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省农村开展“两改一清一拆”行动的实施意见》解读

2016-04-20 09:0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今年年内,我省所有村庄将基本清除垃圾杂物,拆除残垣断壁、违章建筑,人居环境将得到较大改善。

    邯郸县河沙镇裴庄村村民在街道旁的竹亭下聊家常。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村民用一个个小发明、小创造诠释着他们对家乡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有70多户人家的小村庄焕然一新,增添了情趣。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河北日报记者 王 博

    阅读提示

    今年年内,我省所有村庄将基本清除垃圾杂物,拆除残垣断壁、违章建筑,人居环境将得到较大改善。日前,省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在全省农村开展“两改一清一拆”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透露出这一消息。

    “两改一清一拆”即改造城中村和永久保留村,改造危旧住宅和旧厂房,清垃圾杂物和残垣断壁,拆违章建筑。《意见》明确提出,全省农村要在年内开展这一行动。这是一场改善乡村面貌的歼灭战,也是我省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一步。

    “两改一清一拆”年底前总结验收

    “两改一清一拆”行动即改造城中村和永久保留村,改造危旧住宅和旧厂房,清垃圾杂物和残垣断壁,拆违章建筑。

    《意见》明确提出行动的时间表:2016年4月宣传发动、5月到6月重点推进、7月到11月全面推进、年底前总结验收。因此,集中在后三个季度展开的“两改一清一拆”成为今年必须完成的一项硬任务。

    “我国于去年底提出要在5年内完成90%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并对省(市、区)进行验收。我省提出,力争到2017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90%。”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解释,一系列既定指标任务倒逼我省必须在年内实施这一行动。

    业内人士认为,该项行动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一步。据了解,为建设美丽乡村,我省提出12个专项行动,“两改一清一拆”行动就是其中之一。

    “我省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以来,全省上下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但从全省整体上看,仍有不少村庄存在垃圾乱倒、柴草乱堆、房屋乱建现象,遗留着大量残垣断壁、破旧房屋,严重影响村容村貌整洁和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省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项目组相关负责人认为,“两改一清一拆”行动有利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通过优化农村生态环境,吸引工商资本到农村投资,吸引游客到农村旅游,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提高土地利用率,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意见》用五个“有利于”概括该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包括有利于农村实现净化、绿化、美化,有利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有利于优化农村生态环境,有利于广大农民养成更加良好生活习惯,有利于腾出更多的发展建设空间。

    明确多重利好,《意见》还针对我省全部村庄和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制定了不同的目标。

    针对全部村庄,《意见》提出,到今年底,长期积存的垃圾得到彻底清理,坑塘河道得到有效治理,危旧住宅得到除险加固,残垣断壁、违章建筑基本得到拆除。农具、柴草及杂物等堆放整齐,道路畅通、干净,庭院整洁、卫生,村庄闲置院落、空地按规划进行综合利用。村庄的净化、绿化、美化水平显著提高。

    针对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意见》提出,2016年省定重点村要率先高标准完成“两改一清一拆”任务。其他村庄要不等不靠,积极行动,按时完成清杂物、庭院和残垣断壁及拆除违章建筑任务。2015年以前的省定重点村,要认真组织“回头看”,对照“两改一清一拆”的新要求进行补课,健全长效机制,确保环境卫生不反弹。

相关新闻

定州全力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美丽乡村

2016-04-20 08:24:00

今年主要目标是建设1个市级重点片区、1条乡村旅游环线、1个中心村(留早镇北王家庄村中心村),重点打造4个乡村旅游示范村、51个省级重点村。

河北:建设美丽乡村,还须唱响“产业支撑”曲

2016-04-19 14:18:43

按照我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相关要求,要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村产业融合,使美丽乡村成为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的要素和平台。

栾城区荣膺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先进区

2016-04-19 14:42:56

在近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年终考核中,栾城区在140多个县(市)区中综合排名第一,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先进区”。

平山县获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称号

2016-04-19 10:32:13

近日由省美丽乡村办组织省直机关成员单位和各市美丽乡村办,对各设区市、县(市、区)进行了综合考核评价,在考核中,平山县被评为2015年度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同时,平山县西柏坡片区被评为“2015年度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片区”称号。南荣村、东柏坡村等8个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东曲堤村、东大吾村等4个村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

2016年邯郸市美丽乡村建设驻村帮扶工作启动

2016-04-19 10:17:41

此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议和全市农村工作暨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议精神的一项具体行动。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