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世园会低碳生活馆:感受唐山“因碳而变”

2016-04-29 18:1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世园会低碳生活馆:感受唐山“因碳而变”

    4月29日上午,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盛大开幕,此次世园会的理念是“时尚园艺、绿色环保、低碳生活,都市与自然和谐共生”。世园会有一个展馆不仅宣传低碳环保,本身也充满了低碳元素,这就是科技感十足的低碳生活馆,它向全社会传递了唐山这个“因碳而兴”的城市将“因碳而变”的信号。

    沿着唐山世园会的主轴线走到南端便是低碳生活馆,整个展馆外形设计充满了现代感。馆外随风转动的几桩白色风车格外抢眼,这高颜值的风车原来是风光互补发电系统,由231块太阳能电池板和靠微风就能启动的风力发电机组成。这套发电系统可以供应整个园区的用电和照明。

世园会低碳生活馆:感受唐山“因碳而变”

    进入低碳生活馆,迎面可见一块64平方米的超大弧形LED屏,上面正在播放影片《只有一个地球》,屏幕上时而呈现高山、河流,时而呈现森林、海洋,演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低碳刻不容缓”的主题。大厅里通透明亮,站在大厅东侧看去,三面透明的落地窗使窗外景物清晰可见。这样的设计可以充分利用自然光源解决照明问题,又能把窗外景物引入室内,通过“借光”“借景”突出低碳主题。

世园会低碳生活馆:感受唐山“因碳而变”

    此外,展馆通过触摸屏、游戏等让观众与展示内容亲密互动,最大限度达到科普目的。展馆还运用沙画、新旧南湖沙盘、时光隧道相结合,全方位立体展示唐山南湖变迁。据唐山市规划局规划设计师韩宇介绍,在展馆建设中全部运用低碳材料。“形象墙使用秸秆板材搭建而成,脚下的地板由矿渣合成,展墙全是纸质的,那个原木色可以拉伸的沙发是牛皮纸做的。”展馆里处处充满了低碳元素和科技元素,以形象直观的方式向大众传播低碳科普知识,倡导低碳生活方式,代言低碳经济转型。

世园会低碳生活馆:感受唐山“因碳而变”

    据了解,低碳馆总占地面积345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共分为低碳展示馆、雨水收集公园、太阳能科技展示、区竹林剧场四大展示区域。唐山世园会的低碳生活馆是世园会历史上第一个建设的低碳生活馆,是国内首个京津冀生态环境沙盘、京津冀雾霾演示系统的低碳馆,是国内首创长28米、高3.6米、360度环形低碳生活主题影院。

    唐山世园会低碳生活馆不仅颜值高、还很有内涵,充分向全国和世界展示唐山“因碳而兴、因碳而困、因碳而变”的发展历程和唐山生态修复、实现资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胸襟与气魄。(在河北客户端记者张向琳)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李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