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开发区平台

2016-04-29 08:3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为破解开发区基础配套建设的资金瓶颈,近年来我省各地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园区建设发展路径,引入民营资本,由企业作为一级开发主体,负责开发、建设园区。

    开发区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体制改革的实验基地,哪里的开发区搞得好,哪里的发展水平就高、发展变化就大、发展后劲就足。近日,省委、省政府在石家庄召开全省开发区改革发展会议,提出“十三五”期间,我省要实现“三个高于、两个翻番、一个全面建成”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着力打好开发区建设攻坚战,引领和带动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市场经济条件下,哪里的平台好、环境优,要素资源就会向哪里聚集。为此,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正通过引入市场机制、提高行政效率、创新方式方法,从基础配套建设和管理服务一硬一软两方面入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开发区平台。

    市场化运作加快开发区基础配套建设

    为破解开发区基础配套建设的资金瓶颈,近年来我省各地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园区建设发展路径,引入民营资本,由企业作为一级开发主体,负责开发、建设园区。

    最早通过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加快开发区建设的是固安工业园区。固安工业园区引入华夏幸福基业建设、运营,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市场化运作方式,实现了快速发展。如今,该模式被国家发改委列为第一批13个PPP示范案例之一进行推广。而廊坊市已经有20多家园区采取这种模式。

    近年来,秦皇岛也积极探索、大力推行市场化开发模式。推广“政府推动、企业经营、市场运作”开发经营模式,吸引境内外有实力、有经验的专业管理团队或公司机构等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区投资运营。同时,正在谋划设立“秦皇岛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基金”,使每个开发区每年增加1-2项功能建设,两年内达到“十通一平”标准。此外,该市还鼓励现有开发区突破行政区划界限,与京津地区开发区实现跨区域合作,建立合理利益分享机制,成建制引入符合该市产业发展的企业,推进产业互动,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张家口空港经济开发区以“创坝”品牌引领建设创新高地,打造人才、科技、产业、财富集群,成为上海张江园区管委会在外省设立的唯一分园,规划25.4平方公里,核心区5.96平方公里。该开发区探索“专业公司建园区、产业基金引项目”的新路子,与河北国控股份合作,投资11.5亿元共同建设园区,国控占股90%,10个月完成上海张江分园21万平方米的一期建设。同时,该开发区还与上海张江、上海久有、江苏广和等开展战略合作,成立了3支产业基金,规模25.2亿元。

    邯郸市积极适应控制地方政府新增政府债务、银行放贷收紧的新情况,想方设法解决各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瓶颈制约问题。该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重点在与社会资本合作、探索PPP模式上实现突破,在融资租赁上实现突破,与金融机构或基金公司合作建立城市发展基金,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造独特的金融生态环境,提升对外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省商务厅开发区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今后将围绕投资者、创业者和从业者需求,推动各大开发区进一步健全载体功能,优化综合环境,在实现供水、排水、供电、供气、道路、供热、通信、宽带网络、有线电视和土地平整的“九通一平”基础上,顺应转型升级需要,加快从产业服务平台向创新发展平台延伸,形成“信息通、市场通、法规通、配套通、物流通、资金通、人才通、技术通、服务通和双创平台”的“新九通一平”,打造宜业、宜创、宜居的升级版投资环境。

    完善管理方式方法更好服务入园企业

    开发区要想更好更快发展,除了提高基础配套水平,更要推进管理服务的精细化,不仅要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还要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解决好入园企业建设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全方位、多角度做好工作,让企业与园区共同发展壮大。

    为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石家庄高新区全面清理行政权力及行政事业性收费审批项目,做到了应放尽放、限时办结。该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去年12月1日挂牌运行,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极大提高了行政效率。邯郸坚决落实向省级以上开发区下放行政审批权和社会管理权。该市各开发区成立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对企业各项证照手续办理全程代办。在项目推进机制方面,对一些重点项目按照“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和特事特办”的原则,实行领导干部分包推进制度,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特殊政策,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加快建设。

    同时,邯郸将新增用地指标优先保障开发区用地,重大项目用地特事特办。该市各开发区直接用于产业项目的土地面积(不含代征道路)不低于70%。对低端产业、落后产能实施“腾笼换鸟”,对“僵尸企业”、闲置用地进行集中清理,促使企业加快投产、招租、转让或退地。同时,允许开发区当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符合规划的条件下,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标准化厂房。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力度,搞好“空心村”、闲置宅基地整治,盘活农村建设用地资源,破解占补平衡难题,保障项目土地组卷及报批工作。支持开发区扩容升级,采取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互换、整合等方式扩大范围,今年将重点推进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工作,确保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辛集搭建发展平台,依托市城投公司,争取每年储备土地不低于1000亩,为项目落地进场提供保障。谋划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培育基地和一批标准化厂房,为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提供空间,为中小企业用地提供通道,遏制违法占地屡禁不止局面。今年,辛集经济开发区将引进1-2家工业地产开发商,建设100-200亩标准厂房,满足时限性较强的项目入驻或发展前景较好的项目孵化。

    遵化经济开发区针对开发区多数企业都属于传统产业,经营困难,急需转型升级的实际,由开发区管委会按不同行业分成五个小组(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建材、水泥化工、新医药)进驻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协助企业引技术,找项目,结合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推动企业“老树发新芽”。

    开发区代表着一个地区的最高发展水平,无论产业层次、创新水准,还是开放程度、发展环境都应该是最好的、最优的。为此,我省将大力推动各开发区继续抓好服务平台建设,在技术研发、人才培训、金融保险、企业上市、信息咨询、物流配送、法律保障等方面,形成完备的服务体系和制度体系,为入园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促进开发区向高层次、高水平迈进。

    (张义杰)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