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首家公益性遗嘱库试运行一年多登记遗嘱近千份

2016-04-20 09:04:56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莎
2015年初,“燕赵遗嘱库”成立,该项目是由河北盈华律师事务所联合众多老年事业团体共同发起,旨在为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遗嘱登记、保管、查询、执行等综合托管服务。

立遗嘱时,还要拍摄影像资料。

    “燕赵遗嘱库”是河北首家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书写指导、登记保管等遗嘱服务的公益项目。自去年试运行至今,已完成登记保管的遗嘱近千份,还有上百位老人在排队等候。这个由律师、会计师、银行高管等专业人员承担理论支持和制度设计的遗嘱库,设有严格的保密制度,在这里保管的遗嘱不仅具备法律效力,而且遭遇诉讼时基本可以做到无懈可击。

    □文/图 燕赵晚报记者杜慧 卞静

    现场

    宣读、录像、指纹采集一个都不能少

    “燕赵遗嘱库”位于石家庄市裕华西路116号院9号楼的4楼。昨天,在挂有“制作室”字样的10余平方米的房间里,72岁的王大爷宣读完手中那份几经修改才最终定稿的遗嘱,又在指纹采集器上郑重地按下指纹,签上字并按上了手印。在他的前方,一台摄像机以视频形式记录下了这个过程。

    记录这一过程的是河北盈华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亚琼。摄像完成后,他与另一位律师一起扫描了王大爷的相关证件和遗嘱原件,又请王大爷面向摄像头,手持遗嘱拍照留证。所有手续完成后,王亚琼将一张“遗嘱保管卡”交给王大爷,并将遗嘱原件和登记表放入档案袋密封。

    “这些手续和录像随后会存放在我们遗嘱库的档案保存室。为防止地震、火灾、海啸等意外事故,凡是在‘燕赵遗嘱库’所立的遗嘱,原件、扫描件及音频录像,将分3个地方保存。”王亚琼介绍说。

    记者注意到,王大爷是独自一人进入“制作室”的,并没有亲朋子女陪伴。对此,王亚琼介绍,为确保立遗嘱人真实意愿的表达,防止遗嘱内容外泄,立遗嘱人在登记遗嘱的过程中,必须独立完成,不允许子女在场。

    缘起

    与遗产继承有关的案件日渐增多

    1982年出生的王亚琼是“燕赵遗嘱库”项目发起人之一,从事律师行业近10年。

    “我们希望借助法治的力量,让老年人体面且有尊严地享受老年生活,同时促使全社会形成尊重老年人权益、关心老年人感受,形成敦睦敬老、厚德传家的良好社会氛围。”谈起成立“燕赵遗嘱库”的初衷,王亚琼告诉记者,这些年他接手的民事案件中,与遗产继承有关的案件日渐增多,由此导致的家庭纠纷屡见不鲜,问题严重的甚至会引发血案。

    王亚琼接手过这样一个案子:一位老人有4个子女,老人离世后,留下了4套房产。可4套房产的钥匙都在长子手中,长子又不肯让弟弟妹妹分房产。家中长辈多次协调,可长子就是不肯让步,还拿出遗嘱,说是按照老人意愿,4套房产都归他。弟弟妹妹不认可这份遗嘱,将哥哥告上法庭。官司打了两年多,最终4个子女都得到了房产继承权。

    “这只是我接手的案子中比较典型的,这类案子每年多达数十起。”王亚琼介绍说,有权威数据显示,在法院审理的继承纠纷中,因没有遗嘱而引发的纠纷高达73%。有些老人虽然立了遗嘱,但因为书写方式不标准、对财产标注不明或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导致遗嘱失去法律效力。目前在遗嘱案件继承中,有近六成的遗嘱被法院认定为无效。为此,王亚琼才萌生了组建一个公益组织专门为老年人提供遗嘱登记、保管、查询等服务的想法。

    服务

    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服务

    2015年初,“燕赵遗嘱库”成立,该项目是由河北盈华律师事务所联合众多老年事业团体共同发起,旨在为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遗嘱登记、保管、查询、执行等综合托管服务。“遗嘱库”配套建设有遗嘱登记中心、财富传承研究会两个附属机构,由律师、财务顾问、会计师、银行高管及相关专家等组成顾问团队,为两个组织提供理论支持、制度设计及其他研究工作。

    河北世纪鸿业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静也是“燕赵遗嘱库”的发起人之一。她告诉记者,目前,“燕赵遗嘱库”试运行1年多,2000多人次来此咨询,600多人预约,目前已完成遗嘱登记制作近千份,“针对不同情况,我们有近20种遗嘱范本,可以满足不同诉求。如果涉及家族企业等财富传承,就需要另外收费。”

