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工匠】钳工王小华:为国产飞机铸造“骨架脊梁”

2016-04-29 09:12: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王小华有着与同龄人迥异的朴素,却创造了超越同行的业绩。他的“工装型架的高端快速安装制造”课题创新,为公司搬迁节约资金几百万元。他在国内首创“激光跟踪仪专用平台”装配方法,获得了国家专利。

王小华正在调整飞机型架。 包玲玲摄

    河北日报记者 刘清波

    记者眼前这位微胖的小伙子叫王小华,是中航工业通飞华北公司的一名钳工。

    没有脊梁骨,人就不可能挺胸站立;没有工装型架,就不可能装配出飞机。王小华和他的数十名同事,每天做的就是为不同型号的飞机铸造“骨架脊梁”。顺着搭建好的工装型架,其他工种的工人们再把一件件飞机组件安装上去,最终成为一架完整的飞机。

    1997年,王小华以优异成绩分配到当时的石家庄飞机制造厂,主动选择当了年轻人一般不愿意干的钳工。

    上班第一天,王小华有幸选上给省级劳模崔胜当学徒。一上来,崔胜就告诫王小华:认真,是一个航空工业人最基本的素质。

    在飞机制造中,王小华负责安装工装型架上的各种接头,这是一道手工精密的加工环节,其精细程度、艰苦程度和枯燥程度,常人难以想象。即使有0.05毫米的误差,也不能合格。

    如今,在激光型架机前,王小华随手拿起一个花生豆大小的定位仪,瞬间就准确找到了接头位置,拿起仪器和扳手转动一番,便完成了一个接头的定准工作。动作轻盈而熟练,仿佛变魔术一般。

    “这是要超过十年的功夫,才能练就的。”说这话时,王小华伸出10个手指。

    手掌虽然细腻,但手背、小臂上的小伤不少。“这是之前训练时磨的。”他淡淡地说。

    一个接头零件放在王小华手里,他简单摸几下,就能知道离合格还差多少、差在哪里。“我的技能比较好,这可能需要天赋吧。”说起钳工本行,王小华流露出自信的神情。

相关新闻

【河北大工匠】房杰师傅:专治纺纱机疑难杂症

2016-04-28 09:50:25

面对这么多结构复杂的机器设备,每天都有大量的故障,而维修师傅们大多是和房杰一样,全靠自己摸索。张建茹说,还是笨办法,遇到故障了,就根据机器面板显示的错误提示,有目标地一步步排查,再者就是回家上网查资料。

【河北大工匠】靳小海:为高铁制动系统拧上“中国螺栓”

2016-04-28 08:32:18

4月25日,凌云集团河北太行机械工业有限公司。1000件大小两种螺栓走下生产线,装箱,运走,几天后将作为高铁制动系统零部件装在列车上。在太行机械公司,高铁制动系统关键部件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了国产化,而且还实现了自动化生产。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是太行机械公司数控车工靳小海。

【河北大工匠】54所夏立:挑战0.004毫米的齿轮间隙

2016-04-27 08:37:08

“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在今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工匠精神”的出现令人耳目一新。“工匠精神”意味着精益求精、精雕细琢,意味着专业与敬业,更意味着对规则、规矩的尊重与恪守,对高品质产品的责任感与自豪感。中国制造迈向2025,呼唤工匠精神。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