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合璧入藏河北博物院

2016-04-30 19:58:27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莎
“回家”后的大佛在河北博物院进行了修复。4月30日下午,星云大师参加仪式为修复后的大佛首展揭幕。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宣布北齐释迦牟尼佛首由河北博物院永久入藏。

    新华社石家庄4月30日电(记者白林)4月30日下午,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合璧入藏暨一笔字书法展开幕式在河北博物院举行。

    2015年,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发愿将北齐释迦牟尼佛首捐回大陆,同年5月,藏于河北博物院的佛身赴台湾与佛首合璧展出。

    2016年2月,在台湾展示了9个月的释迦牟尼佛首与佛身,在90岁高龄的星云大师护送下运抵北京,并在国家博物馆进行了为期20多天的展出。随后在国家文物局的帮助下,3月28日佛首与佛身双双回到石家庄。

    “回家”后的大佛在河北博物院进行了修复。4月30日下午,星云大师参加仪式为修复后的大佛首展揭幕。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宣布北齐释迦牟尼佛首由河北博物院永久入藏。

    据介绍,修复后的佛像在河北博物院阳光大厅展出一段时间后将移入《曲阳石雕》展厅幽居寺专题展区。

    1996年,河北省灵寿县幽居寺释迦牟尼佛像头部被不法分子盗割,流失境外。这尊释迦牟尼佛像是北齐天保七年(公元556年),由宫廷工匠选用上好汉白玉材料精心打造的,代表了北齐皇家佛像雕刻的最高水准。2014年5月,星云大师接受信众捐赠一尊汉白玉佛首,后经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摸排比对和鉴定,最终确定正是幽居寺被盗佛首。

    河北博物院负责人表示,灵寿幽居寺北齐汉白玉释迦牟尼佛首的回归,见证了两岸隔不断的情与缘,彰显出两岸血脉亲情和中华文化强大的感召力。

    以佛首回归为机缘,河北博物院与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缔结友好馆。

    当日,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也在河北博物院开幕,展出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作品200余幅。

相关新闻

灵寿幽居寺北齐佛首流离海外20年终回归故里身首合璧

2016-04-29 10:13:12

经过我省文物部门与曲阳工匠的巧手修复,流失20载的北齐佛首与佛身已经实现身首合璧,这尊历经千年沧桑的大佛将以完整的面貌与家乡人见面。

河北博物院“文博讲坛”24日详解北齐佛首回归之路

2016-04-18 19:14:31

河北博物院“文博讲坛”将于4月24日(本周日)推出《北齐皇家佛首回归与北齐佛教造像艺术鉴赏》主题讲座,以幽居寺释迦牟尼造像佛首为主题,讲述二十年间佛首遗失、回归的全过程,并解读这尊千年大佛的建造缘起及艺术价值。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