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将免费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

2016-04-20 09:1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从定州市有关部门获悉,为提高乡村医生队伍素质,该市将结合乡村医生工作的特殊性,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开展继续教育,力争到2020年乡村医生继续教育覆盖率达100%。加强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重点实施面向村卫生室的3年制高职医学生培养。订单定向医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

    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明确乡村医生职责,合理配置乡村医生,原则上按照每千服务人口不少于1名的标准配备乡村医生。提高乡村医生岗位吸引力,在同等条件下,乡镇卫生院优先聘用获得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进一步吸引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和医学院校毕业生到村卫生室工作。

    保障乡村医生合理收入。结合实际开展乡村医生和农村居民签约服务,建立相对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提供约定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并按规定收取服务费。充分发挥乡村医生在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根据核定的任务量和考核结果,将相应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拨付乡村医生。

    建立乡村医生养老和退出机制。支持和引导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按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根据全市乡村医生总量以及服务人口和服务需求,由人社部门牵头制定到龄乡村医生退出制度,原则上对年满60周岁的乡村医生不再注册和聘用。确有需要的,可经村委会同意由村卫生室返聘乡村医生继续执业。

相关新闻

河北省将招50名免费定向医学生 均为中医学专业

2015-05-21 09:05:00

记者昨日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5年中西部地区农村订单定向本科免费医学生培养中,我省有50个名额,招收专业为中医学。2015年中央财政支持高等医学院校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培养订单定向免费五年制本科医学生共计5500人,专业为临床医学、中医学、蒙医学、藏医学、维医学和哈医学。

河北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免费培养试点启动 计划培养200名

2015-04-09 08:32:13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完善师范生免费教育机制,启动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免费培养试点,计划培养200名。还将创新培训机制模式,采取顶岗置换、专家指导、校本研修等多种形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