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后果香满太行——追记“太行新愚公”李保国教授

2016-04-25 02:3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身后果香满太行——追记“太行新愚公”李保国教授

李保国教授生前指导果农修剪苹果树。(资料图)

    【编者按】“太行新愚公”、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推广农业科技,带动了10万多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然而,4月10日,噩耗突临——李保国教授突发心脏病去世。一时间,燕赵大地哀思如潮。

    李保国去世后,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表达深切哀悼。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作出批示:李保国同志不幸逝世,感到十分悲痛,表示深痛哀悼,并向其亲人表示亲切慰问。李保国同志是时代楷模,对党忠诚,心系人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35年扎根太行山,研究推广农业科技事业,为贫困地区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卓越贡献。他的去世,是党和人民事业的损失。要在全省做好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的总结和宣传工作,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大力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的活动。

    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也作出批示:李保国教授的去世,是河北科教战线、农林事业的重大损失,倍感悲痛,深切哀悼,并向家属表示慰问。李保国同志多年扎根山区,研发林果品种,推广科学技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把才学抱负根植于燕赵大地,把毕生心血挥洒在太行山上。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胸怀群众、一心为民的宗旨观念,彰显了矢志不渝、艰苦奋斗的崇高品格。全省科技、教育、农林战线,要学习李保国同志的先进事迹,传承他的优良作风,弘扬他的奉献精神,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征程上,努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天,燕赵都市报刊发长篇通讯,追思这位浑身泥土气息的“农民教授”,展现他扎根太行与山里的农民融为一体、平实又伟大的一生。在巍巍太行,在燕赵大地,李保国树起了一座丰碑。这座丰碑必将激励更多的燕赵人,脚踏实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身后果香满太行——追记“太行新愚公”李保国教授

    送别“太行新愚公”。(资料图片)

身后果香满太行——追记“太行新愚公”李保国教授

    李保国生前在邢台县前南峪村马峪沟苹果示范基地现场指导果农剪枝技术。(资料图片)

身后果香满太行——追记“太行新愚公”李保国教授

    2000余干部群众送别“太行新愚公”。(资料图片)

    4月10日,一则噩耗传遍燕赵大地,“太行新愚公”、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突发心脏病去世。

    多地农民自发设灵堂悼念,上万各界人士为他送行,一时燕赵大地哀思如潮。

    一位浑身泥土气息的“农民教授”的身后哀荣,是社会对他30多年根扎太行的深情追忆,在他的身后,满山遍岭果花飘香。

    燕赵都市报记者 祁胜勇

    鲜花献给农民心中的好教授

    在位于保定市的河北农业大学家属院烛光小区二区的院子里,从10日起花篮挽联不断增加着,许多人都红肿着眼睛,或者哭泣着、叹息着。他们中间,有李保国教授生前的领导、同事、好友、学生,还有许多是来自太行山区各县的农民。

    “很多毕业学生听到这个消息,要回来送他最后一程。”河北农业大学一位校领导说。

    曾在保定一家农业技术公司任职、当过多年村干部的牛娜丽也来到李保国教授的家,表达一个农民的敬意:“我们搞果树时,求教过李教授,他给我留下了特别好的印象,他对我们农民真心实意,毫无保留地帮助,我们感恩他!他走了,我们来送他一程。”

    李保国教授家中,搭起了小小的灵堂,许多相熟或者生前没有见过面的人,一拨拨站在他的遗像前,深深鞠躬。李保国教授在鲜花与烛光中,微笑着面对他身后的世界。

    他离去之后,一场春寒在燕赵大地降临,太行山满山遍岭的苹果园、核桃树,花凝寒露,枝条含悲。

    李保国生前系“邢台市荣誉市民”,噩耗传来,邢台上万名群众纷纷自发组织悼念活动,缅怀这名带领邢台西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太行新愚公”。

    4月11日8时,临城县绿岭公司全体员工、周边村民、核桃种植大户等500多人聚集到绿岭广场,举行李保国追悼会。绿岭公司负责人高盛福满含热泪地说,从1999年至今,李教授曾经走遍了绿岭基地的沟沟坎坎,对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棵树木都十分熟悉。在李教授的技术指导下,绿岭公司把小核桃做成了大产业,带动了全县发展薄皮核桃种植20多万亩,涉及138个村1万多农户。可以说,没有李保国教授就没有绿岭核桃,就没有临城的核桃产业,就没有邢台市乃至河北省的千万亩核桃产业带……

