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创业小说的优秀范本 ——评长篇小说《艾尔斯巨岩之约》

2016-04-15 09:2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当代中国,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激励下,“创业”不仅是国家政策鼓励的对象,更寄托着年轻人的情怀与梦想。“

    □林保淳

    这是一块高大、雄浑的巨石,矗立在澳洲中部广阔的大地上,登上巨岩,你可以俯瞰其下绵延无尽的荒原。这是一个美丽、庄严的梦想,深植在每个心怀壮志的年轻人心中,实践梦想,你可以赢得由衷的赞许和热烈的掌声。

    当代中国,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激励下,“创业”不仅是国家政策鼓励的对象,更寄托着年轻人的情怀与梦想。“创业”就像攀登巨岩的一次旅行,必须以大无畏的勇气与胆量,面对无数未可知的风险与挑战,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作为一部互联网创业题材小说,郭羽、刘波创作的《艾尔斯巨岩之约》(中信出版社2015年9月出版)巧妙地将实践梦想的创业与旅行之路合而为一,展现了创业之路的艰辛坎坷、爱恨情仇,不仅是一部创业者的宝典,也对人生价值如何实现展开了另一层解读。

    从创业项目确立到商业模式的推进,该书写尽了创业艰辛与其中百态。与此相对应,该书既是时代热潮中一部异常精彩的创业史,也是书中几个年轻人面对挑战的成长史,它几乎写尽了创业的方方面面,也关注人,刻画人性的坚韧与扭曲。

    “让我们一起改变世界,创造未来!”这是多么豪情满怀的誓言,多么铿锵响亮的梦想。这其实不只是主人公郭天宇、孙秋飞们的誓言与梦想,更是在“中国梦”的感召下,中国当代年轻企业家的共同愿景。作者郭羽与刘波,以他们现实中互联网企业的创业经历,通过书中人物展现了自己创业的理想观念、艰苦历程、成败起伏与应对方法,使得该书在跌宕起伏的情节之外,也兼具创业教程的工具性。

    创业是没有快捷方式的。作者透过《艾尔斯巨岩之约》揭示的创业“法门”,笔者认为至少体现为“五识”:胆识、知识、见识、智识与慧识。

    “胆识”指的是明察趋势,大胆尝试。书中的郭天宇和孙秋飞一早就洞察先机,掌握住未来发展的潜在动能,然后大胆投入,站在了时代潮流的顶端。目标既定,全力拼搏,但相关“知识”不足,必定会波折重重,窒碍难行。郭天宇最初“趣游”与“恒达”的合并,忽略了互联网中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几乎危及公司的发展。这些都是创业历程中血淋淋的例子。

    胆识够、知识足,是让自己占据先机的重要条件,但“见识”短浅,不了解当今社会的各种生态,一样无法获得成功。小说中刻画了纵情声色的周律师,意欲敲诈勒索的不良媒体人汪洋,还有以病毒程序发起恶意攻击的网络黑客。这些形形色色的人物及生态,都有可能制造或大或小的阻碍。创业者必须对此有充分的了解和预测,并时刻准备好加以应对。

    创业之路,绝不可能一帆风顺。得意的时候,要懂得谦逊潜藏;失意的时候,必须能承受打击,从废墟之中坚强地站起来。郭天宇的创业过程充满无数打击和挫折,他一步步站稳脚根,以最大的信心、最坚强的毅力以及最佳的策略,寻求自己的成功之道。如何智慧地解决各种问题,就要看个人的“智识”了。“智识”是逐渐培养、体悟出来的,小说中藉由师友的启迪与协助,让郭天宇从一个少不更事的年轻创业者,一步步成长为成功的企业家,正说明了“智识”的重要作用。

    “慧识”则是洞悉尘俗世态的领悟。郭天宇在师友的启迪下,通晓事理,放下仇怨,最终达到了超然物外的人生境界。成功的创业家,是必须有此眼界与胸襟的。

    从文学的角度看,作者行文严谨,文章如行云流水,无论人物设计、情节布局还是悬疑伏笔,都饶有趣味。文中还不时穿插生动的文史典故,使阅读津津有味,无疑为新时期的创业题材小说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优秀范本。

相关新闻

创客河北 | 每个创业故事都会让你“脑洞大开”

2016-04-15 08:32:35

这是最好的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这两大风口,让你的梦想起飞。一个人,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就可以成重构一个世界,开创一番事业。在河北就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是人们眼中的“怪才”,他们“脑洞大开”,热衷于发现思考,也乐于和他人分享自己的创意,他们有一个名字叫“创客”。

怀安县开展妇女创业培训

2016-04-14 15:46:45

近日,怀安县妇联、县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了农村妇女创业培训班。在为期10天的培训中,100多名怀揣创业梦想的农村妇女及其家庭成员进行了系统培训,在导师帮助下参训人员完善了自己的创业计划。最后,76名参训人员获得由市创业指导中心颁发的《创业培训合格证书》,激发了创业活力和热情,促进农村妇女就业。

邯郸:大学生回乡创业 点燃农村“互联网+”

2016-04-13 18:17:15

一根细线,一捧彩珠,一双巧手,穿出了一个个造型独特的精美手工艺品。这些精巧的手工艺品都出自李书信和他的家人们之手。记者来到丛台区三陵乡薛三陵村李书信家里时,被这些色彩缤纷、晶莹剔透的串珠手工艺品所吸引。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