“你选我验”活动抽检结果出炉

2016-04-01 15:54:48

3月31日,廊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你选我验”活动抽检的100批次食品样品质量情况,其中5个批次产品初检不合格。

邯郸市公布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五大典型案件

2016-03-18 11:30:06

邯郸市开展“清死角、打窝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查处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近日,邯郸市政府食安办公布“清死角、打窝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五大典型案件。

香河县召开校园食品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动员大会

2016-03-16 15:19:37

近日,香河县召开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动员大会。副县长郭建永同志做出重要讲话,县政府食安办主任、食药监局局长张涛同志主持会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