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回石家庄做家政 借钱创业也是蛮拼的

2016-04-27 11:0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李昱霖带着一伙人风雨无阻深入到各个小区、菜市场、集市,没白天没黑夜地去发传单。他积极招募技术合伙人,最终,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聚在了一起,从一名技术人员到两名,再到三名,逐渐增加到了现在的14位好伙伴。

“海归”回石家庄做家政 借钱创业也是蛮拼的

“海归”回庄做家政

“海归”回石家庄做家政 借钱创业也是蛮拼的

李昱霖和员工探讨家政工作

“海归”回石家庄做家政 借钱创业也是蛮拼的

和小伙伴们一起创业

    燕赵都市报记者李珂/文 霍艳恩/图

    在英国留学3年,回国后与一群小伙伴合伙开公司,采用的是最时尚的O2O模式,做的却是立足本土的家政行业……年仅27岁的李昱霖,他的创业故事颇有些“因为年轻所以无畏”的味道。他的人生轨迹,是在一次又一次的重新选择中不断变得明晰的。

    不断重新选择的人生

    记者与李昱霖见面是在他的办公室里。位于石家庄繁华商贸圈写字楼里的这间办公室设计时尚,与这位身高1.8米的年轻“老板”相得益彰。1988年出生的李昱霖西装革履,谈吐优雅,他带领了一众小伙伴创立了石家庄本土的O2O模式家政公司。

    “说创业得从上学说起,”李昱霖侃侃而谈。2008年李昱霖从正定中学毕业后,考入广东某大学,然而大学生活却与他想象中的有些不一样。“觉得彷徨,不知所措,” 2010年,李昱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英国排名前二十的大学递了申请,没想到顺利收到了好几所高校的Offer。

    觉得“有戏”,李昱霖继续向排名更靠前的高校递交了申请,其中还包括剑桥大学。“不过面试没有通过,最终选择了布里斯托大学。”李昱霖云淡风轻地谈起这段经历,他说,其实出国的念头并非偶然,他在大一时听“海归”教师讲课时,就被那样的生活经历吸引,“像被戳中了神经”。

    在征求了老师、朋友和家人的意见后,李昱霖中止了国内的学业,奔赴英国求学。

    在国外的3年里,李昱霖自嘲不是个好学生。他说他经常逃课,但不是为了干别的,而是逃课去研读管理类的书籍,学习管理知识。“那个学校没有纯金融专业,我只能选了一个和它相近的,可发现并不是自己想学的课程,”李昱霖说,好在第二年有了重新选择的机会,李昱霖二话没说就转到了经济与管理专业。

    “忽悠”好哥们辞职创业

    3年留学时光转瞬即逝。回国后,李昱霖先是在互联网公司上班,也给自家生意帮过忙,可他还是想自己做点什么。

    当时很多产业都在尝试运用互联网载体开展,李昱霖常常跑到北京去参加线下活动,学习如何将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结合。当时微博正在风行,李昱霖感慨,微博是他的“贵人”,他在微博上想关注多少金融“大咖”就能关注多少,自己的知识体系也在潜移默化中渐渐成型。

    “我甚至想过,互联网能够改变房地产业,那它能否改变建筑行业呢?后来发现,难度很大。”李昱霖说,“互联网终端是‘C’,也就是‘customer(用户)’,而建筑行业终端并非‘C’,很难将两者有效结合。”

    很快,互联网与家政结合的设想应运而生。李昱霖说,家政是天然的“上门经济”,而O2O模式(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平台)与家政就像“天生一对”。综合市场容量等等多方条件的考虑后,李昱霖瞅准了这个商机。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钱成了梦想之路上的第一块绊脚石。互联网是个“烧钱”的项目,李昱霖虽然家庭条件优渥,但他却不愿意当“啃老族”。

    他不气馁的劲儿,打动了高中时期的一位好哥们。“不想欠朋友人情,就给他打了欠条。”可他的哥们当面就把欠条撕了,这笔钱来回好几次,李昱霖一直不愿接。“这样吧,就当我给你入股了!”哥们最终一番话,让李昱霖终于接下了他的创业资金。

    2014年12月31日,李昱霖清晰地记得,他把另一个好哥们“忽悠”辞职,哥俩就此成了创业大军中的一员。

    踏准时代的脚步就不怕输

    万事开头难,没有技术支持、没有人手都是问题。第一时间注册了“e享家”这个品牌,李昱霖立即招兵买马。

    做家政需要有阿姨,李昱霖带着一伙人风雨无阻深入到各个小区、菜市场、集市,没白天没黑夜地去发传单。他积极招募技术合伙人,最终,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聚在了一起,从一名技术人员到两名,再到三名,逐渐增加到了现在的14位好伙伴。李昱霖说他的招聘门槛并不高,他不在意学历高低,更不在意是否有背景,只要和他一样敢拼、输得起就行。

    就是这样一群不怕输的年轻人,将这个平台越做越成熟。“折腾”到今天,李昱霖不敢说小有成就,但日平均150单的服务接单量也让他感到一丝自豪。李昱霖告诉记者,踏准时代的脚步才不会被社会淘汰。“鼓起勇气往前冲就行,大不了输了重头再来!”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邢台市总工会大力扶持困难职工创业就业

2016-04-27 09:57:18

扶持行动先期从邢台县、平乡县、临西县、隆尧县等4个试点县开始,适时向全市推广。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