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WiFi,技术“落地”难题待解(图)

2016-04-28 10:4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如今在生活中,WiFi越来越成为人们交流、工作的基础需要,很多人也都有过这样的想法——要是有一张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WiFi网就好了。这个想法或许在不远的将来就可以实现。

谷歌气球

    □河北日报记者 刘荣荣

    如今在生活中,WiFi越来越成为人们交流、工作的基础需要,很多人也都有过这样的想法——要是有一张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WiFi网就好了。这个想法或许在不远的将来就可以实现。

    近日,谷歌公司开始在斯里兰卡测试热气球上网计划,Facebook公司则将在今年试飞太阳能互联网无人机……一场围绕建设全球WiFi的太空互联网大战已经打响。

     天网诱人:从卫星、无人机到热气球

    这是一个让40亿人上网的故事——目前,地球上还有这么多人无法享受高速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将他们拒之网外的是高昂的基础设施建设费用。“以光纤网络为例,电信运营商在城市中修建数十公里光纤,可以满足成千上万用户接入网络的需求,但在低人口密度的偏远地区,即便修了上百公里,覆盖地域内的用户也寥寥无几,巨额的设备投资让运营商们望而却步。”省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成彬说,在那些地广人稀的地方,由于缺乏规模效应,使用网络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

    虽然人口密度低,但人口总量却不小。科技巨头们并不愿意放弃分散在“老少边穷”地域间的巨大商机,他们开始往“天上”看,试图寻找一种更便捷的方法。

    SpaceX和OneWeb,前者是一家火箭公司,后者是一家新兴科技公司,这两家美国公司都把目光瞄向了卫星。

    “一颗卫星可以覆盖相当大的地表面积,从理论上讲能同时向数百万人提供数据服务,而且卫星互联网业务在全球很多国家已经开展起来,只是价格非常高,带宽也有限。”成彬介绍说,现有的通信卫星一般飞行在地球同步轨道上,距离地表36000公里左右。这就带来了两个不可避免的问题,一是无线电信号强度随距离的增加而迅速下降,所以要在地面建设大功率发射机和电源才能与卫星通信;二是信号延迟问题,从地面向卫星发送一个页面请求并等待返回确认至少需要半秒钟,然后页面再沿同一路径逆向传回地面。

    试验证明,同步卫星似乎难以走出“死胡同”。于是,研究人员决定降低高度,让近地轨道卫星来完成“使命”。

    OneWeb计划向1200公里高的近地轨道发射648颗小型且相对简单的卫星,这个高度将能实现近似于有线接入的延迟,也不需要大功率地面天线。而SpaceX则计划发射4000颗小型卫星,向全球各地传送高速上网信号,最终可以覆盖最偏远的地区。

    相比卫星,谷歌公司的计划听起来更加“疯狂”。

相关新闻

北京铁路局百余列普速列车将开通WiFi

2016-03-23 09:38:53

据中传集团消息,北京铁路局100余列普速列车正在装车调试免费WiFi系统,该免费WiFi系统由局域网+部分互联网(仅限QQ和微信)组成,旅客下载一款APP可实现联网功能。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