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趋势 培育新动能——发展“互联网+”新业态系列谈之一

2016-04-19 09:4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当前,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推动通讯、社交、金融、制造等诸多行业呈现出一系列新业态、新亮点,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动能的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撑。

    □崔 巍

    当前,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推动通讯、社交、金融、制造等诸多行业呈现出一系列新业态、新亮点,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动能的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撑。

    积极发展新业态的意义

    业态原本用于零售业,指在提供产品和服务过程中所形成的经营形态,如百货店、连锁店、超市等。现阶段,新业态则指企业围绕多元化需求在组织管理方式、产品形态、经营形态等方面取得突破形成的新形态。一方面,新业态的应用范围由零售业推广至旅游、文化、传媒等各产业;另一方面,新业态表现形式由单纯的经营形态拓展至新产品、新工艺、新商业模式、新组织方式等多种形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强调,要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成长,凸显了现阶段发展新业态的重要意义。

    新业态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口。粗放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引发了资源、环境承载力的急剧下降,根本的解决方法在于创新驱动。当前业态创新形成了诸如电子商务、智能制造等多类新业态,其所依托的不再是简单的要素投入和“堆砌”,而是技术创新与业态创新,推动经济增长走生产效率全面提升、集约高质的内涵式增长道路。

    新业态是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强大动力。从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看,每个产业都要经历“初创、成长、成熟、衰退”的演变进程,而新旧业态的更迭则可以保持产业生命力、实现产业螺旋式上升。只有依托新业态,才能更好地围绕新需求提供更高效的供给,才能更有效抢占产业链高端环节,提升产业竞争力乃至区域竞争力。

    催生新业态的主要因素

    从宏观看,引发业态不断创新的因素主要来自技术、需求和供给三个方面。

    技术创新带动新业态不断出现。从经济发展史看,每一次重大的技术变革都会带来生产方式的变革,涌现出系列新业态。18世纪晚期以蒸汽机为代表的技术革命,20世纪早期以电力、汽车和内燃机技术为代表的技术革命,都改变了当时的制造业与服务业形态。20世纪中后期以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等诸多重大技术的全面突破催生出云计算、3D打印、生物医药、智慧能源等系列新业态,引发了新一轮颠覆性的产业变革。

    消费需求促使新业态不断生成。业态创新的最终目标是满足需求。随着消费水平的日益提高,消费者差异化、个性化、定制化的消费日趋增多,催生了新业态。如红领集团的服装生产采用了直接与消费对接的模式,通过互联网平台接受客户的个性化订单,只要客户输入身体19个部位的24项数据,即可在7个工作日内收到为自身定制的服装。不断变化的多样化、分众化、高端化消费需求,成为新业态生成的重要引擎。

    供给变革推动业态不断创新。供给方式的变革是引致新业态的直接原因。如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实质是以移动互联界面取代了传统的银行网点,突破了地理空间的束缚,使各类金融产品、理财产品更高效、更广泛地对接各类中小客户细分市场,有效提高了金融服务供给效率,形成了便捷的金融服务新业态。从供需的角度看,供给模式创新实质是以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为引导而形成的定制化供给新业态。

    新业态发展的重点领域

    随着“互联网+”行动的展开,各个产业都在形成新业态,其中有些领域新业态发展速度较快,需要我们高度关注。

    大数据领域。步入移动互联时代以来,数据已经渗透各个行业领域,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素。围绕大数据,重点在两个方面形成了新业态。一是大数据的开发应用。如近年来兴起的法律O2O平台,即以法律、法规以及各类案件为数据库,开发形成法律大数据服务这一新业态。二是智能终端与物联网。随着各类智能终端的快速发展,以物联网为核心的新架构推动产生一系列新业态。未来要围绕大数据领域,进一步做大做强大数据链,加快提升大数据开发、应用以及云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

    产业互联领域。“互联网+”本身是一个大的互联互通“架构”,而各个产业乃至产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则是这一架构下的“模块”,产业的“模块化”以及“模块”间的融合互联就会催生出新业态,这重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产业互联网化。如“滴滴打车”,利用移动互联网将出租车运营与乘客需求紧密对接,改变了传统的打车模式,形成了新的出租车业态。二是产业融合互联。以Shapeways公司的“未来工厂”为例,其通过Facebook和Twitter等网络媒体接受订单,这一新业态推动了网络传媒、研发设计、智能制造等多行业融合发展。

    创新创业领域。互联网浪潮带动了各类新技术、新模式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催生了各类创客空间,有效助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推动创新创业主要体现于两个方面:一是众创,即围绕产品设计、产业技术难题,依托网络平台吸引各类消费者、生产者共同创新,形成研发服务外包等新业态。二是众筹,即围绕有发展前景的意向、方案进行网络风险投资募集,大到某一领域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小到一本书的出版,都可采用众筹模式。

    社会发展领域。“互联网+”不仅助推了产业发展而且还带动了社会变革。一是社交网络化。如近年兴起的微信、微博、自媒体等社交化平台,推动了社交网络化。二是社会治理的变革。移动互联技术应用于社会治理领域形成了社会治理新模式,电子政务、智慧城市等新形态,智能交通、数字医疗、远程教育等新业态,都在促使社会治理不断创新。

相关新闻

远离非法集资及与之相关的互联网金融犯罪

2016-04-19 09:30:03

近年来,非法集资犯罪活动仍呈现多发态势,此类涉众型经济犯罪涉及受害人员多、案值大,并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