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遗嘱库”引关注 多名律师想加入(图)

2016-04-22 09:17:05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有不少律师来电表示要加入这一公益团队,为老年朋友提供立遗嘱方面的帮助。

“燕赵遗嘱库”的律师一天都忙着接听电话。

■“燕赵遗嘱库”的律师一天都忙着接听电话。

有越来越多的公益律师想加入“燕赵遗嘱库”。

■有越来越多的公益律师想加入“燕赵遗嘱库”。

    新闻到底 《河北首家公益性遗嘱库试运行一年多登记遗嘱近千份》

    新闻闪回 “燕赵遗嘱库”是河北首家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书写指导、登记保管等遗嘱服务的公益项目,自去年试运行至今,已完成登记保管的遗嘱近千份。

    燕赵晚报20日、21日连续独家报道河北首家公益项目“燕赵遗嘱库”的消息,读者关注度持续居高不下,晚报的咨询电话也是响个不停,有不少律师来电表示要加入这一公益团队,为老年朋友提供立遗嘱方面的帮助。

    21日,记者采访到了法律界相关人士,他们对遗嘱进行了详尽的解读,立遗嘱有5种方式可供选择,公证遗嘱最权威。石市公证协会副会长、平安公证处主任胡晓华告诉记者,近年来到公证处做公证遗嘱的市民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市区公证处办理公证遗嘱有500多件。

    反响

    大家都为“燕赵遗嘱库”点赞

    “我母亲看了你们的报道特别高兴,她想让我问问,通过‘燕赵遗嘱库’立遗嘱需要什么手续和流程”;“我今年79岁了,想通过‘燕赵遗嘱库’立遗嘱,不知他们在哪儿办公,有没有联系方式”……昨日,本报编辑部的两部咨询电话异常火爆,从早到晚,不断有人打来咨询电话,他们纷纷为“燕赵遗嘱库”这一公益项目点赞。

    家住棉二小区36岁的谢女士昨日一早找到报社说,她母亲今年70岁,腿脚不利索,一直想立遗嘱,苦于不知通过何种途径,“你们的报道真是及时雨,我母亲看了让我赶紧带她过去,通过立遗嘱解决她的后顾之忧。”

    79岁的李女士有两个子女,也想通过“燕赵遗嘱库”立遗嘱,“此前,我和老伴在公证处花了600多元立了一份交叉遗嘱,如今老伴去世了,我想再立一份遗嘱,将身后事都安排好,让孩子们放心,将来不会为遗产引发家庭纠纷。”

    就老年朋友关心的“燕赵遗嘱库”的操作流程,“燕赵遗嘱库”发起人之一、律师王亚琼说,目前,针对6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主要开通电话预约服务,根据个人情况,要求对方携带相关材料,到现场有专职顾问接待、填表,还会考察立遗嘱人是否具备相应的行为能力,帮其进行遗嘱前的资产清理和界定,提供遗嘱范本等。

    他们也要加入公益律师团队

    “燕赵遗嘱库”的报道刊发后,在律师界也引起不小的轰动,有多位律师来电表示要加入这一公益项目,并给予了相当专业的建议。

    北京盈科(石家庄)律师事务所85后律师程娟娟此前曾关注过“中华遗嘱库”,“‘燕赵遗嘱库’的模式和中华遗嘱库类似,都是为老年朋友服务的公益项目,我也希望尽我所能为老年朋友解决后顾之忧。”促使程娟娟加入“燕赵遗嘱库”的另一原因就是她在接手的案件中,时常被“老人无助的眼泪”所打动,“由于一些老人没有立遗嘱或者立遗嘱不规范,引发很多纠纷和麻烦,导致个人权益无法得到保障,我就想帮帮他们。”

    和程娟娟想法一致的还有北京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80后律师屈连津,她从事律师行业8年,以婚姻家庭案件为主,“‘燕赵遗嘱库’是对公证遗嘱的补充,老人立遗嘱时,有律师做专业指导,更能帮助老人表达真实意愿。”

    在来电者中,还有一位资深律师比较关注“燕赵遗嘱库”的未来发展,他说,加入“燕赵遗嘱库”的律师多为年轻律师,他们热心公益,出发点是好的,但立遗嘱是比较严谨的事情,事关立遗嘱人的切身利益。“‘燕赵遗嘱库’单凭律师自筹资金做公益,未来可能会遇到诸多问题,诸如遗嘱的长期保管、地点选择等,希望能够考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调查

    立遗嘱有五种方式 公证遗嘱最权威

    昨日,记者从石市司法局了解到,目前,市民立遗嘱的方式有: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口头遗嘱以及公证遗嘱。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继承法第十七条规定:“公证遗嘱由遗嘱人经公证机构办理;自书遗嘱由遗嘱人亲笔书写;签名代书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以录音形式立的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在危急情况下可以立口头遗嘱,口头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危急情况解除后,遗嘱人能够用书面或者录音形式立遗嘱的,所立的口头遗嘱无效。”

