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在乡村 生活像城市——正定县塔元庄村见闻

2016-04-14 08:2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我们的特色是‘居住在乡村,生活像城市’。”4月12日,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小平自豪地对记者说,“根据总书记的指示,我们加速了‘农业产业化、养老市场化、旅游规范化’的进程,力争今年率先实现小康,让村民的生活再上一个新台阶。”

塔元庄村整洁的街道。 河北日报记者田瑞夫摄

    河北日报记者杨倩

    省级新民居工程示范村、省文明先进示范村、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正定县塔元庄村集诸多荣誉于一身,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到该村视察。

    “我们的特色是‘居住在乡村,生活像城市’。”4月12日,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小平自豪地对记者说,“根据总书记的指示,我们加速了‘农业产业化、养老市场化、旅游规范化’的进程,力争今年率先实现小康,让村民的生活再上一个新台阶。”

    农业产业化,让村民富起来

    高楼林立、街道整洁、生活设施齐全,超市里的商品一应俱全,广场上的老人悠闲地散着步……如果不是村口有绿油油的麦田,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农村。

    塔元庄紧邻石家庄市区,坐落在滹沱河北岸。过去,480户村民的主要收入就是靠种地,而村里的3000亩河滩地却始终荒芜着。老百姓穷,村集体也没积累,人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村民纷纷外出找活儿干。越穷,村子环境越差;环境越差,村民越往外跑。

    留不住人心,村里怎么发展?该村决定从改造村庄环境入手,并多方筹资,新修了村庄道路,清垃圾、拆违建。村干部又带头拆除自家旧宅院,腾出地儿给村民盖起了新民居,全村百姓住进了每户100多平方米的楼房。

    生活环境变好了,回村发展的村民也多了起来。但怎样才能既保持住好的环境,又留得住村民呢?“必须发展产业,让村民富起来。”尹小平说。

    塔元庄的农田比较分散,不能规模生产,村子也没实力发展产业。怎么办?“深入挖掘农业潜力,从黄土地里挖出‘金子’来。”尹小平说,“咱想不出好法子,就引进人才帮助想。”

    2015年,该村从北京引进慧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了省级慧聪塔元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成了服务、展示、交易、孵化、创业、培训六大中心。

    “要想实现农业产业化,必须对土地进行规模生产和经营,并将其包装成适合网销的产品。”慧聪公司帮助塔元庄村进行了整体谋划。该村先进行土地流转,由村集体统一管理;再由该村当“龙头”,将周边几个村子的地集中起来,指导村民种植绿色安全的农产品;之后由塔元庄村进行收购,并由慧聪公司统一进行产品设计、包装和销售。

    农业实现了产业化、规模化,农田的效益成倍增加,农产品的价值也翻了几番。如今,塔元庄的“冀康”“冀福康”牌杂粮、香油等产品,依靠绿色安全的品牌优势和便捷的网络销售渠道,畅销京、津、冀、鲁、晋、豫等多个省市,村民的年人均收入也达到了1.2万元。

相关新闻

走进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塔元庄 感受河北乡村华丽转身(组图)

2016-04-12 23:00:50

塔元庄村位于省会石家庄北侧,正定城西,坐落于滹沱河北岸,全村480户,2030人,耕地760亩,河滩地3000亩,其中滹沱河绿化带生态林2000亩,2015年该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0万元。

全国劳模尹小平:拼出塔元庄美好生活

2015-05-01 08:52:53

全国劳模尹小平拼出塔元庄的美好生活。 正定县塔元庄村紧邻石家庄市区,坐落在滹沱河北岸,人多地少,土地贫瘠,多少年来,全村1800多口人守着760亩田地生活,3000亩河滩大面积荒芜,乡亲们纷纷外出“找活儿干”。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