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小山村有个爱心食堂 70岁以上老人免费吃

2016-04-19 10:50:30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聂书雪
4月15日,石家庄市工商局、河北唐门文瑞公司在这里举行了一个签字仪式,他们计划将村子打造成原生态度假养老基地,提高村民收入。

    燕赵晚报讯(记者李华绚)太行山深处的平山县王家坪村,有一个红盾爱心食堂,7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来这儿免费享用一日三餐。食堂是石家庄市工商局支持设立的,从去年重阳节开始运行。4月15日,石家庄市工商局、河北唐门文瑞公司在这里举行了一个签字仪式,他们计划将村子打造成原生态度假养老基地,提高村民收入。

    4月15日,72岁的常大爷像往常一样走出家门,来到村里一处干净整洁的院子里,跟几个相熟的老伙计一起,晒太阳拉家常,在屋后健身器材场地活动活动筋骨。12点钟,有人招呼大家进屋吃饭,当天是常大爷喜欢吃的大锅菜,还有花卷和红豆粥,常大爷说吃得“很带劲”。这处院落有一个特别温暖的名字,叫王家坪村红盾爱心食堂。

    这个食堂从去年重阳节开始运行,是石家庄市工商局支持王家坪村建设项目之一,食堂配有专门的炊事员和服务人员,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来这儿免费享用一日三餐。说到建设这个食堂的初衷,市工商局相关工作人员说,王家坪村有477人,人均只有六分地,因此村里的青壮年很多都外出打工了,一些高龄老人的生活起居无人照料,甚至一日三餐都成问题,为此,在去年他们成立了红盾爱心食堂,为村里缺乏照顾的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等提供免费餐饮和爱心服务。近一年来,村里有40余位70岁以上的老人在这里用餐。

    4月15日这天,爱心食堂比往常更加热闹,粮油和医疗器械等物资的捐助单位唐门文瑞公司的董事长胡国文表示,本着承担社会责任的理念,这次不但为王家坪村的老人带来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针对村里老人看病难的问题,还带来了高电位治疗仪、颈复康保健器械,以及蜂胶、蜂蜜、钙片、牛奶等滋补品。

    除了物质上的捐助,市工商局工作组也在脱贫致富途径方面进行大胆探索。根据王家坪村的气候条件和地理优势,去年他们牵线引进了反季节香菇种植项目,并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美云一家就是该项目的受益者,去年他们种植了一万多个菌棒,收入一万余元,比种地收入高出不少。美云今年还要扩大规模,“忙起来的时候,丈夫也要回来帮忙。”

    面对王家坪村山清水秀、植被茂密、空气优良的自然条件,以及大量空置房屋的状况,市工商局驻村工作组大胆设想,携手河北唐门文瑞公司,共同打造深山秀水之间的原生态度假养老基地,双方于当天举行了签约仪式。在签约仪式上,双方均表示,要充分利用古村落原汁原味的河北古民居建筑特色,使山区农户房屋和农产品得到充分开发,进而提高村民的收入,从而达到整体脱贫的目的。为走出一条低投入、长收益、无污染的美丽乡村的休闲养生、脱贫致富新途径进行有益的尝试。

相关新闻

邢台:首批爱心衣物将于本月底发送贫困山区

2016-04-13 14:03:24

市公益服务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旧衣回收箱试运行情况来看,效果很不错。市民的参与热情很高。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