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深情忆恩师

2016-04-12 08:3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1999级硕士研究生、河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顾玉红:我是李老师带的第一个研究生。2002年,为了方便我写毕业论文,李老师专门把他的笔记本电脑给我用,而且特意规定这台笔记本电脑只有我能用。

    他,是农民眼中的“科技财神”;

    他,是同事眼中的“太行新愚公”;

    他,在学生们眼中,又是怎样一个人?

    出了名的“严”

    2005级硕士研究生、2008级博士研究生于祎飞:

    李老师是出了名的严师。在学术上、业务上要求都严极了,如果我们做错了,他总会毫不留情地当面指出来。我读研究生的时候,李老师带着我们和本科生、专科生一起到果园搞修剪,谁做错了,李老师都会当着所有人的面马上批评指点。但正因为这样,只要是跟着他实践过的学生,工作以后,具体项目都能直接上手,工作能力比较强。

    2009级硕士研究生施丽丽:

    李老师多年扎根基层,不仅凡事亲自动手,也要求我们动手。我们那一届读研的时候,李老师带的4个研究生都是女生。夏天,他把我们带到绿岭学嫁接,苗只有十厘米高,要趴在地上一株株嫁接。别的老师看是女生,可能就不让干这些了,但李老师说,男生女生都一样,将来搞科研要想出成果、让农民信服,先得学会吃苦,不分男生女生。这句话到现在我都记得。

    2012级博士研究生郝梁丞:

    刚跟李老师做课题时,很多研究生、博士生都被他训哭,我们都有些怕他。有一个最小的细节——写实验记录、计划的笔,李老师一直要求我们必须用铅笔。因为相比中性笔,铅笔字保存时间更长。一旦发现我们没用铅笔写,他会马上撕掉。

    可跟李老师时间长了才知道,他不仅这样要求我们,也同样严格要求自己。他平时特别忙,老跑基层,却一直挤出大量时间帮我们修改论文、文章,总是很晚休息。很多邮件的发送时间都是深夜或者凌晨。有次为了给我说论文,李老师让我早上6点多去办公室找他,讲完了他转头就下乡了。

    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学生们也养成了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我硕士毕业后在邢台市林业局工作,亲身体会到邢台市林业的绝大多数亮点,像绿岭核桃、富岗苹果、前南峪板栗、至高点树莓等项目都或多或少和李老师分不开。他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正是靠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

    就像我们的父亲

    1999级硕士研究生、河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顾玉红:

    我是李老师带的第一个研究生。2002年,为了方便我写毕业论文,李老师专门把他的笔记本电脑给我用,而且特意规定这台笔记本电脑只有我能用。那时候笔记本电脑还不普遍,绝大多数同学都是用台式电脑写论文。他儿子东奇当时还小,对此还挺有意见,觉得李老师太偏向学生了。

    后来因为我要扫描照片,李老师还特意给我买了一台扫描仪,同学们为此都非常羡慕我。

    2014级硕士研究生郭芳:

    李老师不太善于情感表达,可在心里,他惦记着我们每一个人。

    我刚跟李老师学习的时候,有些散漫,不太爱跟老师沟通学习进度。李老师发现了这个问题后,就总是主动找我,问问最近情况。现在我在至高点树莓基地实习,4月4日见了老师最后一面——吃饭的时候,老师特意把我拉到身边坐,悄悄问我找对象了没有,鼓励我遇到喜欢的就去追,还说要帮我物色着。虽然我当李老师的学生只有两年,但感觉他就像父亲一样。

    2011级硕士研究生、2014级博士在读研究生孙萌:

    4月10日早上不到7点,大师姐顾玉红在微信群“桃李之家”发了李老师去世的消息,我们都以为大师姐的微信号被盗了。确认了这个噩耗,我们群里所有的67个人就都马上动身赶到李老师家里来了。我们怎么也没想到,李老师就这么走了!!!

    整理/河北日报记者 周聪聪 王思达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李保国教授逝世 助手与学生整理挽联(组图)

2016-04-11 20:49:44

4月11日,李保国教授住的的小区里摆满了敬挽与鲜花,这是他的学生正在整理挽联。

“太行新愚公”李保国教授昨凌晨逝世 赵克志作出批示

2016-04-11 07:23:34

李保国同志是时代楷模,对党忠诚,心系人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30多年扎根太行山,研究推广农业科技事业,为贫困地区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卓越贡献。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