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指出京津冀居民生态文明认知总体水平不高

2016-04-28 10:54:3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2016年4月28日,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网4月28日讯(记者郭永国)2016年4月28日,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

    《京津冀发展报告(2016)》进行了生态文明指数研究,包括经济社会进步状况、生态状况、环境质量、资源利用、环保制度及政策五大指标。其中,生态状况、资源利用、和环境质量三个子系统是生态文明指数的核心和主体,经济社会进步状况和环保制度与政策是实现生态文明的支撑系统。

    本报告认为,京津冀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得到了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但要真正把京津冀地区建设成为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的先行区、实验区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增长极,还任重道远。既需要政府自上而下的推动和制度建设,更需要自下而上的民众认知与觉醒。

    2005年以来,京津冀三地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其中北京的情况最好,天津次之,河北有待改进,但三者的差异在缩小。京津冀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进展还不甚理想,在大气和水生态污染治理,以及水资源和土地资源的保护、利用方面,问题越来越严峻,北京近年生态文明水平甚至还有所下降。

    居民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主体,居民的生态文明感知、态度、行为意向对居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京津冀居民的生态文明认知总体水平不高,参与环保的行动频率和意愿都不高。不同群体之间差别不大,高收入、高学历群体对生态文明的关注和认知水平甚至低于一般群体,值得深思。

相关新闻

报告指出京津冀生态建设形成共识 挑战依然严峻

2016-04-28 10:49:05

2016年4月28日,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

京津冀(河北)人才大集5月12日开幕 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

2016-04-28 09:42:43

为了更好地凝聚力量、汇集才智,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区域间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此次大会为公益性招聘活动,免收企业摊位费、免收求职者门票费。

京津冀三地高速“断头路”明年彻底打通

2016-04-28 09:30:26

年底前,京台高速北京段有望通车。这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涉及的7条首都放射线中最后一条启动建设的高速路。市交通委昨日发布消息,包括这条路在内,未来5年本市将陆续建成7条高速路,打通京津冀路面主动脉,市民从城区去崇礼滑雪可以少绕70公里路。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