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前沿 书香可掬——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推进全民阅读活动

2016-04-21 08:2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一直以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度重视学习型组织和书香社会建设,全区阅读活动蓬勃开展。阅读,已经成为开发区人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书香洗涤心灵

    对于燕大附中高二八班的隋佳美来说,这所学校有一片洗涤心灵的海洋——藏书近6万册的学校图书阅览室。畅游在这片海洋里,是她最幸福的时刻。

    在燕大附中,热衷这片海洋的不仅是隋佳美一人,学校在高一下学期和高二全年每周开设两节阅读课,学生们可以在第八节课后至晚自习前到阅览室阅读图书,每周,学生们在校阅读时间可达240分钟。现在,隋佳美已经在自己的读书笔记中开始了散文诗的创作,稍显稚嫩的笔触却流露出别样的情感。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韩兴庄小学是全区最偏远的农村小学,可是在这里,图书阅览室、科学实验室、教学仪器室、音乐舞蹈教室一应俱全,学生们在此可以享受到和城市小学一样的教育条件。尤其是拥有3900余册图书的图书室,让孩子们通过书籍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学校是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最集中和最活跃的区域,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学校,阅读成为培养孩子在学生时期形成良好品格的重要抓手。“书香校园”的建设在全区学校中广受欢迎,书籍也成为了学生的另一位老师,健康书籍中的知识,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塑造积极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书香丰富人生

    家住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杨庄户的杨汝庭是个不折不扣的“读书狂”,在他并不宽敞的家里,炕上、枕头边上、书桌上、书橱里,满目皆是书,到目前为止,他的藏书已经有2000余册。

    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倡导全民阅读的氛围中,杨汝庭意识到不仅仅自己要读书,更要带动身边的人爱上阅读。老人在杨庄户开了一个小卖店,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知《开发区周刊》免费赠阅,七十多岁的他不辞辛苦,每周一坚持到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中心领取报纸,风雨无阻,回到家再把报纸整齐地摆放在柜台上给前来买东西的顾客免费发放,杨汝庭说:“我们的幸福生活离不开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好政策,我都这么大年纪了,也不能做什么轰轰烈烈的事儿,能为开发区的发展尽我的绵薄之力,把读书给我的快乐分享给大家,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几年前,杨汝庭身患重病,但病痛并没有磨灭他读书的热情,老人说:“书开阔了我的眼界,让我一直保持开朗愉快的心情,更好地战胜疾病。”老人引用鲁迅先生的名言来表达自己对书的感情:“倘能生存,我当然仍要学习。”

    贠长河是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大秦世家的居民,老人今年已经80岁,而他依旧每天坚持早起读书,为了方便查找和阅读,老人把每本书上都做了标签,这个习惯,他已经坚持了20多年。贠长河喜欢一边读一边写,老人所使用的笔,总是一把一把地买,不多久又都用完了。

    在老人的言传身教下,一家三代都耳濡目染酷爱阅读,女儿创业遇到瓶颈时靠读书来平静心情,寻找机会;孙女学习日语和韩语,每天都耐心地钻研相关书籍,语言水平突飞猛进。贠长河对记者说:“读书就是我的生活,就是我的平台,读书,就是一种享受!”

    文化继承和创新不能脱离群众,群众是创造“学习型社会”的最主要参与者。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街道、社区、农村建立了阅览室、书屋、书吧等阅读网点近100个,全民阅读、全民学习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蔚然成风。 (王勤诣)

相关新闻

魏县一中举行“书香四月 芳香校园”系列文化活动

2016-04-20 09:26:26

魏县第一中学通过开展“诵读经典”、“教师读书心得交流会”、“汉字书写大赛”等系列文化活动,引导和鼓励学生与书为友,多读书、读好书,引导师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廊坊香河流动图书车 开上街头送书香

2016-04-15 18:02:03

香河流动图书车 开上街头送书香4月14日上午9点,一辆亮蓝色的中型客车刚一停靠在香河县委广场,就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这可不是普通的客车,而是由廊坊香河县文广新局启用的“香河县图书馆流动图书车”,车上载有1500多册图书,可供市民免费阅读。

永年县书香世家捐献19件家传“宝贝”文书

2016-03-31 20:33:04

日前,在邯郸学院地方文化研究院太行山文书研究室,今年63岁的退休教师刘英魁把其家族前后三代人流传下来的10件房产、地产买卖文契及9本图书捐赠给邯郸学院。

河间开展“书香门第”培树活动

2016-03-19 11:21:59

今年以来,河间市积极开展“书香门第”培树活动,推荐评选表彰“忠孝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书香门第”。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