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志愿我先行——唐山市青年志愿服务月主题活动综述

2016-04-11 10:2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3月初,团唐山市委启动了“大爱唐山迎世园,青春志愿我先行”青年志愿服务月主题活动,当月开展环境美化、便民维修、扶困助残、文化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60多场,累计参与的青年志愿者超过2000人次。

    河北日报通讯员赵珺 李智勇

    河北日报记者 汤润清

    为深入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理念,组织引导全市广大青年志愿者和青年社会公益组织参与世园会志愿服务,3月初,团唐山市委启动了“大爱唐山迎世园,青春志愿我先行”青年志愿服务月主题活动,当月开展环境美化、便民维修、扶困助残、文化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60多场,累计参与的青年志愿者超过2000人次。

    志愿奉献在基层

    3月15日,团乐亭县委组织县农牧局蔬菜站青年科技志愿者来到阎各庄镇,开展农技推广服务。他们针对当地的土壤气候条件和多数种植作物,重点推介了绿皮绿肉薄皮甜瓜、抗TV病毒西红柿等名优品种,并向果农大力推广雄蜂授粉、生物防控等无公害生产技术。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们边讲解边演示,还发放了许多宣传手册。

    在服务月活动中,团唐山市委积极组织科技、教育等各行业青年志愿者走向农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在各乡镇、村成立“四清四化”青年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植树护绿行动、青年文化墙绘制等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打造充满乡情的美丽乡村。开展扶贫帮困“春雨行动”,组织青联委员和青商会员志愿者深入到帮扶联系村,走访慰问农村低保户、贫困户等困难群众,并开展金融知识下乡、理财常识宣传等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开展致富能力提升行动,组建青年科技志愿服务团,邀请青年技术专家开展科技示范项目推广等宣讲活动,为广大农村青年送去农林牧渔专业技术知识。

    便民惠民暖人心

    “岁数大了行动不便,前两天我还在为配钥匙发愁呢。这回好了,志愿者不仅帮我配好了钥匙,还为我测血压、按摩。”在开滦集团唐山社区团委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现场,企业退休老人于忠有感而发。

    服务活动中,开滦集团团委共发动50多名青年志愿者深入建国楼、开泰楼、西北井、文化楼等多个居民小区,主动热情地向离退休职工和小区居民宣传养生、居家安全等各类知识,提供配钥匙、磨剪刀、理发等多项便民服务,清理白色垃圾、草丛垃圾、楼道小广告,还邀请青年医疗专家志愿者开展义诊,帮助社区居民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

    为服务社区群众生活,唐山市坚持“工作阵地化、项目多元化、服务长期化”的原则,依托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站,集中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组织燃气、热力、自来水、供电等民生部门青年志愿服务队,深入包片、驻点社区,帮助百姓排忧解难。着眼于社区特殊人群所需,组织社区青年志愿者与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深入走访、广泛宣讲,开展亲情陪护、健康护理、自护教育等,实现精准帮扶。

    打造“微笑世园”最美风景线

    “您好,咱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国际园。您要去低碳生活馆的话,可以乘坐观光电瓶车南环线,第二站下车就到啦。”4月2日,世园会举行第一次试运营,华北理工大学大一学生邹广林作为志愿者走上服务岗位,热情服务游园客人。

    试运营当天,邹广林和他的327名同学分成14个志愿服务小组,进驻到世园会各出入门区、重要展馆、相关运营部门和园区志愿服务岗亭等服务点,承担交通疏导、秩序维护、展馆服务、票务助理、咨询答疑等志愿服务,受到了园区运营部门和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

    试运营期间的活动,只是对青年志愿者的“首考”。为做好世园会志愿服务,唐山市从机制建设、队伍筹建、人员培训、文化宣传等多方面精心筹备,狠抓落实。在工作架构方面,成立了9个世园会志愿者工作站,公开招募青年志愿者3543名;将171天会期划分为9个志愿服务季,由市内高校分时分包,形成整体负责管理模式。在人员培训方面,按照“通用知识+骨干集训+岗前锻炼”的培训步骤和“线上+线下”“讲座+视频”的培训形式,录制了7部网络培训视频,编写《2016唐山世园会志愿者通用知识读本》,目前正在稳步推进志愿者培训。在组织管理方面,建立线上线下双向培训、官网官微签到考核、分层分区巡视督导、授章评星奖励激励等管理机制,实现志愿者资源的科学分配和高效管理。在整个世园会及期间大型活动中,预计将有超过7.2万人次的青年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

相关新闻

花甲志愿者贾志顺:用镜头记录人间大爱

2016-04-11 09:48:39

在河北省很多公益活动现场,人们常能看到一位两鬓斑白的摄影者跑前跑后,不停按动相机快门。他,就是“善行使者·圆梦行动”组委会首任秘书长、河北省善行使者公益协会监事长、省优秀志愿者贾志顺。

做一只萤火虫,用微光照亮他人
——记学雷锋志愿者党义爱心服务队队长沈汝波

2016-04-11 09:07:02

3月22日,位于海港区海阳路与红旗路交叉口附近的沈汝波学雷锋志愿者党义爱心服务站,在停业7个半月后重新开张。服务站的负责人、食道癌手术后还处于恢复期的沈汝波,在这里给志愿者们分发了他参加“美丽河北·最美志愿者”颁奖典礼带回来的红帽子、红马甲,并为爱心团队的6个分队授旗。

黄骅市志愿者开展“交通安全走廊”志愿服务活动

2016-04-11 08:46:11

日前,黄骅市红色朝阳志愿者协会联合教育、交警等部门开展了“交通安全走廊”志愿服务活动,在骅西小学、实验小学、渤海路小学、学院路小学等四所学校护送小学生通过人行横道。

清明节期间30名志愿者廊坊北站送温暖

2016-04-07 15:49:21

“各位旅客大家好!请大家出示好车票,依次排队检票进站,不要拥挤。让老人和孩子先走。”一句句暖心的话,让路过廊坊的旅客心里非常温暖。清明小长假期间,30名志愿者活跃在廊坊北站,他们在火车站从事着志愿服务,为旅客提供车次咨询、维持秩序、搬运行李等服务。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