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北推广测土配方施肥9000万亩次以上

2016-04-26 08:4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今年,我省将以转变施肥方式为重点,加快化肥减量增效和新型肥料技术推广,努力提高科学施肥技术覆盖率。2016年,全省将推广测土配方施肥9000万亩次以上,化肥使用量年增长率降低到0.5%以下,亩节本增效30元以上。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从省土壤肥料总站获悉,今年,我省将以转变施肥方式为重点,加快化肥减量增效和新型肥料技术推广,努力提高科学施肥技术覆盖率。2016年,全省将推广测土配方施肥9000万亩次以上,化肥使用量年增长率降低到0.5%以下,亩节本增效30元以上。

    今年,在做好粮食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基础上,重点在施肥量大的设施蔬菜、果树等园艺作物上求突破,实现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同时,筛选一批信誉好、实力强的肥料生产及经销企业,按照“按方抓药”“中成药”“中草药代煎”等模式推进配方肥进村入户到田。支持施肥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以现代农业园区和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为农户提供统测、统配、统供、统施“四统一”服务。建立肥料配方制定发布机制,完善测土配方施肥专家咨询系统,利用“互联网+”、农村电商等信息技术助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力争95%的县(市、区)发布县域施肥配方,80%以上的村设立肥料配方和施肥建议公告栏。

    与此同时,结合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攻关,按照土壤养分状况和作物需肥规律,分区域、分作物编制科学施肥指导手册,我省将集成推广粮食作物绿色高产高效施肥、蔬菜果树减量增效施肥、种肥同播机械化施肥、水肥一体化灌溉施肥、畜禽粪污及沼渣沼液肥料化综合利用和新型肥料高效施用等六大高效施肥技术模式。

    我省还将加快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转变农业施肥方式,因地制宜推广滴灌、喷灌、微喷灌等不同形式的灌溉施肥新技术,在不同区域粮食、蔬菜、果树、中药材等农作物上示范推广,初步形成不同区域、不同灌溉方式的主要农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不断提高肥料和水资源利用效率。今年将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300万亩次以上。

相关新闻

2016年河北推广测土配方施肥9000万亩次以上

2016-04-18 20:48:33

2016年,河北全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9000万亩次以上,化肥使用量年增长率降低到0.5%以下,亩节本增效30元以上。

冀州测土配方施肥专家推荐系统投入运行

2015-07-01 15:40:18

(黄志勇)日前,冀州市测土配方施肥专家推荐系统在冀州农业信息网上投入运行。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是国家强农惠农的重要举措。”  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成果凭借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得以广泛应用,可以引导规范农民合理施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业生产产量,提高农业生产效益,提高农民收入;可以节省资源,减少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河北隆化县:测土配方 科学种植

2015-05-21 09:04:19

河北省隆化县在多年来大量测土配方和田间试验数据的基础上,于3月份正式上线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系统咨询平台。农民只要在触摸屏上找到自家田块的地理位置,就能查出该地块的土壤类型及土壤各元素养分,获取施肥指导方案,从而做到合理施肥。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