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化市山里各庄村利用闲置农宅发展乡村旅游

2016-04-25 09:5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遵化市山里各庄村在调研后,成立了福源顺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让农民将闲置农宅入社,由合作社用来发展旅游。

    河北新闻网讯(李斌、福臣)近日,遵化市团瓢庄乡山里各庄村祖树新等3户村民开办的农家乡村酒店,接待了从北京、唐山来遵化踏青的客人,成为遵化福源顺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第一批依托闲置农宅发展旅游有了收入的社员。

    山里各庄村是个传统农业大村,随着城乡一体化发展,有部分农民到了城里居住,农宅就此闲置。还有的家庭人口少房产多,部分房屋也空着。为让这些闲置的农宅“动”起来、“转”起来?该村在调研后,成立了福源顺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让农民将闲置农宅入社,由合作社用来发展旅游。这样,既促进了农民在本地就业,增加了收入渠道,也满足了游客享受农家乐等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据了解,福源顺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于今年3月12日成立,注册资金500万元,首批入社社员35户。合作社将依托亚太农业观光园创建4A级景区,本着自愿的原则,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把农民闲置的房屋、土地资源整合起来,发展民俗旅游、休闲观光和农副产品销售等经营活动,农民可以通过转让、租赁、入股、合作经营等方式参与合作社经营。

    57岁的村民王晓华是合作社的社员,她投入10多万元对房屋院落进行了改造。我们在她家里看到,室内窗明几净,前院水泥铺地,后院菜畦碧绿。除自己住一间外,有三间房供客人居住。“房屋布置上和城里的宾馆没啥两样,但有两样东西城里没有,那就是火炕和现摘的青菜。”她笑着说,“客人来了,想怎么住就怎么住,想怎么吃就怎么吃。”

    该村村委会主任贾泽林说,农宅合作社主要是在管理和经营上下功夫。比如床单枕套都是社里免费统一发放、统一回收清洗,社员经培训才能上岗。合作社还与清东陵景区建立了协作关系,开通了直通景区的接送班车,外地客人可在清东陵看世界文化遗产,在亚太吃住、采摘休闲。

    “客从何处来?”笔者了解到,2012年新一届村两委上任后,带领村民进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成为省级美丽乡村。环境改善后,他们利用区位、土地和人力资源优势,与遵化亚太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亚太农业观光园,投资6500多万元建成了精品草莓、有机蔬菜、“三优”苹果、葡萄等高端采摘基地,并建起了滑雪场、拓展中心、薰衣草庄园、会议中心等,实现现代农业与美丽乡村同步发展,北京、天津、唐山、承德及周边县区的游客纷至沓来,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

相关新闻

【河北唐山】遵化市开展“迎世园,送安全”志愿服务活动

2016-04-21 15:51:18

为迎接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4月20日,遵化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迎世园,送安全”志愿服务活动,来自各行各业的安全生产志愿者们进企业、到社区、进校园、到乡村,将安全生产知识送到他们的身边。

遵化团市委举办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培训班

2016-04-21 09:17:45

4月19日上午,由共青团遵化市委联合洪金玲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举办的2016年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培训班第一期正式开课,现场30名学员参加培训。

唐山遵化27岁小伙烧伤 4天获捐8500元善款

2016-04-20 11:24:22

4月15日,唐山晚报报以《遵化27岁小伙全身52%面积烧伤家境贫困盼援手》为题报道了此事,截至18日上午,张宏涛已收到善款8500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