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让书香润泽我们的梦想

2016-04-23 08:4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今天正值第21个世界读书日,我省启动了“书香燕赵美丽河北”主题系列读书活动,让我们暂时告别电脑、放下手机,细细品一品书香,静静享受一下读书的愉悦!

    ——写在2016年“世界读书日”暨河北省“书香燕赵 美丽河北”主题系列读书活动启动之际

    □项 力

    春光明媚好读书。今天正值第21个世界读书日,我省启动了“书香燕赵美丽河北”主题系列读书活动,让我们暂时告别电脑、放下手机,细细品一品书香,静静享受一下读书的愉悦!

    世界读书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性出版阅读节日,目的就是让各国政府与公众更加重视图书这一传播知识、表达观念和交流信息的形式,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和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定要善于学习,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书香洋溢我们的人生之路,书的阶梯通向经济强省美丽河北,阶梯的那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这次“书香燕赵美丽河北”主题系列读书活动,安排了五大系列、100多项主题读书和出版惠民活动,旨在全民读书,共筑梦想。

    读书,克服“本领恐慌”。

    当前,河北正处在历史上重大机遇最为集中、各种优势和潜力最能得到有效释放的时期,也是河北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最为紧要和关键的时期。省委多次强调,要崇尚实干实政,狠抓工作落实,打好河北翻身仗。做到实干实政,必须克服“本领恐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省委书记赵克志指出,学习会让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干得更好。

    回望五千年文明史,仁人志士的奋斗经历和伟大成就启示我们: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通过读书学习,我们能够站在许多前人的肩膀上,获取知识营养,提高素质能力。读书,就是治愈“本领恐慌”的灵丹妙药。一个不重视阅读的人,是一个无聊的人;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家庭,是一个平庸的家庭;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党员,是一个政治敏锐性不强的党员;一个不重视阅读的组织,是一个没有活力的组织;一个不重视阅读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

    当今世界,情况瞬息万变,知识层出不穷,信息海量,竞争激烈。中国人历来就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传统。荀子说:“学不可以已。”现代人才学“充电池”理论认为,只有成为一块储存知识的高效蓄电池,进行不间断地、持续地充电,才能不间断地、持续地释放能量。

    学贵有恒,难贵一贯。经验不能代替读书,有学历不能放松读书,有成绩不能终止读书,要大力倡导“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大兴读书学习之风,使读书成为更多人的家常便饭,不断启迪智慧,增长才干。

    读书,涵育善美品德。

    知书达理,书是知识的种子。不少家长望子成龙,家里再穷也要买一架钢琴,其实不如备一本唐诗更现实。书也许不如电影电视剧动人魂魄,但它的基因会长久地辐射出能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价值判断和行为规范。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需要图书的润泽和阅读的熏陶。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党的领导人的重要论述,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阅读关于革命先烈和道德模范的作品,洗涤心灵、升华境界;阅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品,让我们通古博今,延续根脉;阅读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陶冶情操,生活添一分曼妙高雅情调。

    善美图书之于人是灵魂、是思想、是美德。阅读之于人是吃佳肴,是饮美酒,助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我们的共同追求。

    读书,给力河北发展。

    一个大的时代的到来,常常是伴随着一种新的气象。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需要千千万万读书人,需要全民读书这一标志时代进步的文明风尚。

    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读书学习,使我们的会议、文件、简报、讲话不挂空挡、不走形式;各行各业职工要通过读书学习,增本领、添技能、显神通,去创新创优创造;广大农民要通过读书学习,练就致富绝活,天天都过好日子;莘莘学子要通过读书,早日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党扎实开展,这对我们党员干部读书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知之深爱之切》等重要著作是我们思想上的主心骨、工作中的顶梁柱、生活中的压舱石,我们不但要学在前,作表率,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还要通过各种针对性更强的、不同类型和范围的读书活动,推动社会各界不断解放思想、开启智慧、真抓实干,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一天不读书是不足,两天不读书是缺点,三天不读书是错误。春天,我们相约——

    为了增长才干而读书!

    为了净化心灵而读书!

    为了我们共同的梦想——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而读书!

相关新闻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快来了解它的发展历程

2016-04-23 08:04:01

世界读书日全称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最初的创意来自于国际出版商协会。1995年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

世界读书日网友评10大好书 曹文轩刘同作品上榜

2016-04-22 17:41:45

名列“2016年十大好书榜”榜首的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创作的长篇小说《草房子》,该作品自面世以来畅销至今,在国内和国际获奖无数,曹文轩更是因此获得了今年的“国际安徒生奖”。

聚焦2016世界读书日

2016-04-22 17:44:02

(上线时间:2016年4月22日)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