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放裤兜会被盗刷?别担心

2016-04-28 14:26:44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带有“闪付”功能的银行卡的确可被读出部分信息,但是信息被读取并不会影响资金安全,持卡人不必担心。而且,现有技术还无法破解与复制芯片卡。

    芯片卡无法被复制,如果担心可申请关闭“闪付”功能

    □记者刘文静

    “紧急!千万别把银行卡放裤兜里!”这则帖子最近在微博、微信上分外流行,帖子称,如果把银行卡放裤兜里,只要有台读卡器就可以读出卡里的各种信息,不法分子可依此信息制作一张伪卡进行盗刷。

    帖子的说法让省会的不少持卡人惴惴不安。记者向河北银联的技术专家求证获悉,这则帖子所述并不全面,带有“闪付”功能的银行卡的确可被读出部分信息,但是信息被读取并不会影响资金安全,持卡人不必担心。而且,现有技术还无法破解与复制芯片卡。

    卡放裤兜里会被复制盗刷?持卡人担心

    记者在网上看到,这则《紧急提示!千万别把你的银行卡放裤兜里!》的文章称,具有“闪付”功能的银行卡存在安全漏洞,隔着衣服和钱包,就能被一种特制的读卡器轻易读取个人信息,然后制成伪卡盗刷。

    按发帖人叙述,如果银行卡开通了“闪付”功能就可以被读取数据。方法很简单,从网上买一种特制的读卡器,连接配套的信号接收器和电脑,把读卡器靠近一张开通“闪付”功能的银行卡5厘米内,该卡片的信息就会迅速出现在电脑屏幕上,包括卡主的姓名、身份证号,最近10次的消费、取现、转账记录等。也就是说,如果你的银行卡放在口袋里,有人拿着读卡器贴近你身体时,就能“偷走”卡上的信息。

    据了解,带“闪付”功能的银行卡就是为了满足小额快速支付,无需使用密码和签名。如今,很多银行卡都具有这一功能,不少用户也开通了这个功能。这则关于“闪付”银行卡漏洞的帖子在网上和微信上被广泛转载,引起了持卡族的担心。一位市民说:如果卡不能放在裤兜里,放在包里行吗?普通的小包就隔一层也会被读卡器读到。

    芯片卡不会被复制 无卡支付亦需验证

    针对帖子上的内容,河北银联的一位技术人员表示,开通了“闪付”的银行卡信息的确可以被读取,但被读取的信息内容符合国际标准。这样的设计是为了实现交易过程中数据的快速传输以及卡片信息的安全验证,目前,各国发行的芯片卡普遍采取这样的做法,需要用专业的读卡器读取并验证信息后,才能办理相关业务。

    专家表示,现在射频读取技术很成熟,网上卖的读卡器想读取“闪付”银行卡信息难度并不大,但是即使读出了部分信息,也不能借此偷走卡里的钱,因为现有技术还无法破解与复制芯片卡,卡片被盗刷的可能性极低,而且再高级的读卡器也读不出卡的密码。至于无卡支付,无卡支付需要支付方提供银行卡密码、卡背后后三位码和短信验证码等多重信息,仅凭读取到的信息也不可能完成网上交易。

    银联相关人士还表示,帖子上做的实验是在房间里做的,而在现实中很难操作。

    如果担心可申请关闭“闪付”功能

    据介绍,各银行“闪付”卡的“小额免密免签”都有每卡每日的交易额度限制,一般不超过300元,如果超过交易上限,就不能再“闪付”了,需要正常支付。这也是保护持卡人资金安全的一种方式。如果持卡人对“闪付”功能不放心,可以到银行申请关闭这一功能。

    如果还是不放心,可以把自己的银行卡用锡纸包起来,就不会被读取了。或者购买防电磁功能的卡包,目前这样的卡包、钱包并不少见,也能避免被读卡器读取。

    银行界人士再次提醒市民,尽快把磁条卡换成芯片卡,芯片卡的安全性很高,迄今全球范围内还未发生过芯片银行卡被复制导致被盗刷的案例。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