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市全面启动“五好”道德实践活动

2016-04-20 09:45: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日前,辛集市全面启动“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规、好家训、好家书”道德实践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传统道德文化和良好家风,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在全市营造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社会风气。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峻峰 通讯员赵月华)“亲爱的儿子,今天,你伏案书写时,妈妈也一样趴在桌子上为你写一封书信……妈妈想告诉你的是,学习是件不容易的事情,需要你的积极、坚持、勤奋。虽然你的成绩不是很优秀,但是妈妈能感受到你的进步,我坚信,你今后一定会做得更好,你一定可以。加油,儿子!”这是辛集市育红中学一位家长近日写给儿子的一封信,字里行间散发着母亲对儿子的鼓励与关爱。

    日前,辛集市全面启动“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规、好家训、好家书”道德实践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传统道德文化和良好家风,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在全市营造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社会风气。

    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影响作用。开展“立家训、定家规”活动,结合家庭实际,梳理提炼确定自家的家训和家规,做到积极向上、语言精炼、便于传诵,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对家庭成员和子孙后代具有深远的传承意义。开展“晒家训、亮家规”活动,以微信、展板、电子屏等形式,在网络平台、机关办公场所等集中进行公开展示;聘请书法家或有名望的人士,将优秀家训家规书写成书法作品,进行展示;将优秀家训家规书法作品装裱后赠送给领导干部,悬挂于领导干部家中或者其他适合的场所,时刻以家训自省自警。开展“五好”教育专题党课活动,组织全体党员从身边的例子、名人的事迹、典型的社会事件、热点的舆论话题入手,讲述家风家训的古今意义,诵读先贤达人和革命先辈的家书,发挥好党员干部在营造和美村风、民风、党风、政风氛围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开展“话家风、促党风”活动,组织召开领导干部“谈谈我们家的家规家训”或“廉政家风故事”为主题的座谈会、故事会或演讲会,分享自家的好家风或身边的好家风和心得感悟,深化清正廉洁意识,推动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

    注重在校学生的道德传承,实现学校与家庭之间“五好”活动的互动。开展读家训名篇活动,组织学生诵读《颜氏家训》《诸葛亮诫子书》等经典家训家书;组织专家学者进校园,举办经典家训读书报告会,多渠道引导未成年人理解经典家训的深刻内涵。开展“讲家风诵家训”活动,充分利用课前五分钟道德微课堂,让学生登上讲台,讲讲自家家风,诵读自家家训,起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作用,为树立正确的道德观打下基础。开展“写家书传真情”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们以书信的形式,围绕友善、孝敬、诚信等中华传统美德,以及家风家训和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困惑等方面展开交流。开展“家长会晒家风”活动,利用家长会探讨家风、家训与家教,分享各自家庭教育的心得。开展“五好”校园展示活动,把优秀家风家训家书等文化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编入德育读本,展示在学校的宣传橱窗,利用手抄报、国旗下讲话、广播站等各类宣传方式,倡导学生从点滴入手,践行好家规家训,让未成年人在简单快乐的阅读中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

    发挥社会群体的渗透作用,实现“五好”活动的全覆盖。开展“好家训进讲堂”活动,各乡镇、各街村、社区、企业及社会组织结合农村“六德”建设,在文化活动中心、职工活动室等场所设立“家风家训栏”,集中展示优秀家规家训;围绕家风家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举办好家风好家训讲座和“我的家风”故事大赛,组织开展“好家风家庭”评选,征集以“五好”为主题的优秀文化作品,举办以好家风好家训建设为主题的“五好”彩色周末等活动,传播优秀家庭文化,培育良好家风,弘扬时代新风尚。开展“好家训进厅堂”活动,以党员干部、公众人物、教育文化工作者家庭为示范,发动广大家庭通过从家谱村史、经典家训中寻找以及长辈口述、家庭商议等多种形式,挖掘、整理、筛选、编写蕴含传统美德、体现时代要求、贴近生活实际的家规家训;组织文化志愿者进村入户写家训、拍全家福,制成匾额、条幅,挂在门楣厅堂之上;组织开展“传家宝”“写家书”等活动,倡导家家户户以卡片、锦囊等各种形式,制作写有家训、便于携带保存的“传家宝”,在子女成人成婚、就学就业、参军远行等人生重要时刻郑重馈赠;倡导家庭成员通过家信、微信、短信等多种形式写家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推进家训代代相传。开展创建“最美家庭”活动,通过“说一说家风家训”“讲一讲家庭故事”“晒一晒我家幸福”“访一访幸福家庭”“赞一赞家庭美德”等系列活动,晒家风家训家规家书、晒全家福、晒家庭故事等。开展“五好”系列民俗活动,把“五好”教育融入“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在春节、元宵节团圆之际,组织“五好”展示活动,组织写春联、贴家训、晒家书活动;在重阳节开展“我陪老爸老妈唠家常”等尊老敬老活动,开展以孝文化为主题的各类优秀传统文化活动。

相关新闻

辛集爱心救援队 两年救援千余次

2016-02-24 09:21:00

说起河北爱心救援队,大家都不陌生。在辛集市,也有这样一支爱心救援队,他们至今已经出动救援千余次,让众多司机感受到了辛集人的热情友善。

【新春走基层】辛集:“舞林大会”抖精神

2016-02-18 08:42:33

1月28日,在辛集市南智邱镇,欢快喜庆的广场舞比赛热热闹闹地开场了。近些年,辛集市十分重视组织开展农村文化活动。仅在去年,该市就投资90万元,新建了8个村综合文体广场,投入9万元帮扶农村18支村文艺活动队。

河北辛集市将力促117个重点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2016-02-17 09:19:11

今年,河北辛集市将突出抓好总投资392.9亿元的117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促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河北辛集市六大惠民工程保障改善民生

2016-02-17 09:21:36

辛集今年将借力和引进京津公共服务资源,通过大力实施收入提升、健康服务、教育提质、全域社保、精准扶贫、平安辛集六大惠民工程,全面推进该市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