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产业政策新观察】两大《意见》力推钢铁煤炭去产能

2016-04-11 09:13: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今年以来,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推出系列产业发展调整政策,尤其是针对钢铁和煤炭行业的去产能政策,引起业界极大关注。钢铁、煤炭产业去产能“组合拳”怎么打?如何用政策破解诸多现实制约?两大《意见》都有明确要求。

    河北日报记者王博

    阅读提示

    今年以来,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推出系列产业发展调整政策,尤其是针对钢铁和煤炭行业的去产能政策,引起业界极大关注。

    据了解,不久前国务院相继发布《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钢铁意见》)和《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煤炭意见》),为未来五年我国推动钢铁、煤炭行业脱困升级提出政策指引,也标志着这两大产业化解过剩产能开启新阶段。

    钢铁、煤炭产业去产能“组合拳”怎么打?如何用政策破解诸多现实制约?两大《意见》都有明确要求。

    两大产业明确压减产能目标

    两大《意见》均提出明确的压减目标,《钢铁意见》提出,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吨至1.5亿吨,实现行业兼并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产业结构得到优化,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产能利用率趋于合理,产品质量和高端产品供给能力显著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好转,市场预期明显向好。

    《煤炭意见》提出,在近年来淘汰落后煤炭产能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用3年至5年时间,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

    “钢铁产能在5年内减少1亿吨至1.5亿吨,煤炭产能在3到5年内减少5亿吨、减量重组5亿吨。”专家如此概括未来五年内,我国钢铁、煤炭产业化解产能的总目标。这意味着,我国钢铁和煤炭全国总量“天花板”已基本设定。

    “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吨至1.5亿吨的目标是合理的。”专家表示,在国际上粗钢产能利用率维持在80%及以上是比较合理的水平,按此推算,我国目前的约12亿吨粗钢产能应压减至10亿吨左右。

    虽然最近一段时间国内钢价有所上扬,但仍难掩产能过剩导致的弱势运行态势。据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近期发布的报告,钢铁行业PMI指数依然处在50%的荣枯线以下,这种状况已持续了23个月,反映出钢铁行业整体仍未脱离困境。

    煤炭产能过剩形势同样严峻。

    数据显示,2015年末,秦皇岛港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平仓均价370元/吨,已跌至2004年水平,煤炭行业亏损面超过90%。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分析,受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变化、生态环境约束等因素影响,自2012年以来煤炭需求增速就逐步放缓。

    “对于我国产能过剩规模最大、最严重的两个领域来说,完成未来五年的压减目标,是治愈两大产业困境的一剂良药。”有专家认为,完成新的压减任务尤为不易,因为新压减目标是在过去三年已化解钢铁9000多万吨、煤炭2亿多吨产能基础上提出来的。

    去产能打出“组合拳”

    去产能“组合拳”怎么打?如何走出以往产能“越淘汰越多”的怪圈?

    《钢铁意见》提出4方面任务,包括严禁新增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严格执法监管,推动行业升级。

    《煤炭意见》提出9方面任务,即: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加快淘汰落后和其他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推进企业改革重组,促进行业调整转型,严格治理不安全生产,严格控制超能力生产,严格治理违法违规建设,严格限制劣质煤使用等。

    化解过剩产能需要“法规逼退”和“政策激励”双管齐下,这样的思路在两大《意见》中均有所体现。

    比如《钢铁意见》一方面提出,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达不到标准要求的钢铁产能要依法依规退出;另一方面强调,完善激励政策,鼓励企业通过主动压减、兼并重组、转型转产、搬迁改造、国际产能合作等途径,退出部分钢铁产能。

    用制度保障做“减法”,《煤炭意见》的一系列规定明确细化。

相关新闻

“去产能”成为邯郸市供给侧改革重头戏

2016-04-07 14:09:00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邯郸市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加快传统动能提升和千亿元产业新动能培育,其中,“去产能”是全市供给侧改革重头戏。

河北钢铁行业去产能调结构政策出台

2016-04-07 11:26:51

近日,河北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整合重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若干政策的通知》。 通知提出,用好国家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引导地方综合运用兼并重组、债务重组和破产清算等方式,加快处置“僵尸企业”。

河北启动环境执法“雷霆行动” 倒逼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

2016-04-06 08:43:50

日前河北启动钢铁、煤炭行业环境执法“雷霆行动”,通过严格执法,遏制环境污染违规排放、违法犯罪对生态环境的损害,倒逼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