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工匠】庞永辉:拉坯成器,如纸定瓷再现人间

2016-05-02 09:25: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定州花瓷瓯,颜色天下白。”历史上曾风靡一时的定瓷,自元代消失殆尽后,如今重出江湖,再次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儒雅之美。这其中,当代定瓷拉坯技法功不可没。

    

庞永辉在进行拉坯制作。 刘向阳摄

    □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通讯员 郝永利

    “定州花瓷瓯,颜色天下白。”历史上曾风靡一时的定瓷,自元代消失殆尽后,如今重出江湖,再次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儒雅之美。这其中,当代定瓷拉坯技法功不可没。

    4月26日,在厂区的个人工作室里,曲阳定瓷有限公司拉坯部经理、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庞永辉拿起一块泥用力揉动后,打开了拉坯机。转盘匀速转动,双手捏着泥,眼看手捏,手随心动。十几分钟时间,在与几位参观者笑谈中,一块泥已变身为线条流畅的刻花瓶模型。

    手到器成、器成泥尽,刻花瓶成型后,泥刚好用完,一点不剩。再看庞永辉,除了双手因拉坯沾泥,袖口和身上干干净净。拉坯机的台面和周边地上也很整洁,并没有泥点四溅。“真是高手!”一位参观者说,这和他曾经见过的因拉坯弄得身上和地上到处是泥的场景大不相同。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前几年,清华美院陶瓷系教授张守智看了庞永辉的拉坯作品后说,走遍了全国各地瓷区,定窑拉坯拉得最薄最好。

    拉坯,是制作陶瓷的重要工序,即器物的雏形制作。

    定瓷素有“白如玉,薄如纸,声如磬”的美誉。薄如纸,主要靠拉坯。庞永辉介绍,定窑恢复生产之初,采用的是注浆成型与单刀机轮成型工艺,与宋代手拉坯成型工艺相去甚远,既缺少了宋代定瓷经典的手工气息,也难达到坯体“薄”的要求。1992年,曲阳定瓷有限公司成立,定瓷专家陈文增先生提出要创造适宜定瓷形制特征和文化特征的当代定窑拉坯技法。同年,庞永辉进入公司,开始了自己的“拉坯生涯”。

    有人说拉坯只是体力活,但庞永辉把拉坯当作爱好、事业和艺术。24年来,从普通工人到大师,再到从事管理工作,庞永辉投入时间最多的还是拉坯等一线岗位。“拉坯是一项手工工艺,没有窍门,只能靠勤练多做。”庞永辉说。

    曾经,整整一年多时间,庞永辉只做刻花莲纹小口瓶一个造型。熟练地做好这个造型后,把手扶在制好的坯体上,他闭着眼睛就能感受到溪水潺潺般流淌的意境。

    在2008年全国第一届陶瓷技能大赛上,庞永辉获得拉坯状元。评委们评价,庞永辉拉坯速度快,比第二名快了将近一倍。虽然是纯手工制作,但尺寸造型与规定不差分毫。坯体薄,同样规格的作品,他用的泥只相当于其他选手的二分之一。

    经过多年的研究与实践,以庞永辉为首的定瓷拉坯师傅们终于形成了一套当代定瓷拉坯规范。

    定瓷拉坯工艺制成的瓷器毛坯,几乎不怎么修就能达到规定的薄厚度,修坯时非常省事,只是在坯体表面平修一两刀即可。“这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能节约大量资源,降低生产成本。”庞永辉说,定窑细白瓷原材料作为不可再生资源,经历一千多年采挖之后,优质料材越来越少。如果拉坯手法把坯子拉得很厚,修坯时就会费时费力,还会浪费大量原料。

    在曲阳定瓷有限公司展厅,一件件精美瓷器让人目不暇接。在一件口沿肥厚、变化圆润的瓷瓶前,笔者停住脚步。“这是庞大师独创的双层中空拉坯作品,这两项拉坯技艺已获得国家专利。”工作人员介绍,2013年,庞永辉创造了陶瓷拉坯史上史无前例的中空拉坯及双层拉坯技艺。中空拉坯,即拉制的器形呈中空状。双层拉坯,是拉坯作品艺术形式上的创新,拉制到口沿部位时可做双层,使器形空前丰富。

    “定瓷应该在保持其核心气质不变的前提下,更加符合当代的人文需求、精神需求和审美需求。”庞永辉说,传承和发扬是传统技艺从业者长期面对的课题,但无论怎么变,精益求精都是不变的规律。

    因为定瓷,庞永辉成为大师;因为庞永辉,定瓷历久弥新。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河北大工匠】李颖:为高速动车接线10万根无差错

2016-05-01 08:58:56

不停地练、反复地学。2014年9月,李颖以连续接线100987根无差错的记录,成为公司“十万根接线无差错第一人”,被誉为“高速动车组插头接线工序大师”。

【河北大工匠】钳工王小华:为国产飞机铸造“骨架脊梁”

2016-04-29 09:12:17

王小华有着与同龄人迥异的朴素,却创造了超越同行的业绩。他的“工装型架的高端快速安装制造”课题创新,为公司搬迁节约资金几百万元。他在国内首创“激光跟踪仪专用平台”装配方法,获得了国家专利。

【河北大工匠】房杰师傅:专治纺纱机疑难杂症

2016-04-28 09:50:25

面对这么多结构复杂的机器设备,每天都有大量的故障,而维修师傅们大多是和房杰一样,全靠自己摸索。张建茹说,还是笨办法,遇到故障了,就根据机器面板显示的错误提示,有目标地一步步排查,再者就是回家上网查资料。

【河北大工匠】靳小海:为高铁制动系统拧上“中国螺栓”

2016-04-28 08:32:18

4月25日,凌云集团河北太行机械工业有限公司。1000件大小两种螺栓走下生产线,装箱,运走,几天后将作为高铁制动系统零部件装在列车上。在太行机械公司,高铁制动系统关键部件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了国产化,而且还实现了自动化生产。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是太行机械公司数控车工靳小海。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