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首个中国航天日 “十三五”:中国航天展鸿图

2016-04-22 08:56:35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侯猛
4月13日,一名媒体记者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天津大运载基地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装车间拍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顶部的整流罩。新华社发阅读提示经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今年首个“中国航天日”将以“航天梦中国梦”为主题。

    “天宫一号”已正式“退役”,“天宫二号”即将“上岗”。

    计划2016年发射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将突破和掌握航天员中期驻留等空间站关键技术,开展一定规模的空间应用。

    “天宫二号”分为实验舱和资源舱两个舱段。其中,实验舱为密封舱,主要功能是为航天员在太空生活提供洁净空气、适宜温湿度等载人环境和活动空间;资源舱为非密封结构,主要功能是为“天宫二号”在太空飞行提供能源和动力,太阳电池翼、蓄电池、推进剂、发动机等均布置在资源舱。

    “天宫二号”在轨飞行期间,任务多多:接受航天员访问,完成中期驻留任务;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交会对接,突破和掌握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进行较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和应用试验;开展太空维修实验,为建造空间站提前开展相关技术验证。

    “针对这些飞行任务变化,五院进行了相关系统设计并增加设备配置,为了航天员中期驻留的居住环境更加舒适,专门进行了宜居性设计。”王中阳说。

    航天运载技术:在研可回收重复利用火箭有望看到成果

    “运载火箭正在向廉价、可靠、高超声速、重复使用方向发展。火箭回收再利用是一个趋势,也是展示航天综合和关键技术的标志。我们也有所规划,有一项预研课题就是重复可回收利用火箭的研制和攻关计划。”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党委副书记罗晓阳表示,为使我国航天运载技术始终处于世界先进行列,加快研制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展重型运载火箭、探索重复使用运载火箭十分必要。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副部长马志滨说,火箭的可重复使用,各国在方式上可能不太一样。实施火箭回收的路子也不单单就是一条。有多种回收方式,比如伞降,发动机向地面推动克服阻力等。

相关新闻

河北举办首个“中国航天日”宣传活动

2016-04-21 23:07:24

4月21日,我省在石家庄市举办航天科技形势报告会,启动“中国航天日”系列宣传活动。在我省今年“中国航天日”系列宣传活动中,省国防科工局将开展科学讲座、科普展览、进学校进行科普教育等,不断提升中国航天的社会影响力,凝聚实现航天梦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航天长征与阳煤正元共建“航天气体”项目

2016-04-12 09:23:23

航天长征公司是专业从事煤气化技术及关键设备研发、工程设计、技术服务、设备成套供应及工程总承包的工程公司

可回收火箭:打造航天“经济舱”

2016-04-07 08:32:04

2015年末,美国蓝色起源公司和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先后回收火箭成功。4月2日,美国蓝色起源公司首次实现“二手火箭”发射再着陆回收。近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有关技术负责人也回应媒体称,我国可回收火箭技术进入攻关阶段。

今年起,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

2016-03-22 15:15:57

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明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商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具体工作。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食堂酝酿对校外“蹭饭族”加价

2016-03-22 14:58:05

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校区新装修的一食堂酝酿对校外就餐人员加价,为此还在微信上发起投票。从投票情况看,七成师生表示支持。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