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北•最美创业者】在创业中找到最美的自己(图)

2016-04-22 21:5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在河北省青年创业服务中心,谈起近日由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委宣传部联合开展的“美丽河北•最美创业者”推选展示活动,年轻的创业者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年轻创业在河北省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展示自己的产品。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常方圆)“创业就是先征服自己,再征服别人。”“对不同行业来说,‘最美’有不同的意义,对创业者来说,‘最美’体现在创新上。”“创业是艰辛的,但我喜欢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发现新的自己。”……在河北省青年创业服务中心,谈起近日由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委宣传部联合开展的“美丽河北•最美创业者”推选展示活动,年轻的创业者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开拓创新就是最美”

    创客耿伟峰没有接受过高等学历教育,因为贫困,他放弃了上高中,初中毕业后就直接进入社会工作。做咖啡师、做KTV技术员……四处打工的耿伟峰发现,自己对平时所接触的影音设备、服务器等特别感兴趣,便买来书和杂志,自学电子硬件方面的知识,他的创业项目,就和自学的知识分不开。

    “我用近一年的时间,自主研发了‘万能宝’,它能实现数据读取分享下载、无线信号放大中继、汽车亏电启动等十大功能。”耿伟峰为自己的研发成果申请的专利“一种便携式随行宝”目前正在审批中。按照他的计划,申请专利的同时可以完成“万能宝”的试产,这之后,“万能宝”就能很快投入市场了。

    “但实际上,这里边的波折太多了。”耿伟峰说,2015年8月,他找到深圳一家公司生产“万能宝”,并给对方打款28万余元。谁知,此后对方公司出现资金问题,迟迟不能开工。耿伟峰为此跑了半年多仍无进展,创业陷入僵局。

    4月初,耿伟峰开始着手另一个全息投影项目。“我这是为了‘曲线救国’。”耿伟峰说,他已经为“万能宝”项目投入40多万元,希望新项目带来收入后能让他继续“万能宝”的生产。“这个过程肯定很难,但我不会放弃。创业让我明白,人就是要有韧性、能拼搏。我在KTV打工时,认识了一位保洁员朋友,她从擦地干起,现在已经办起了保洁公司,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她的成功激励我,只要能认清自己,找到方向,踏踏实实去干,就一定会有所收获。”耿伟峰说。

    “创业美在团队、美在梦想”

    “现在不创业,要等到什么时候呢?”罗文超是燕山大学一名大四的学生,谈起创业,他立即显露出无限的激情。罗文超所在的创业团队共有8名核心成员,分别来自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和燕山大学,其中7人仍在校就读。“我们注册了河北驰凯科技有限公司,8人分工负责技术研发、市场运营、行政管理,是一个完整的团队。”

    罗文超介绍说,“驰凯科技是一家智能硬件物联网公司,目标是以‘“智能安防硬件+互联网平台’”模式成为智能生活一体化服务供应商,目前主打的自主研发产品“十字勋章”智能锁,是团队成员在校科研项目的成果。作为一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学校成了他们创业过程中的资源宝库。罗文超说:“学校在实验场地和设备的使用上为我们大开绿灯,为我们节省了研发成本,老师提供的技术支持和创业指导更是让我们少走了许多弯路。”

    “创业不是一群人在一起研究一件事那么简单。”罗文超认为,“创业需要在一定的环境里创造出一种能满足人们某种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对大学生来说,现在这种环境越来越成熟,这包括政府对大学生创业的支持,投资机构对大学生创业的帮助,以及消费者对大学生创业的认可。”

    罗文超和他的创业伙伴也深知,创业不仅需要野心,更需要能力。他相信:“创业不是条好走的路,但我对团队的信任,和我对梦想的追求,将一直支撑着我。”

    “创业必须的‘“工匠精神’”就是一种美”

    27岁的刘宇轩曾经是名“北漂”,互联网创业的火爆,让他也起了分食这块大蛋糕的念头。第一次创业,刘宇轩开发了一款运动APP,但因为对行业、项目缺乏了解,他很快出现了资金断裂的问题,以失败告终。

    这次失败让刘宇轩明白,创业要有严谨的体系,需要完备的知识积累,不是头脑一热就可以。回到石家庄,刘宇轩联手合伙人徐丞轩注册了河北啡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一次,他们要在蜂产品上做文章。他说:“我的合伙人家里有长期的蜂蜜产销经验,他本人对蜂产品十分了解,他对蜂蜜的较真是我选择与他开始第二次创业的原因。”

    “做产品绝不能造假,要对消费者负责任。”为了把蜂产品做得更好,有多年蜂产品市场经验的徐丞轩专门到福建农林大学进修了2年,他告诉记者:“说实话,降低蜂产品成本的办法不是没有,但我们做就要保证品质,哪怕被人认为是死板,也要把产品做好。”

    正是徐丞轩的这种“死板”,让刘宇轩对自己的第二次创业有了信心。“互联网时代,‘工匠精神’同样重要。”刘宇轩说,传统的高品质蜂产品生产规模小,容易在市场中受到挤压,未来他的公司要整合蜂农资源,解决源头问题,借助电商打开市场销路,最终打出品牌,走规模化之路。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农村电商吸引人才返乡创业 物流配送等行业涌现商机

2016-04-22 17:19:53

4月17日,河北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主任柳慧楼做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助力美丽河北 争做最美创业者”活动在石家庄启动

2016-04-22 09:17:44

“助力美丽河北·争做最美创业者”推选展示活动在石家庄市正式启动。

“美丽河北•最美创业者”开始典型推选 创业者可自荐报名

2016-04-21 20:06:07

“美丽河北•最美创业者”推选展示活动将最终通过网络公开投票和专家评审推选出100名候选人作为“美丽河北•最美创业者”的认定人选。4月25日前,广大创业者可自荐报名参加本次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