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骅一村庄“义务环卫队”演绎真情

2016-04-26 12:4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2015年4月份,西北村纳入黄骅“美丽乡村”建设范围。5月1日正式启动。资金是上级给解决一部分,村上自筹一部分。先修路,靠的是发动村民积极性,大家一起献上一份力,最后全村捐款20余万元,成功修了一条778米的主道,修好了配套的排水沟。后来又修好了4条水泥路,现在正在规划建设一条环村公路,让村庄交通彻底变个样。

黄骅一村庄“义务环卫队”演绎真情

环卫队工作时的情景(资料图)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李家伟 文/图

    跟有些“美丽乡村”建设中涌现出的“明星村”比起来,黄骅市齐家务乡西北村没有古老的景点,也没有新建的公园,但是,对于这个曾经在村容村貌、乡村建设上“严重欠账”的村来说,如今的变化也称得上是“巨变”了。令人佩服的是,在完成了基本的修路、建广场等改造工程之后,这个村站出多位老年人,成立了一支“义务环卫队”,来保持村庄的清洁。而从该村走出的一位医生,则又通过捐款捐物、请这些老人外出旅游等方式,来予以回报——一个“爱的链条”,就这样“一环扣一环”。更值得重视的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如何最大限度地激发起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让村庄实现“从外到里”的变化,黄骅这个村庄的“义务环卫队”给出了有益的借鉴。

    曾经脏乱的村庄变样了

    黄骅市齐家务乡西北村共有1057人。上了年纪的村民们至今还记得曾经在当地流传的一段顺口溜,里面总结了西北村和附近村庄的几个“多”。别的村是“粮多”“钱多”,西北村则是“会多”。一位老年村民告诉记者,村上没企业,这些年村子太穷了,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村子脏、乱、差。

    西北村党支部书记蒋新立说,村上已经20多年没有柏油路了,这在当地应该说排在“倒第一”了。

    2015年4月份,西北村纳入黄骅“美丽乡村”建设范围。5月1日正式启动。资金是上级给解决一部分,村上自筹一部分。先修路,靠的是发动村民积极性,大家一起献上一份力,最后全村捐款20余万元,成功修了一条778米的主道,修好了配套的排水沟。后来又修好了4条水泥路,现在正在规划建设一条环村公路,让村庄交通彻底变个样。

    然后是修好了2160平方米的文体广场。广场原先就是一处大垃圾场。建好以后,这里成了村民们打篮球、跳广场舞、健身,举行各种文体活动的好地方。

    与此同时,村里还画了宣传壁画,让这个村庄彻底改变了过去的模样。

    “义务环卫队”解决了“长效机制”

    对于乡村来说,跟“硬件”上的改变比起来,如何建立起保持乡村面貌,尤其是环卫方面的保持,更是一件难事。尤其是在本就缺少资金的情况下,如何建立起“长效机制”来呢?

    路修好了,广场建起来了,整个村子也都变了一个样,可如何保持下去呢?西北村采取的第一个办法是雇了两辆拖拉机,在不影响人家营运的情况下,利用早晨的时间,沿村庄去收垃圾。而村上也要求各家各户都要准备垃圾桶,放在指定位置,每天由专人清走。

    解决了垃圾清运的问题,但日常的清扫如何解决?村上也没钱再在这上面投资了。

    就在这时,村民王昌凤找到了蒋新立,她说,她和几个“老姐妹儿”商量好了,她们要站出来成立一支“义务环卫队”,负责村上街道的清扫和保洁。听到这个消息,蒋新立别提多激动了!

    于是,2015年八九月份的时候,王昌凤和袁世香、袁世民、郭庆梅、王荣凤、张淑然这6位老年村民行动起来。王昌凤说,当时她们也没形成什么太多的制度,看哪里脏就打扫哪里,当时她手里拖着一个口袋,另一只手里拿着条帚。

    当年10月3日,这支队伍正式“上岗”。而此时这支队伍已经增长到了12人,都是看见王昌凤她们义务打扫卫生而受到感染,决心也为自己的村子做点儿什么的村民。这些村民都上了年纪,不用外出打工,他们用自己的汗水,为自己赢得了全村人的敬意。

    “义务环卫队”带动起一个村

    今年68岁的王昌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之所以这些老年人组织起来成立“义务环卫队”,主要的原因就是看到了村上的变化。她说,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自己的村子变了样,她就想着如何尽自己的一份力,也来做点儿什么。其实参加“义务环卫队”的村民们,也都是这么想的,没人想到要报酬,全部是自发的,年纪最大的72岁,最小的58岁,不是图别的,就是希望村子能老是干干净净的。

    开始时,这支“义务环卫队”连工具都是自己的。后来村上给解决了一部分,乡里还给了两辆三轮车。干活儿的时候,这些老人们好像又焕发了青春,说说笑笑,甚至有时候还唱起歌来,成了属于他们的“乐呵儿事”。

    刚开始时,每天都要清扫。他们定的“上班”时间是早上5点半。冬天的时候,这个点儿天儿还没亮呢。

    不过有一个变化不能不说,那就是现在这支“义务环卫队”不用再像原先那样天天清扫了。主要的原因就是现在村民们已经越来越自觉,有的村民在“义务环卫队”扫到门口时离老远就喊:“婶子们婶子们,我自己扫,我自己扫!”

    从外在的“变”,到人心的“变”

    现在,这支“义务环卫队”不断“扩容”,除了“娘子军”,又有3位“老汉”加入,值得欣喜的是,村上的5位中学生也加入其中,跟着老人们打扫卫生。原来,这支“义务环卫队”的事迹在四里八乡传遍,当地的中学组织了专门的活动来学习,西北村的5位中学生也加入到了环卫队里。

    “义务环卫队”为村庄奉献,也有人惦记着他们。从西北村走出去的田忠新是一位医生,如今在附近的村子经营着一家医院。从西北村开始进行“美丽乡村”建设以后,他就捐款捐物。在“义务环卫队”成立以后,他捐献了统一的环卫服装,给环卫队每人上了一份人身意外保险,组织他们进行免费体检。今年3月份,他还带着环卫队的人专程赴西柏坡旅游。他说,因为工作的关系自己无法像这些老人这样为村庄做贡献,所以他就想着如何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为这些老人们做些什么。

    在蒋新立看来,对于一个村庄来说,这种从外在的“变”发展到人心的“变”才是最值得珍惜的财富。

相关新闻

黄骅七旬老人藏书六千余册 义务为村民写春联20余年

2016-04-19 10:27:05

“收藏书这个爱好已经有五十多年了。”孙云午说,到目前为止,藏书超过6000册,其中部分藏书已经难以在市面买到。

石家庄:城区义务植树45.4万株 7万多人参加植树

2016-04-16 08:08:19

4月15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园林部门获悉,目前城区园林绿化义务植树任务已基本完成,社会各界7万多人参加了今春义务植树活动,共种植乔灌木45.4万余株。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