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大学生兼职公益招聘会火爆

2016-04-18 10:2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孩子以前暑假都宅在家,不是看电视就是上网,人也是无精打采的。后来,跟着他的同学一起做兼职,感觉整个人都变精神了。”对于自己的孩子兼职,市民杨女士表示支持。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李春炜)4月14日,在河北科技大学新区生活广场上,一排排绿色帐篷下人头攒动,挤满了前来咨询的学生,这是河北科技大学举办的“五一”黄金周兼职公益招聘会,招聘会共有60余家企业,岗位涵盖了教育、销售、服务行业等众多职业,而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大学生表示都有过兼职经历,而选择兼职的原因,除了“挣零花钱”外,“走入社会锻炼自己”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现场

    大学生兼职招聘会火爆

    当日11时许,在河北科技大学新区生活广场,前来寻找兼职工作的大学生们,已经在挨个摊位认真寻找。

    记者采访了解到,兼职岗位多数采用的是日薪制,日薪根据岗位不同在上下浮动,有的是100元,有的是80元不等,而一些促销岗位还会根据销售情况给予奖励。在当日的招聘会现场,促销岗位也相对受欢迎。

    在一家知名连锁企业的摊位前,招聘的岗位主要是促销人员,咨询台前等待投递简历的求职者有数十人。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马上临近五一了,我们需要临促人员。一些在校大学生也有兼职打工的打算,招聘他们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五一假期不长,在学校待着也是没什么事情可做,所以打算兼职做做销售。”正在上大二的小赵说。

    声音

    锻炼、挣钱,一举两得

    在采访中,不少大学生表示都有过兼职经历,而选择兼职的原因,除了“挣零花钱”外,“走入社会锻炼自己”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大三学生小王曾经做过推销、发传单、做人偶等兼职。他告诉记者,他从大一开始就在做兼职,第一次兼职是发传单。“因为胆子小,第一次并没有挣多少钱。”后来,他又陆续做过其他兼职,除了赚点生活费外,最大的收获是“胆子大了,知道就业形势是什么样的,社会是什么样的。”

    小王说,在他认识的人中,兼职的同学有很多,“每个周末,不少同学都有各种兼职,有卖饮料卖零食的,有发传单的,还有做调查报告的。”他说,兼职打工早就不是贫困生的“专利”了,无论家境如何,不少大学生在闲暇时间都有做兼职的打算。“兼职不仅可以体验生活,而且还可以增加自己的经济收入,是一举两得的事。”

    建议

    兼职最好与自身专业相关

    “孩子以前暑假都宅在家,不是看电视就是上网,人也是无精打采的。后来,跟着他的同学一起做兼职,感觉整个人都变精神了。”对于自己的孩子兼职,市民杨女士表示支持。

    不过,杨女士也表示,并非所有的兼职她都赞同。“有些兼职像发传单之类的,纯粹就是简单劳动,虽然是一种接触社会的渠道,但得不到太多的锻炼。”

    对此,有关专家也表示,大学生做兼职,既能锻炼大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同时能赚取一些生活补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兼职。

    专家建议,大学生最好还是从事一些与专业相关的兼职,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基础。如果还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也可以多体验不同的工作,挖掘自己的兴趣所在。

    延伸

    大学生找兼职还需防骗

    而在采访中,不少大学生也表示,在寻找兼职过程中最担心的就是“受骗”。“有一次,我从网上找了一家用人单位。要求我支付300元的保证金,承诺交钱就能上岗,说是为了‘保证’我能按要求上班,但后来就说人满了,不退我押金。”大三学生小刘说,虽然损失的钱不太多,但这让她再找兼职时不得不“万分小心”。

    对此,此次公益招聘会的负责人表示,他们举办公益兼职招聘会的目的,也主要是为了保障学生的权益。“我们都是先经过资质审核后,才让企业免费进场。”承办此次公益招聘会的校学生会勤工部负责人说,这样一旦学生的权益受到侵害,学生会就将成为学生的维权代表,学生的权益更有保障。“这种公益的兼职招聘会如果能推广到其他高校,学生的权益必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

相关新闻

全民快递服务来了 北京兼职快递注册人数近7万

2015-12-09 19:18:57

”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闫大爷顺利完成了报名,还参加了培训,“当天去的好多都是年轻人,不过培训内容挺简单,一点儿也不难。营销专家对此表示,这种快递服务的从业人员有些特殊,既不同于京东自营物流的正式员工,也和第三方物流的派遣劳力有所不同。

盘点90后“奇葩”兼职:小伙一年当23次伴郎

2015-11-06 13:59:56

遛狗、陪跑、职业伴郎……当下,哈市很多年轻人都热衷于兼职赚钱,甚至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成了职业,尽管有些兼职堪称“奇葩”,但并不影响他们对这份工作的热爱。现在,佳佳已经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很多平时不方便遛狗的狗主人都找她帮助,她的兼职收入有时比工资还高。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