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涞易涞”到“京西百渡”加速蝶变

2016-04-14 10:08: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4月7日,省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历时两个月的“涞易涞旅游区”全球征名结果揭晓,“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成为该旅游区正式名称。

白石山

清西陵

    河北日报通讯员 赵云龙 曹继武 河北日报记者 张义杰

    “京西百渡”,亮出鲜明的休闲度假范儿

    4月7日,省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历时两个月的“涞易涞旅游区”全球征名结果揭晓,“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成为该旅游区正式名称。4月8日,“京畿胜境醉美保定”暨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旅游推介招商会在天津举行,之后还将在北京、石家庄等城市开展系列推介招商活动。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甫一面世即受到了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与此同时,紧紧抓住承办我省首届旅发大会契机,围绕景区提档升级、新业态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内一大批重点项目正在加紧谋划和实施。依托野三坡、白石山、易水湖、狼牙山、清西陵等高品质旅游资源,以山地旅游度假为核心功能,融景区观光、乡村休闲、户外运动、文化体验等于一体,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正全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山地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名称突出了位于‘京西’的区位优势和北方罕有的山岳河谷旅游特色。”省旅游局副局长张胜利表示,“百渡”既体现了旅游内涵的丰富,又彰显了休闲度假体验的定位。

    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位于保定市西北部,与北京房山区比邻,包括涞水、易县、涞源三县,该区域历史文脉深远,旅游资源丰富,是我省重点打造的旅游产业聚集区之一,也是环首都旅游圈和太行山旅游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2月,三县同时入围国家旅游局确定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

    “‘百渡’因拒马河而生,期待拒马河两岸因‘百渡’更加兴旺。”张胜利说,在进一步做大做精野三坡拒马河景区的同时,沿拒马河往上将继续规划建设“一渡一主题、一渡一故事、一渡一特色”的系列特色旅游产品,深度打造集休闲、度假、观光于一体的国际风情水岸。

    拒马河古称涞水,发源于涞源白石山脚下,经易县紫荆关、涞水野三坡等处进入北京境内。拒马河在太行峡谷林海中穿行,因“水大流急如巨马奔腾”,约在汉时改称巨马河。而拒马河历史上几次成为中原王朝与北方民族政权分界线,后取“拒战马南下”之意,改为拒马河。无论是“巨马”“拒马”,均言其水势之大。如今拒马河平时水量已少,但仍为我省境内极少常年不断流的河流。依托拒马河和两岸秀丽峡谷风光,我省的野三坡拒马河景区和北京的十渡景区已经成为京津百姓喜爱的周末休闲度假地。

    据了解,定名“百渡”,除了拒马河河谷本身极具开发前景之外,还因为拒马河是区域内精品旅游资源的重要连接纽带。野三坡已将拒马河沿岸打造成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白石山位于拒马河的源头处,中国古代九大雄关及长城内三关之一的易县紫荆关就建在拒马河河谷中。此外,世界文化遗产地清西陵、有北方漓江之美誉的易水湖、保存完好的明代长城精华乌龙沟长城都分布在拒马河两岸不远处,有的只是一山之隔。

    在将拒马河打造成为度假区内景观纽带的同时,保定还将通过建设景观绿道,把度假区内重点旅游资源连接起来。保定市旅游局局长李洪强介绍,京昆、荣乌、张石、张涿高速和国道108、112、207等构成了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将通过高速公路、国道和旅游公路,把度假区内的野三坡、清西陵、白石山、狼牙山、易水湖连接起来。包括在高速服务区建设游客中心,在国道和旅游公路上建设旅游驿站、观景平台等,通过实施绿化、美化使景区间的道路也成为风景的一部分,实现整个度假区的景区化打造。

相关新闻

“乡村旅游培训班”首站培训活动在平山启动(图)

2016-04-14 09:46:50

省农业厅联合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推出的“乡村旅游培训班”首站培训活动在梁家沟村启动。

唐县14个项目入选全国乡村旅游 “百千万品牌”

2016-04-13 17:02:19

    近日,笔者从唐县旅游部门获悉,唐县14个项目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百千万品牌”。其中,唐县华峪乡村旅游酒店荣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称号;华峪山庄饭店、西胜沟胜静园、全胜峡望瀑庄园、西胜沟西圣人家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北店头乡西杨庄村李吉勇等9人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

廊坊永清县旅游微电影带你穿越宋辽古战道

2016-04-13 16:36:00

4月12日,在廊坊永清县第二届“京南中轴、秀美永清”胜境桃花节上,融合该县诸多名人、古迹因素的古今穿越剧《永清小子•穿越古战道》开机,该片汇聚众多创作名家,充分体现永清的历史文化,这也是廊坊首部旅游微电影。

武强县全力打造三大特色旅游景观带

2016-04-13 15:19:34

    逛音乐小镇、游田园村社、品民俗风情、赏琳琅乐器、参观世界顶级生产线……,多样化的体验让人心驰神往。去年以来,衡水市武强县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建设“文化旅游强县”为目标,整合县内各类旅游资源和要素,全力打造“音乐之旅、生态之旅、创业之旅”三大特色旅游景观带,加快推进旅游全域化发展。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