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确保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超90%

2016-04-28 10:0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省将积极稳妥做好化解钢铁煤炭等行业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摸清底数,搞好测算,建立职工安置台账和数据库,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做到精准到企、具体到人。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一季度新闻发布会——

    燕赵都市报记者王丽

    河北省将陆续下调工伤、失业、生育三项保险的费率,每年将为企业减负近27亿元。4月27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景庆雨说,我省有望再次调低失业保险费率,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工作也在制定实施方案。据悉,促进就业创业是我省人社系统第一位的任务,我省将以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为目标,以化解过剩产能中的职工安置工作和高校毕业生就业为重点,完善政策、提升服务,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社保费率有望再降低

    社会保险是职工的“安全绳”“救命钱”,也一定程度上成为企业发展的沉重负担。景庆雨介绍,近期国家人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后,我省正在积极测算和制定有关实施方案,经批准后有望再次调低失业保险费率。对于国家明确要求的将“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进行合并”,我省将按照国家和人社部的顶层设计和时限要求,制定我省的实施方案和合并实施政策,并按时间要求推进工作开展。

    接下来,我省还将实施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一体化改革,在邢台威县试点基础上,稳步推进整合工作;全面启动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推动社会保障由制度全覆盖到法定人群全覆盖。按照国家的统一安排部署,尽快出台河北省养老金调待工作实施方案,合理调整提高河北省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

    确保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超90%

    景庆雨表示,促进就业创业是我省人社系统第一位的任务,我省将以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为目标,以化解过剩产能中的职工安置工作和高校毕业生就业为重点,完善政策、提升服务,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对此,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处长陈晓坡表示,全省失业动态监测显示,岗位流失率为0.46%,企业用工岗位保持基本平稳。同时,全省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保持活跃,一季度全省各级人力资源市场登记招聘职位35.71万个,登记求职31.34万人,求职用人倍率为1.14,相当于一个求职者有1.14个岗位可选择。其中小微型企业用工需求较旺盛,有逐步递增的趋势。全省用工秩序基本正常,未出现行业性、季节性大规模失业现象,用工秩序保持基本稳定。

    接下来,河北省将积极稳妥做好化解钢铁煤炭等行业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摸清底数,搞好测算,建立职工安置台账和数据库,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做到精准到企、具体到人。而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我省要深入实施“创业就业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启动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引导基金,组织好河北省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和京津冀青年创业项目展示交流对接活动,指导各县建立至少一家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孵化园,确保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

    初步建立京冀异地就医结算系统

    目前,河北省与京津已签署人社合作框架协议和专项工作备忘录,异地就医、资质互认等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三地实现定点医疗机构互认和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资格互认互通。京津两地在河北省认定家政服务员定点输送基地数量达到30家。

    据介绍,京冀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已初步建立,河北省环北京14县(区、市)医保定点机构纳入北京医保定点,方便北京参保人员来冀就医。与北京商定,将河北省燕达医院为试点,率先实现京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京津冀三地还以信息化手段对接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落实国家操作规程,实现待遇领取、异地协查等方面的突破,努力实现社会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接续。

    共同推动京津冀劳动保障监察协作试点建设,“京津冀区域间劳动保障监察协作机制试点”已列入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河北省通过召开协查试点推动协调会,建立异地协查机制,改进协查办法,提高执法效能。

    免费培训提升人才技能

    人才是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近日,省委、省政府两办印发了《河北省人力资源提升行动计划(2016-2018年)》,这项涉及1100多万人的行动计划,是我省今年人力资源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深入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省人社厅专技处处长张永平介绍,我省专业技术人才数量和质量总体偏低,人员主要集中在教育和卫生领域,结构不太合理,为改善这种情况,我省将重点组织实施好“五大工程”:

    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开展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

    实施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开展高层次创新人才和高层次后备人才培训以及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培训。

    实施产业蓝领技能革新能力提升工程,重点是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开展紧缺高技能人才培训、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职工技能培训。

    实施重点群体创业就业能力提升工程,重点是抓大学生和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实现创业就业脱贫目标。继续抓好农业培训项目,全力抓好家庭服务业就业培训。

    实施公务员服务发展能力提升工程,重点是开展服务发展和履职尽责能力培训,抓好开发区负责人培训,推动开发区增比进位。

    相关链接

    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0.7万人

    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全省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141.57万人,新增参保人数12.14万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891.42万人,新增参保人数189.42万人。深入实施建筑行业参加工伤保险“同舟计划”,截至目前征缴基金460万元,29万人按项目参保。

    社保覆盖面广了,社保待遇也稳步提高。河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从380元提高到了420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人均增加5元,提高到每月80元;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支付比例分别达到80%和70%;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全省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4542万人。

    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0.7万人,同比增长1.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18.6万人,同比增长2.3万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6.48万人,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再就业2.3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6%的较低水平。

相关新闻

艺考背后:艺术院校就业率几何?多数人做幕后

2016-03-12 13:54:37

这段时间,“艺考”成为网络热词,诸多考生想通过这座“独木桥”,迈向成功。然而,若进入艺术院校后,他们毕业时面对就业,又有多少胜算呢?

2015年全国中职毕业生逾515万人 就业率达96.3%

2016-02-25 11:03:49

2015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人数为515.47万,就业人数为496.42万,就业率为96.30%,对口就业率为77.60%。

涉县培训农村劳动力 300名学员就业率100%

2015-11-05 14:59:38

 今年涉县被确定为河北省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培训工程项目实施县,接受培训任务300人。截至10月15日,该县共举办培训班6期,培训学员300名,学员考试合格率、就业率均为100%,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上半年承德毕业大学生初次就业率达80%以上

2015-07-23 10:19:31

(记者王畅,通讯员王文韬)日前,在市区碧峰门民族文化园区,一栋小楼正在紧张装修,不少准备初次创业的大学生驻足观看,期待这里早日建成。除建设人才孵化基地外,为进一步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我市对高校毕业生大力鼓励扶持创业,帮扶困难群体,加快发展家庭服务业。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