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感言:我不愿相信他已离开

2016-04-12 08:36: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在这难眠的夜晚,我想,一定还有很多人如我一样,希望真的有那样一座天堂——在那里,有他魂牵梦绕的太行山;在那里,鲜花永远盛开,果实永远飘香。

    我不愿相信他已离开。

    3月初,借着李老师夫妇到石家庄开会的机会,我曾与他们深夜畅聊——那是我们第一次见面。没有想到,这位素以坚韧执拗闻名的“太行新愚公”,向我这个年轻记者那样坦诚地敞开了心扉。

    更没想到的是,那竟成为李老师生前接受的最后一次采访。

    3月17日,稿件见报后,我最后一次与他通电话,他的声音听上去,还是那样的爽朗和年轻。

    “3月3日,平山,指导红树莓种植;3月4日,石家庄,参加学术研讨;3月5日,唐县,帮助村民修剪核桃;3月6日,凌晨5点多从保定乘汽车到沧州,然后搭乘火车到江苏徐州,指导一个核桃园修剪完毕,当天又趁着夜色返回保定……”

    这是记者此前报道李老师稿件的导语,他紧张的日程曾给我带来强烈的震撼。没想到的是,一个多月后,再次了解他的日程安排时,竟是为了还原他生命中的最后48小时。

    我不忍相信他已离开。

    赶去吊唁李老师,不忍看他遗像上似有千言万语的目光,不忍看家人们的哀伤。

    在临城、内丘,在我们可能尚不知道的更多地方,连日来,还有很多农民自发为他设置灵堂守灵,有更多的人像我一样,为他的离去彻夜难眠。

    “正常情况下60岁退休,博导延迟到65岁,省管优秀专家可以干到75岁……”我至今仍记得跟李老师讨论退休话题时,他语气中的洒脱和目光里流露出的憧憬,也注意到了他谈及自己病情时那短短一秒的沉默。

    然而年轻的我当时却仍无法想象,健康状况已悄然迅速恶化的他,在说到这些话题时,内心深处,又可能有怎样的牵挂和无奈。

    一面之缘,一夕长谈。相处虽短,李老师对事业、对大山、对这片土地上的人民的深厚感情,早已深深打动和启迪了我。

    在这难眠的夜晚,我想,一定还有很多人如我一样,希望真的有那样一座天堂——在那里,有他魂牵梦绕的太行山;在那里,鲜花永远盛开,果实永远飘香。

    而他,一定正在那里徜徉。

    文/河北日报记者 周聪聪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李保国的最后48小时

2016-04-12 08:23:37

4月10日凌晨4时,58岁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因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教学、科研、下乡指导,我们想知道,总是急匆匆走在路上的您啊,是不是也无法放下这一生的牵挂?

李保国教授逝世 助手与学生整理挽联(组图)

2016-04-11 20:49:44

4月11日,李保国教授住的的小区里摆满了敬挽与鲜花,这是他的学生正在整理挽联。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