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八大专项行动推进精准脱贫

2016-04-20 09:2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今年,定州市将精准实施产业和就业脱贫等八大专项行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从日前召开的定州市脱贫攻坚动员大会上获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定州市将精准实施产业和就业脱贫等八大专项行动。

    实施产业和就业脱贫行动。把发展脱贫富民产业作为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途径,建立脱贫产业体系,完善扶持政策,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首农现代农业循环园区、省级苗木花卉科技园区、沙河工业园区、北方再生资源基地为契机,紧紧围绕钢网、体育用品、再生资源、蔬菜、畜牧、苗木等传统产业,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推进全市产业和就业脱贫,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实施教育脱贫行动。坚持把教育作为一张名片来打造,继续加大财政性教育经费对偏远乡镇的倾斜力度,大力改善偏远乡镇办学条件,不让一所学校掉队,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不让一名孩子因贫失学。努力提高偏远乡镇办学水平,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现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促进均衡发展,小学、初中巩固率分别达到99%、95%。基本普及学前和高中阶段教育,办好中等职业学校,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增强就业水平和脱贫能力。全面实施“乡村老师支持计划”,提高偏远乡镇老师队伍素质。

    实施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行动。着眼消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积极推进健康扶贫,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实施基本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对贫困人口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给予补贴。大病保险等对农村贫困人口实行政策倾斜,起付线在现有基础上降低50%,适当提高报销比例和最高保障限额。自2016年起,最高保障限额提高到30万元,以后逐年增加,所需资金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增量资金和以前年度结余中列支。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对因患慢性病需长期服药或患重特大疾病需长期门诊治疗,导致自付费用较高的医疗救助对象,给予门诊救助;救助对象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中,经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支付后的个人负担费用,在年度救助限额内按不低于70%的比例给予救助。对贫困人口大病实行分类救治和先诊疗后付费的结算机制。

    实施“互联网+”扶贫行动。把握信息化步伐加快的大趋势,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以“互联网+”推动新的扶贫变革。大力实施宽带乡村工程,推进光纤、宽带向边角地区延伸,确保到2016年底100%的行政村通光纤,实现4G基站网络全覆盖。全面推进电子商务扶贫工程,加快乡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支持邮政、供销合作等系统在农村建立服务网点,支持电子商务企业拓展农村业务,加强乡村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建设,探索“互联网+金融扶贫”“互联网+旅游扶贫”等模式,加快推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扶贫新模式和新业态发展。

    同时,该市还将实施危房改造脱贫行动、社保政策兜底脱贫行动以及生态保护脱贫和基础设施脱贫行动。

相关新闻

武强县:“合作社+贫困户”助力精准扶贫

2016-04-18 15:37:59

    衡水市武强县是典型的平原农业县。近年来,该县依托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北大洼,先后引进了蒙牛集团、韩国“世农”、河北“乐优”等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奶牛、肉鸡(鸭)、蔬菜产业。为推进扶贫工作,该县创新工作思路,以合作社为切入点,把松散的贫困户组织起来,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形式帮助群众稳定脱贫。

承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推进就业精准扶贫工作

2016-04-15 15:08:25

“我通过县劳动局在本乡本村的蘑菇棚找到的工作,每月收入近2000元,工作在家门口,既挣到了钱又照顾了家。”承德县刘杖子乡小西营村贫困户陈月珍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电话回访时感动地说到。

京津冀大学生助力精准扶贫

2016-04-11 10:10:59

京津冀大学生精准扶贫精品项目推介展日前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现场展示了清华大学“梦之网”、北京林业大学大学生村官试验田紫山药种植、南开大学“农梦成真”、北京科技大学“心路”、北京工业大学筑梦计划、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旅游规划、河北大学艺术教育扶贫等项目。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