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科技】霍金将开发微型星际“飞船” 听演唱会请戴耳塞

2016-04-14 10:07: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核心提示世界之大,总会有奇妙的事情发生,尤其是在科技领域。你感受过戴着耳塞听演唱会吗?见过带“逃生舱”的飞机吗?能想象狒狒换了一颗猪心竟然活了两年半吗?知道霍金要开发微型星际“飞船”吗?答案在下文。

    霍金将开发微型星际“飞船”

    著名英国物理学家霍金4月12日在纽约宣布,将与合作伙伴开发以激光推进的微型星际“飞船”,力争以光速五分之一的速度,用20年时间飞到距地球4.37光年的半人马星座的阿尔法星附近。

    霍金提出的以地面激光持续作用于帆板的航天设想,与两种现有方案有相似之处:一是太阳帆飞船,二是光子火箭。空间技术研究专家庞之浩介绍说,从理论上说,太阳帆飞船单纯依靠太阳光子持续撞击帆板,逐渐将飞船在没有明显空气阻力的太空中推进到较高速度。近20年来,美国、俄罗斯先后做过几次太阳帆动力试验,但也仅仅是在近地轨道内尝试过。光子火箭则利用物质与反物质的湮灭反应,自产光子并借由巨大凹面反射镜,向后方喷射光子流。但依据这种设想开展的研究,数十年来没有取得实质进展。

    “严格地说,霍金提出的航天器算不上‘飞船’,只是一个几厘米见方的飞行物,其设想的激光推进技术在工程方面也很复杂。”庞之浩说,激光“飞船”的设想提出不难,在2050年前研制出一个雏形也有可能,但要飞到半人马座还是太过遥远了。

    为飞机设计“逃生舱”

    乌克兰资深航空设计师塔塔连科提出了一种空难逃生舱设计概念,据称可在大部分空难中挽救乘客生命。这一设计引发许多关注。塔塔连科日前详细介绍了其设计理念及现实困难。

    塔塔连科认为,除了飞机遭到导弹袭击或机身突然爆炸解体等情况,这种逃生舱在多数情况下可有效保护乘客和机组成员生命安全。他设计的这种逃生舱配置于机舱内部,在飞机起降或巡航过程中出现事故时,可从飞机尾部的舱门弹射出去,并借助降落伞安全着陆。逃生舱配有反推发动机、充气筏和缓冲垫,可助其在陆地和水面安全降落。塔塔连科下一个目标将是设计具有乘客逃生功能的新型飞机。

    听演唱会请戴耳塞

    戴着耳塞听演唱会也许不那么酷甚至略显怪异,但荷兰一项新研究发现,这样做有助避免长时间接触高分贝音量导致的听力受损。这项近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耳鼻喉科—头和颈外科学卷》上的研究说,近几十年来,获得性听力损失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成为全球性问题。在美国,出现听力损失问题的青少年数量自1988年以来增加了31%。而其背后的一个原因是,人们接触到的娱乐性噪音增加,比如听演唱会或音乐会等。

    为了解耳塞是否具有保护听力的作用,荷兰乌得勒支大学的维尔科·格罗尔曼等人在阿姆斯特丹招募了51名平均年龄为27岁的志愿者,让他们参加一场4.5小时、平均声音强度为100分贝的音乐会,其中一半人被随机分配戴耳塞,另一半人不戴耳塞。音乐会后进行的听力检查显示,戴耳塞组中仅有8%的人出现暂时性听力损失问题,而不戴耳塞组中这一比例达42%。此外,戴耳塞组出现耳鸣问题的比例为12%,也低于不戴耳塞组的40%。

    格罗尔曼认为,“使用耳塞应予鼓励并积极推广,以避免噪音诱发性听力损失”。

    狒狒换猪心 活了两年半

    美国科研人员近日说,他们让移植的猪心在一只狒狒体内跳动了约两年半,创下异种器官移植存活时间的新纪录。这是朝着把动物器官移植给人体的最终目标迈出的又一步。

    不同物种间的器官移植被称为异种移植。异种移植的主要障碍是器官接受者可能出现强烈的排异反应,导致被移植的器官受到排斥,进而衰竭。在发表于英国《自然·通讯》杂志的新研究中,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一个研究小组通过修改猪心的3个基因,并使用一种抑制排异的药物,成功让接受移植的狒狒对猪心具有一定程度的排异耐受能力。在这项研究中,5只狒狒接受了猪心移植,这些猪心并没有替代狒狒的心脏,而是连接到了狒狒的血液循环系统上。结果显示,这些狒狒的平均存活时间为298天,其中一只活了945天。

    这个研究小组下一步计划直接用猪心替代狒狒自己的心脏,以了解狒狒仅依靠猪心能活多长时间。

    (本组稿件/河北日报记者郭伟综合新华社)

相关新闻

省科技馆体验神奇科学世界

2015-02-13 09:43:41

河北省科技馆春节期间为广大中小学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特色科普活动。

科技真神奇

2011-01-30 11:12:48

神奇的科技馆

2010-10-08 08:43:08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