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天滋嘉鲤北区地下室被物业拉闸断电 住建局:做法欠妥

2016-04-30 10:31: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珊珊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珊珊)近日,石家庄市网友刘先生通过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石家庄天滋嘉鲤北区物业因为怀疑有人在地下室偷电,将全部地下室拉闸断电。对此,该小区物业经理称,地下室用电费用一直由物业承担,但部分居民在地下室使用大功率电器或为电动车充电,鉴于地下室产权信息不完整,物业对地下室暂时进行断电处理,待产权登记全部完成,且与相关业主达成用电协议,遂恢复用电。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表示,物业断电的做法欠妥当,应选择合法手段解决问题。

据刘先生介绍,他是石家庄天滋嘉鲤北区的业主,于2013年购买了位于负一层的地下室用于放置一些生活杂物,电瓶车也在此充电。4月24日下午去地下室取东西发现,楼道声控灯正常照明,但自家地下室的照明灯不亮,电瓶车充电器的指示灯也灭了。“开始还以为是自家电路坏了,后来打听才知道是物业疑有人偷电,把小区整个地下室的电都断了,”刘先生对物业随意断电的做法很气愤:“我岁数大了,地下室摸黑行走的话,万一摔倒了物业负责吗?哪间地下室偷电你断哪间的,物业费我一分没少交,凭什么断我家的电?”

随后记者走访了管理该小区的石家庄深恒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张威表示该小区地下室用电非居民电表用电,而是园区照明电,为商业用电。石家庄深恒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自2015年接手天滋嘉鲤北区项目以来,地下室的电费一直由物业承担。但最近发现个别居民将大功率的冰箱冰柜也放在地下室使用,或者为电瓶车充电。“如果任由这种自私行为继续下去,不仅物业损失大,对其他业主也不公平,”张威说。

据记者了解,物业对地下室拉闸限电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至今未拿到地下室详细的产权记录。“一家拥有几间地下室在该小区一点儿都不稀奇,甚至有人住在3号楼,却购买了2号楼的地下室。”据张威介绍,该小区有一千三百多家住户,但地下室与住房的配比未达到1:1,并非每家住户都有地下室产权,“由于以前物业没有留下详细的产权资料,我们即便发现地下室有违规现象,都不知该找谁做工作?”据了解,为方便管理,摸清每间地下室的产权归属,物业曾发过登记公告,但配合的业主寥寥无几。无奈之下,物业才对地下室拉闸限电。张威呼吁:“请有地下室的业主速到物业客服中心进行登记。”

张威表示,统计工作结束后,物业将与相关业主协商解决地下室用电问题。目前有2套方案。一是每间地下室安装电表,各自负担电费;二是有地下室的业主每间定期缴纳一定数额的电费。

随后,记者来到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物业对整个地下室拉闸断电的做法确实欠妥当,而应选择合法手段解决问题,比如加强宣传或要求业主委员会督促业主交纳地下室电费,或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避免造成激化矛盾。如果地下室电费确实由物业负担,小区业主有责任配合物业做好地下室产权登记工作,“毕竟物业的费用归根结底,也是由业主来负担的。放任个别人的自私行为,是对每个业主利益的侵害。”

截至记者发稿,天滋嘉鲤北区的地下室仍处于断电状态。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件的发展。

相关新闻

热身赛鲁能大胜中甲球队 老毛病断电式失球再现

2016-01-13 16:36:17

12日下午,正在广州冬训的鲁能,完成了第二场教学热身赛,5:1大胜中甲球队内蒙古中优。比赛第60分钟,鲁能大面积换人,王永珀、张文钊、成源、张驰、李微、戴琳下,换上蒙蒂略、崔巍、陈灏、王炯、李松益、高准翼。

沙河:门市转租方欠费 物业断电令多家商户受损(图)

2015-11-06 08:45:41

近日,沙河市普锦娱乐购物广场商户李先生向本报反映,他们从创雅家居生活体验广场租的门市,因为创雅家居生活体验广场拖欠出租方普锦娱乐购物广场的租金和物业费,物业公司强行将20多家商户的用电断掉,导致其蒙受了不少损失。物业公司无权以侵犯商户正当利益的行为来解决其与承租方之间的纠纷,应该通过正当、合法的途径解决欠费问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