    这位负责人说,自书遗嘱比较适合有文化、能书写的人,代书遗嘱适合不会写字的或者年龄大行动不便的人,口头遗嘱多是在危急情况下订立的,录音遗嘱和公证遗嘱则适合各类人群。市民在做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口头遗嘱时,都要选择遗嘱见证人,不过要排除这三类人:无行为能力人、限制行为能力人;继承人、受遗赠人;与继承人、受遗赠人有利害关系的人,否则所立的遗嘱无效。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一些市民在选择自书遗嘱或代书遗嘱时,为保证遗嘱的合法、有效,多会找专业律师做见证。

    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表示,按照石家庄现有规定,在做房产见证时,需要找在房管部门备案的专业律师才行,律师见证费暂无统一收费标准,一般情况律师按照房屋面积收取,每平方米在15元左右。财产见证费则是按照财产总额的0.5%左右收取。

    昨日,石家庄市公证协会副会长、平安公证处主任胡晓华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市区公证处办理公证遗嘱500多件,最年轻的才30多岁,这说明市民法律意识的增强。

    胡晓华说,市民立遗嘱有五种方式,不过,继承法有规定:“立有数份遗嘱,内容相抵触的,以最后的遗嘱为准。自书、代书、录音、口头遗嘱,不得撤销、变更公证遗嘱。”这说明公证遗嘱最权威。目前,石家庄市区共有4家公证处:平安公证处(0311-89105780、89105790)、燕赵公证处(0311-83030566)、太行公证处(0311-86997799)、国信公证处(0311-88631957)可以为市民办理公证遗嘱,且收费统一执行冀价经费字【1999】第7号文件。

    解读

    独生子女家庭也需要立遗嘱

    “燕赵遗嘱库”公益律师刘翠和曹猛说,在所有登记存放的遗嘱中,涉及独生子女家庭的不超过30%,主要是大多数老人认为只有一个孩子不需要立遗嘱。但很多现实情况是,先去世的老人没有立遗嘱,老伴和子女在财产分配上产生纠纷。

    独生子女家庭,老人如果猝然离世,子女很可能不知道老人有多少财产,财产保管在什么地方。这时候,遗嘱还能起到遗产清单的作用。另外,如果没有遗嘱,或者遗嘱未明确遗产由个人继承,这部分遗产就成为子女的夫妻共同财产,一旦子女婚姻出现变故,遗产也必然面临被分割。

    宅基地、抚恤金也有说法

    刘翠说,按照继承法第三条规定“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也就说,遗嘱只能处分立遗嘱人的遗产,但是有不少老人在对个人合法财产范围的认识上存在误区。

    第一,农村宅基地属于集体所有,集体成员只享有宅基地使用权,并不享有宅基地的所有权。但是,宅基地上附属的房屋属于集体成员个人所有,所以在遗嘱中不能处分宅基地,但可以对房屋按照自己的意愿在遗嘱中进行分配。第二,抚恤金是给死者亲属的补偿,目的是为帮助其亲属生活,安慰亲属的精神,所以抚恤金不能算作遗产。但是如果老人在遗嘱中对抚恤金的分配做出安排,也不影响遗嘱其它部分的效力,同时对于解决家庭纠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立遗嘱不需要子女同意

    曹猛说,遗嘱是对自己财产自由支配权的体现,是不需要取得子女同意的。但是,在接待过程中老人们都想让自己的遗产分配方案得到子女的认可。在大多数的情况下,这个方式是可行的,可是在一些家庭中,子女达不成一致意见,协商变成了争吵,往往是老人自己徒增烦恼。如果老人按照自己的意愿设立遗嘱,在老人百年之后遗嘱公布,在既成事实的情况下,往往更能维持家庭和睦。

    文/图 社区记者 杜慧

    河北首家公益性遗嘱库试运行一年多登记遗嘱近千份

    “燕赵遗嘱库”引发热议 八成被调查者想立遗嘱

相关新闻

河北首家公益性遗嘱库试运行一年多登记遗嘱近千份

2016-04-20 09:04:56

2015年初,“燕赵遗嘱库”成立,该项目是由河北盈华律师事务所联合众多老年事业团体共同发起,旨在为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遗嘱登记、保管、查询、执行等综合托管服务。

“燕赵遗嘱库”引发热议 八成被调查者想立遗嘱

2016-04-21 09:45:08

多数老人已经把立遗嘱当成人生的一件大事来对待。对此,石家庄市委党校政法教研部副教授、法学博士杨晖认为,“燕赵遗嘱库”对于提升整个社会的法治化程度,具有引领作用和示范意义。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