    4月11日上午10时,在内丘县岗底村村民活动中心,来自邢台市、内丘县和岗底村的党员、果农、技术能手、村民代表隆重为李保国教授举行追悼仪式。

    岗底村党总支书记、富岗集团董事长杨双牛在宣读悼词时几度哽咽,许多村民现场泣不成声。

    杨双牛追忆:“清明小长假,李教授没有休息,4月3日、4日,他还工作在邢台,谋划岗底的太行生态大花园、苹果袋、苹果深加工项目,没想到这才四五天工夫,我再也见不到李教授了。我觉得他是累死的……”

    果农王凤琴说:“李教授20年和岗底人摸爬滚打在一起,吃百家饭、进百家园,是老师,又像邻居……”

     “不敢相信,李老师走了”

    申焕景是临城的核桃种植大户,当他刚听到李教授去世的消息时,根本不敢相信也不愿意相信,他没有打电话,而是马上赶到绿岭公司核实……

    说起李保国教授,他热泪盈眶:“我的核桃林全靠李保国老师的精心指导,要是没有李保国教授就没有我的今天。李保国老师走了,他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巨大的技术财富,我将继续按照他的技术要求管理好我的核桃林,以此告慰他在天之灵。”

    李保国生前,依托绿岭公司为基地,辐射带动了整个太行山核桃产业的发展,提高了当地的经济收入。

    绿岭公司技术总监刘丽英曾是李保国的学生,她含泪说:“2007年李老师就查出患冠心病,中间闹过两次心梗,我们都劝他多歇歇,但他说,人活着就得有事干,没事干,不就精神空虚吗?李老师一刻也不停息地奔走在山区里。没想到,李老师就这样突然离去了,我们失去了一位好老师,痛惜之极……”

    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说:“今天岗底人看到李老师的照片,耳边就像听到了他给我们讲课的声音,李老师扎根岗底20年种果树的镜头历历在目。李老师的毕生精力奉献给了岗底人,我们的粮囤里、腰包里,都渗透着他的心血和汗水。”

    杨双牛回忆,1996年一场大暴雨,让科技救灾团成员李保国走进了这个村。这些年,在他的精心指导下,这里的苹果卖出了好价钱,村民人均收入也从此前不足百元增加到了如今的3万多元。

    作为太行绿珠的邢台县浆水镇前南峪村,满山花果更是凝聚着李保国的心血,党委书记郭天林说:“在前南峪村,李保国教授从来不摆架子,群众特别愿意听他讲技术,全村人都把他当成自己家人。李保国教授用科技帮助前南峪脱贫致富,30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他为前南峪人民作出的贡献,大家永远不会忘记。”

    网友们的绵绵哀思

    今年2月,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新闻媒体,分别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集中报道了李保国教授30多年如一日,用科技帮助太行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同时,河北省委作出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以李保国同志为标杆,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这位带着泥土芬芳的“农民教授”因此被人熟知,成为许多人心中最可敬的人。

    谁料,短短的一个多月后,李保国教授突然离世,像一树繁花的果树突然凋零。

    李保国教授逝世的消息震惊了千万人的心,许多网友纷纷留言悼念。微信朋友圈中,很多人自发悼念。

    网络上满是对李保国教授深情的留言:

    网友李鹏飞:当年李老师给我们讲课带我们实习的音容笑貌仿若昨天,前阵子看到对老师的业绩的宣传还为老师感到自豪,为什么这么突然!震惊,难以接受!!

    网友京市:太行绿了,可您却走了!这里的农民舍不得,太行舍不得!你耗尽了一生的精力,成就了“太行新愚公”,您永远活在太行山上,永远活在农民心中!李老师走好,哀哉……

    网友康康:师表当如此,人生无遗憾。

    网友壁立千仞:今年以来,一直想把李教授请到行唐来当顾问,但没有联系上。可惜呀,李老师走好!

    网友瑞丽:震惊,李教授还亲自来我们村指导过核桃修剪技术,干部村民都说李教授人很好,技术也非常好!有一棵经李教授亲自修剪过的核桃树产量就是高……

    在河北农业大学官方网站的显著位置,一篇文中写道:太行山在呜咽,那里失去一位绿色守护神。

相关新闻

省委决定追授李保国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2016-04-16 08:30:37

李保国,1958年2月出生,1975年8月参加工作,198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4月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享年58岁,生前系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新愚公”甘当拓荒人 河北各界干部群众追思李保国教授

2016-04-15 18:08:34

资料照片: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相关报道:“老山人”走了——追记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上)“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我”——追记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下)专题:中国梦·梦想进行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一生致力于山区林果产业科学种植,河北各地干部群众近日以各种形式缅怀李保国教授用一生书写的“老山人精神”。

贵州网友千里之外写歌缅怀“太行新愚公”李保国

2016-04-20 18:26:00

李保国三十多年如一日扎根山区的感人事迹也打动了千里之外的贵州网友张永。这位网友连夜创作出歌曲《太行新愚公》,以表达对李保国的悼念和敬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