    为立遗嘱人保存3份不同形式的遗嘱

    “‘遗嘱库’可以看作是见证遗嘱订立过程并对遗嘱加以严格保管的第三方专业机构。”王静表示,整个遗嘱登记过程经过专家团队的严格论证,符合法律规定。一般情况下,“遗嘱库”会为订立遗嘱的老人保存3份遗嘱,包括一份老人的自书遗嘱,一份经过工作人员见证的遗嘱,还有一份影像遗嘱。这样的证据,在遭遇诉讼时基本可以做到无懈可击。

    王静表示,“燕赵遗嘱库”设有严格的保密制度,不会泄露立遗嘱人的信息。立遗嘱人可以将查询遗嘱或提取遗嘱的权利授权给指定的人,指定人需要持相关证件及遗嘱保管卡才可以查询或提取遗嘱。此举不但保护了遗嘱订立者的隐私权,还解决了遗嘱的安全保管和顺利传递的问题,避免了因未立遗嘱或遗嘱遗失可能产生的纠纷。

    现状

    保管的遗嘱中多涉及房产

    负责“燕赵遗嘱库”档案保管工作的是河北英陆律师事务所85后律师张鹏。

    “老人立遗嘱最关心房子的归属,如何在房产分配过程中不产生纠纷,又符合自己的意愿,成为老人咨询最多的问题。”张鹏说,现场登记遗嘱的老人多是老两口。

    “房子大小不一样,肯定不是平均分配,我和老伴想区别对待。”在现场,一位老人告诉记者,他名下的3套房产将会分配给3个子女,他希望把面积大一些的房子,分给更孝顺的子女。

    据了解,现在多数中国家庭最重要的财产是房子,而房子的继承方式也是多种多样。比如传统的农村习惯是传儿不传女,长子可能还要多分一些,城市的开明老人则多采用谁孝顺谁贡献多谁多分的办法,而法律规定在正常情况下所有子女享有平等的继承权。如果老人没有合法遗嘱,子女很容易因为财产继承产生纠纷,不仅伤了亲人之间的和睦,甚至会引发过激行为。所以老年人立遗嘱是非常必要的,“燕赵遗嘱库”的实践证明,老年人也是非常认可依靠遗嘱分配财产的方式的。

    希望有更多公益律师加入

    目前,“燕赵遗嘱库”的公益律师有20多位,来自不同的律师事务所,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

    “公益团队成立后,一些感兴趣的律师纷纷要求加入,既然是做公益,是没有收入的。”王亚琼说,“燕赵遗嘱库”成立至今资金都是自筹的,平日里大家都忙于各个律师事务所的事务,因此团队里的律师实行轮班制。目前,他们面临的一大困境就是办公地点位于4楼,没有电梯,老人们爬楼不方便。另外,他们也欢迎更多的律师加入,以便能为更多的老人提供服务。

    观点

    有利于强化公众的法治意识

    目前我国公益“遗嘱库”并不多见,最早的是2013年全国首个关注遗嘱的公益项目“中华遗嘱库”,该项目专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办理遗嘱的登记、保管和传递服务。此后“中华遗嘱库”又陆续在广东和天津开设分库。“燕赵遗嘱库”是河北省首家提供遗嘱登记、保管、查询、执行等综合托管服务的公益性组织。

    对此,石家庄市社科院社会法律研究所副所长刘微鹏认为,河北首家“遗嘱库”的成立,满足了人们在处理婚姻家庭关系时对法律的迫切需要,有利于充分实现被继承人对于自身遗产处置的自由,保护被继承人、继承人及相关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利;有利于强化公众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从而破除旧有观念对法律遵守和适用的影响,引导人们自觉守法,积极用法,提升整个社会的法治文明程度。

相关新闻

南京一老人欲立遗嘱房留给女儿 儿子冲上门撕毁

2016-02-04 12:51:17

前不久,市民孙大爷来到了南京公证处,希望能够办理遗嘱公证,将自己仅有的一套房产遗留给自己的其中一个子女。

保姆获赠房产引纠纷 老人儿女认为保姆伪造遗嘱

2016-01-06 17:44:03

”  宋大爷去世后,原告与宋大爷的子女宋先生、宋女士协商老人遗嘱事宜,未果。”  原告反驳称,钱是宋大爷自己去银行取现金交的钱,“1998年遗嘱已经作废,因为后面宋大爷又立了三份新的遗嘱,老人1998年立遗嘱的行为说白了,就是怕儿女们打架。

石家庄老党员生前立下遗嘱 儿女为母交2000元特殊党费

2015-10-09 15:18:13

9月28日,市供销社组织人事处的办公室里充满感动和温暖。不仅如此,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李琢梅还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离休不离心,时刻关心着供销社的改革发展。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