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乡村医生现状调查:今天,我们如何留住村医?

2016-04-21 09:26: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我省乡村医生的生存状态究竟如何?村医队伍中存在哪些问题?

    保定市某县村卫生所外,村民正在输液。由于年轻人多外出打工,村卫生所的病人以老人和孩子为主。 王思达摄

石家庄市某县村医正给患者准备输液瓶。 王思达摄

    □河北日报记者王思达

    阅读提示

    在中国,乡村医生扮演着特殊的角色。他们既耕田种地,又担负着为广大农民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重任。

    然而,随着近年来经济发展和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受诸多因素影响,乡村医生的生存环境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2015年,我省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出,按照每千名服务人口不少于1名的标准配备乡村医生。这意味着,拥有5000多万农民的我省至少需要5万名以上合格村医。

    我省乡村医生的生存状态究竟如何?村医队伍中存在哪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相关新闻

衡水市全部实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 农民有了“家庭医生”

2016-04-06 08:26:32

为使广大农村百姓享受到安全、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衡水市全面构建乡村医生与农村居民签订服务协议的签约服务模式。如今,全市11个县(市、区)全部实行了乡村医生签约服务。

邯郸肥乡推出展示8位“最美乡村医生”

2016-03-18 11:18:06

日前,邯郸肥乡县文明办、卫生局、电视台发布推出了“随叫随到”的好村医苗志伟等8位“大美肥乡·最美乡村医生”。这是肥乡开展“大美肥乡”推选展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25岁乡村医生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 为血液病重症患儿带来希望

2016-03-16 10:54:32

昨天,在河南省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25岁的乡村医生华丹丹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将为重庆一位3岁血液病重症患儿带去生命希望。

河南10人密集捐献“生命种子” 村医为主力(图)

2016-03-15 14:20:35

从2月29日开始,短短的半个多月,河南有10名志愿者在有生之年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挽救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其中4人是乡村基层医生。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