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网友自创歌曲缅怀李保国

2016-04-20 09:10: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走过巍巍太行山,你可曾看到,苹果满山,核桃满坡;走过巍巍太行山,你可曾看到,绿了山头,富了生活……”贵州网友张永看到中央和我省媒体集中报道农民自发悼念河北农大李保国教授的消息后,连夜创作歌曲《太行新愚公》,赞颂这位一心为民的好教授。“我是4月12日下午在网上看到河北农民自发悼念李保国教授的消息,当时被追悼会现场的照片深深打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敬照)“走过巍巍太行山,你可曾看到,苹果满山,核桃满坡;走过巍巍太行山,你可曾看到,绿了山头,富了生活……”贵州网友张永看到中央和河北省媒体集中报道农民自发悼念河北农大李保国教授的消息后,连夜创作歌曲《太行新愚公》,赞颂这位一心为民的好教授。

    “我是4月12日下午在网上看到河北农民自发悼念李保国教授的消息,当时被追悼会现场的照片深深打动。”通过电话,张永告诉记者,之前他没有来过河北,也没有听说过李保国教授的事迹。当时觉得很难相信,一个大学教授怎么能赢得这么多农民的信任和挂念。

    带着怀疑,张永又通过网络找到许多李保国的新闻报道。“当我读到李保国的儿子坐在回保定的小汽车上不下来,哭着喊着要回保定上幼儿园时,我自己忍不住掉下泪来。”张永说,他从小在贵州省纳雍县的山区农村长大,深深懂得在山区生活的艰辛。“李老师能够在那样的环境中坚持工作,实在是太伟大了。所以,我要写一首歌来赞颂他。”

    张永今年35岁,是贵州省人防办的一名工作人员。他从小就热爱文学、诗歌和音乐创作,也经常通过创造歌曲来表达自己的情感。“12日下午下班后,我就开始着手歌曲的创作。”张永介绍,很快他就把歌词写好了。晚饭也没顾上吃,他接着投入到曲谱的创作中,一直忙到23时,才把曲子确定。第二天,他又找朋友录制了歌曲的小样。

    “歌词中虽然没有提到李保国的名字,但把他多年来扎根农村,默默奉献的画面呈现出来了。”张永说:“其实我想借这首歌献给一个个扎根农村,为农民脱贫致富无私奉献的人。他们虽然没留下名字,但他们的精神却化作丰碑,永远留在了人民心中。”

    歌曲创作完成后,张永找到了长城网记者,希望把这首歌介绍给更多的河北人。4月18日,长城网在其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发表了《贵州网友谱写歌曲〈太行新愚公〉缅怀李保国教授》的消息,中国网、凤凰网、搜狐网、贵阳网等网站纷纷转发。截至4月19日12时,仅通过长城网浏览该消息的人数就超过万人,许多网友留言“为李保国事迹感动,为贵州网友点赞!”“听到这首歌,眼前浮现出李保国的音容笑貌,怀念李老师!”

    “现在大家听到的只是一个简单的范唱版本,歌词也略显单薄。”张永表示,他希望这首歌曲能有专业的词曲老师将其完善,再通过专业歌手的演唱,将这首歌的感情表达得更加丰满,以颂扬千千万万个像李保国这样奉献山村的“新愚公”。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省委决定追授李保国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2016-04-16 08:30:37

李保国,1958年2月出生,1975年8月参加工作,198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4月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享年58岁,生前系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新愚公”甘当拓荒人 河北各界干部群众追思李保国教授

2016-04-15 18:08:34

资料照片: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相关报道:“老山人”走了——追记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上)“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我”——追记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下)专题:中国梦·梦想进行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一生致力于山区林果产业科学种植,河北各地干部群众近日以各种形式缅怀李保国教授用一生书写的“老山人精神”。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