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磁县北贾壁村:“和”风徐徐传古训

2016-04-21 10:0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北贾壁村距磁县县城约40公里,是太行山区一个典型的村落。作为北贾壁村的第一大姓,蔺氏一族的家风让这个太行深处的山村也是“和”风徐徐。

磁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 河北日报记者 田瑞夫摄

    □河北日报记者 梁韶辉

    明宣德八年,即公元1433年中秋八月,74岁的翰林院编修、东阁大学士蔺从善终于可以告老还乡,回到自己朝思暮想的家乡磁县北贾壁村——一个太行深处四面环山的山村。自从因取得洪武癸酉科乡试第一而出仕以来,40年过去了,虽然他一度作为三王两帝老师,讲授帝王大道,但却不改乡音,勤俭朴实之风不变。明宣宗评价他:“久宦不改其素,从善乃君子哉。”

    “乡音不改鬓毛衰”的蔺从善还乡时,明宣宗赐给他很多银两,嘱咐他回家后修坟祭祖,安度晚年。但从太行山中走出来的蔺从善这一次没有听从皇帝的嘱咐,他知道对北贾壁那样四面环山的山村来说,路对于乡人的重要性。于是,他把皇帝的赏赐全部用来修桥铺路。有记载说:“自北贾壁,途经彭城至磁州鼓舞前,宽三丈六尺,七十余里,皆从善所购。”但蔺从善却不允许蔺家人以此居功。一次,有个蔺姓年轻人曾横担荆条在路上走,并称这路是爷爷修的,理应如此。蔺从善立即把年轻人叫来训斥,告诫家族里的人:“路是让人们走的,不容许任何人在此路上惹是生非。”

    500多年过去了,当记者在丝丝春雨中再次踏上这条石板路,听着北贾壁乡文化站站长蔺祥杰的讲述,不由深为先贤的人格所折服。“这也是我们蔺家的传世家风!”蔺祥杰自豪地说,他们的祖上就是战国时期赵国名臣蔺相如。蔺相如完璧归赵却不居其功,与廉颇上演“将相和”美谈,“和”也成为蔺氏家风。自元末避战乱从邯郸羌村迁到北贾壁以来,作为北贾壁村的第一大姓,蔺氏一族的家风让这个太行深处的山村也是“和”风徐徐。“我们这里有一句歇后语:贾壁人吵架——好劝。两个贾壁人有了矛盾,经常是刚一动口,就都觉得自己不对了,别人一说,就会和好如初。”

    北贾壁村距磁县县城约40公里,是太行山区一个典型的村落。全村由北向南成船形,船头向南。村内有板山、马鞍山、凤凰山、龙凤山等峰峦。为让这条“大船”稳固,村里在中部修有一座三节楼,三层均为船形,二、三层为木质结构,一层为青石结构,稳固大方,令人称道。三节楼旁旧时是一座龙王庙,庙前是一座古戏台。戏台初建于元末明初,坐南朝北两层结构,1963年重建,2011年再次重建,不过已不复见旧貌,只剩拆下来的石柱石礅堆在三节楼前,引来不少游人去辨识、想象当年模样。

    北贾壁村形成于何时,有众多说法。乡间流传的是光武帝刘秀走南阳时路过这里,看见一座石碑,走近看时,碑面却没有字。刘秀笑道:“原来是一座假碑!”后人以谐音称此村为贾壁。而有学者考察说,“贾”为贵重之物的意思,此地有北朝时古磁州窑址,“贾壁青瓷”曾名噪一时,所以此地是因物得名。

    虽是山村,但北贾壁村人口众多。据统计,该村户籍人口5131人,常住人口也达到4631人。全村共有20多个姓氏,但以蔺姓为村中第一大姓,约占67%左右。

    沿村中河沟一路走来,一座漫水石桥出现在眼前。桥下曾是村中妇女洗衣聊天和孩童嬉水之地。桥东有一棵老槐树,老槐树下是这里最有名的地方——观音堂胡同。蔺祥杰说,这条胡同里共有17户蔺姓人家,虽无大贵之家,但家家以诗书传家。“这17户人家里家家都有教师,新中国成立以来家家都有大学生,而且上的是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这跟我们重视教育有很大关系。”蔺祥杰告诉记者,贾壁中学就在这个村中,全村已有1200多人考入各大中专院校。

    站在观音堂胡同口向内望,有一个醒目的路标就在胡同尽头处的碾房墙上——“华北第一个抗日民主县政府旧址→”。这里是北贾壁人的另一个骄傲。“1937年11月1日,磁县抗日民主政府在我们村阴沟寺大庙广场正式宣告成立,各村代表大约有1万人参加了选举。这是一次有各方人士参加的选举,最终共产党员田裕民当选县长。他们把办公地点就选在当时家人都在外地的蔺广济家中。”蔺祥杰一边讲述着那段往事,一边带我们走进了这座“簸箕院”。只见正房为两层砖木结构,两侧为厢房。这座院子现已辟为磁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房内陈列着旧时用品和一些老照片,诉说着那个激情岁月。“据考证,磁县抗日民主政府不仅是华北第一个,也是全国第一个选举产生的抗日民主县政府。不过,因为这里是一条交通要道,日本人很快摸了过来,田裕民还在这里受了伤,县政府也就从这里搬到了北岔口。”

    走在村中的青石古道上,蔺祥杰告诉记者,近些年村中的年轻人也都开始出去打工,但每当他们出门时,家中老人还会谆谆叮嘱,出门在外,更要与人和睦,不可斗气。“这是我们的村风,也是我们这个村的传统吧!”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美丽河北】太行山中寻“天尖” 走进磁县花驼村

2016-04-20 10:11:44

    从磁县县城出发向西走50多公里,再沿着蜿蜒的山路爬行,过了也不知多少个岔口,花驼村突然出现在眼前。

邯郸古村落 已开通磁县至陶泉乡客运班线

2016-04-20 09:42:44

邯郸市交通运输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回复表示:现在已开通了磁县至陶泉乡的客运班线,根据客流情况基本能够满足当地群众出行需求,也会持续关注该地区的客流量变化,在具备线路开通条件时增加新班线,方便当地群众出行。

邯郸磁县投资7000万元建设河北省一级客运站

2016-04-13 10:42:42

    磁县汽车客运中心主站楼项目正式破土动工,系全省唯一一家县(区)境内省一级客运站。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