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工匠】房杰师傅:专治纺纱机疑难杂症

2016-04-28 09:5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面对这么多结构复杂的机器设备,每天都有大量的故障,而维修师傅们大多是和房杰一样,全靠自己摸索。张建茹说,还是笨办法,遇到故障了,就根据机器面板显示的错误提示,有目标地一步步排查,再者就是回家上网查资料。

【河北大工匠】房杰师傅:专治纺纱机疑难杂症

房杰在仔细排查机车故障

    燕赵都市报记者蔡洪坡/文 霍艳恩/图

    房杰是常山纺织公司的一名保全工。出生于纺织家庭,不到20岁,房杰就进入纺织厂,从擦拭纺纱机器开始,一步步成长为厂里知名的维修大咖,每当厂里机器设备出现了疑难杂症,大家都会想到,找房杰师傅来。4月25日,房杰喜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26日,房杰在妻子张建茹的陪同下接受了记者采访。

    19岁成为纱厂维修工

    2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正定新区的纺织基地,2012年,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在此开设的分厂投用,设备和员工从石家庄总厂搬迁而来。

    偌大的生产车间里,一排排现代化的纺纱机器有条不紊地运转着,工人们忙碌地穿梭在机器之间。雪白的棉花经过这里的一道道工序,神奇地变成柔软的棉条、细纱,变成线,织成布。纺纱机器嗡嗡地运转,使得两人交谈时必须提高嗓门。

    现年41岁的房杰出生于纺织家庭,父亲是纺织厂的一名老员工,房杰从小就对纺纱设备耳濡目染。按照那个时代子承父业的风气,初中毕业读了两年纺织技校后,不满20岁的房杰就到父亲所在的常山纺织厂上班了,成为一名保全工。通俗地说,保全工就是维修工,职责就是维护、维修机器,使得机器一直处在最佳生产状态,不能影响产品质量,“一开始从擦车工开始,擦拭、清理纱车,干了有三四年。”房杰说。就这样,年轻的房杰懵懵懂懂地踏上了保全工之路,并且,此后2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待在生产车间,整天和纺纱机混在一起。

    房杰的妻子张建茹也是常山纺织公司的一名挡车工。十几年前,还在老厂时,每逢机器故障,挡车工张建茹总是向保全工房杰求助。一来二去,俩人便有了感情。

    2014年,房杰从棉五调到纺织基地。尽管岗位不变,还是保全工,维修设备,但是局面却大不一样了。不同于老厂,纺织基地的纺纱设备都是采用世界一流的进口机器,新设备是电、气路、传感组合起来的,由电脑控制。不仅如此,车间里工序多,型号也多,这对没有太高学历的房杰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靠的就是肯吃苦能钻研

    在房杰身上,有3种东西必须每天带在身上,自己总结的机器故障集锦,小零件盒子和手机。前两者大家可以理解,那么手机和他的工作还有什么直接关系呢?房杰离不开手机,实际上是离不开他手机里的有道词典和电子书。房杰继续说,纺织基地的机器设备多是进口的,机器上写着很多英文,遇到故障,自己需要随时用手机翻译。而电子书里则全是各个机器型号的使用说明书。

    面对这么多结构复杂的机器设备,每天都有大量的故障,而维修师傅们大多是和房杰一样,全靠自己摸索。张建茹说,还是笨办法,遇到故障了,就根据机器面板显示的错误提示,有目标地一步步排查,再者就是回家上网查资料。

    房杰说,干保全工这一行,维修机器很枯燥,没有耐心不行,必须把心静下来。而张建茹认为,房杰的可贵之处就在于肯吃苦,能钻研,“遇到当下解决不了的问题,即便是下了班回到家里,房杰脑子里还在反复想着故障,常常查资料查到十二点以后,第二天去了车间,又蹲在那查找问题。”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河北大工匠】靳小海:为高铁制动系统拧上“中国螺栓”

2016-04-28 08:32:18

4月25日,凌云集团河北太行机械工业有限公司。1000件大小两种螺栓走下生产线,装箱,运走,几天后将作为高铁制动系统零部件装在列车上。在太行机械公司,高铁制动系统关键部件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了国产化,而且还实现了自动化生产。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是太行机械公司数控车工靳小海。

【河北大工匠】54所夏立:挑战0.004毫米的齿轮间隙

2016-04-27 08:37:08

“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在今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工匠精神”的出现令人耳目一新。“工匠精神”意味着精益求精、精雕细琢,意味着专业与敬业,更意味着对规则、规矩的尊重与恪守,对高品质产品的责任感与自豪感。中国制造迈向2025,呼唤工匠精神。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