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环责险试点企业年底将达千家

2016-04-28 10:0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全省11个设区市、两个省直管市,除个别市尚未取得实际工作成效外,其他均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其中保定、石家庄、邯郸完成年度任务的近90%,衡水、承德等市完成试点任务的三分之二以上。

漫画/小鱼

漫画/小鱼

    保定石家庄邯郸完成年度任务的近90%,衡水承德等市完成试点任务的三分之二以上;应保未保企业,建议金融机构停止对其授信支持,并于6月10日前将上年度试点企业投保环责险情况纳入人民银行信贷征信系统,落实与绿色信贷挂钩机制

    河北新闻网讯(韩立飞)近期,邯郸市52家企业成为该市第一批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以下简称环责险)试点企业。截至目前,全省投保环责险企业达456家,保费收入1453万元,保险责任金额10.34亿元。全省11个设区市、两个省直管市,除个别市尚未取得实际工作成效外,其他均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其中保定、石家庄、邯郸完成年度任务的近90%,衡水、承德等市完成试点任务的三分之二以上。

    据了解,环责险是以企业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对第三者造成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以及恢复和整治被破坏生态环境,依法应承担的赔偿责任为标的的保险。2015年,按照《河北省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试点任务安排,全省环保系统积极推进环责险试点工作。省环保厅专门成立了环责险推进工作小组,并于2015年1月28日召开了全面启动动员部署会议,全年每个季度召开一次推进工作调度会议,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也都按照省环保厅工作部署,相继启动了本地环责险试点工作。

    去年年初,省环保厅在综合考虑国家推进环责险试点工作明确的试点范围,以及我省国控、省控企业在各市分布状况,和各地的产业结构、行业特点、企业分布情况的基础上,明确了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2015年度环责险试点企业任务分配数额。多数市环保系统都按照省环保厅分配数额认真研究分解确定了本地的试点企业,并与保险经纪公司、保险公司一起深入企业一线,讲解投保入险的社会意义,促进企业提升社会责任意识,积极投保。保定市作为我省先期试点单位,年初没有下达具体投保任务,年内投保企业却保持了160家的可喜成绩。

    据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深入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已列入2016年我省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虽然2015年我省环责险试点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但距离年初下达的任务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2016年,省环保厅确定的试点任务目标是:到2016年底力争在保企业达到1000家。同时,扩大试点覆盖面,并做好在保企业的维护服务工作,鼓励在保企业续保环责险。

    另外,建立全省域环责险统计体系,并将入险企业及时向社会公布,宣传入保企业,提升企业市场信誉度。今年环保部门加强内部协调,发挥应急监控和环境监察作用,加大对未承保企业环境污染事故肇事单位处罚力度,对环境风险较高等级应保未保企业在新、改、扩建设项目审批、环保“三同时”验收、污染物总量控制、排污许可证审核等环境管理要求上,执行最严格的环境风险防范标准。每季度定期向金融机构通报试点企业投保环责险情况,对应保未保企业,建议金融机构停止对其授信支持。并于6月10日前将上年度试点企业投保环责险情况纳入人民银行信贷征信系统,落实与绿色信贷挂钩机制。

相关新闻

邯郸永年县对七家企业启动强制环责险

2016-02-24 14:56:00

    近日,邯郸永年县环保局对7家重污染高风险企业环境污染责任险进行评估,标志着永年县环境污染责任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