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切实做到“四个结合”——四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上新水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4-23 08:49:36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河北日报评论员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上新水平,必须坚持“五位一体”统筹推进,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扶贫攻坚、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生态建设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提高综合效益。

    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扶贫攻坚结合起来。我省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农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既要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解决贫困问题,又要把贫困村建成美丽乡村。要算好“明白账”,精准识别贫困户,建立大数据平台,确保真扶贫、扶真贫。要唱好“重头戏”,通过特色产业项目全覆盖,分类解决脱贫问题。要打好“当头炮”,对需要移民搬迁的贫困人口进行搬迁安置,并把安置小区建成美丽乡村,帮助搬迁群众就近创业就业。要织好“保障网”,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及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行低保线和扶贫线“两线合一”、城乡医保并轨,建立全覆盖的大病保险和更高水平的医疗救助制度,确保群众稳定脱贫。要用好“指挥棒”,对贫困地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行单独考核,加大扶贫工作成效在综合考核中的比重,激发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干劲。

    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现代农业结合起来。发展现代农业是美丽乡村建设题中应有之义,是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必然要求。要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引导土地经营权向现代农业园区和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流转,深度开发农业功能,推进农业综合开发。要利用园区的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引进龙头企业,发展都市农业,把园区里的村庄率先建成美丽乡村。

    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发展乡村旅游是发挥农村资源环境优势、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要从城市或景区周边率先突破,加强城区、景区周边村庄休闲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把有条件的村建成旅游专业村。要依托景区,吸纳周边村庄,建设与景区风格一致、相得益彰,集旅游、休闲、文化创意于一体的旅游风情小镇。要向山区要空间,认真贯彻全省山区综合开发现场会议精神,加快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带、绿色能源产业带、旅游休闲产业带、美丽乡村示范带和生态涵养支撑带“五带”建设,让山区乡村尽快绿起来、富起来、美起来,成为最美的乡村。

    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建设结合起来。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美丽就包含着生态、绿色。要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美丽乡村建设整个过程、方方面面,全力保护生态,大力建设生态,努力改善生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让老百姓喝上干净的水、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品、享受田园美景,真正过上绿色生活。 “五位一体”是个综合性的抓手,美丽乡村建设是龙头。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按照“五位一体”的要求,切实做好“四个结合”,统筹领导力量、统筹规划布局、统筹项目资金、统筹工作推进,不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上新水平,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中国梦的河北篇章。

    点击进入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